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變裝(一)




IMG_4094
(最令我驚喜的收穫。我將背心位置反下來當tube top穿,外襯背心皮褸,配黑色短褲,單邊戴大耳環,拿著短槍扮殺手。)

fish
(我買了圖中最深色的魚鱗手觸)

從來都不是個愛打扮的人。買衣服,只當是例行公事。曾穿著不適合自己的顏色的衣服度過幾年,直至得高人提點才改變過來。

不過,一次到影樓拍照的經驗,卻改變了我。老套點說,是發掘了自己的「可能性」(其實我很討厭這個詞)。


事緣,某同行朋友是個熱愛拍照的女孩。她曾向熟人租影樓和同事一起上去「玩影相」,每人輪流變身模特兒互拍。她們請來化妝師set頭化妝,亦會帶來不同的服飾和道具。


她們相約拍第二次,邀請我一起去玩。我從未到影樓拍過令人感覺良好的沙龍照,心想,不如放膽一試,好像很好玩。我不貪靚,但貪玩,難得有人和我一起玩。


一開始,我己打算試一個和平日的自己截然相反的形象,穿一些平日不會穿的衣服。於是,我到花園街搜羅以下服飾:珠片衫、紗裙、銀手鐲、蛛蜘吊咀項鏈、皮leggings、鍋釘皮手繩、魚鱗手鐲等。俗艷打扮應該會幾好玩。要不是價錢貴,連假髮我也想買,畢竟髮型對一個人的外觀影響很大。我還買了一件平日也可穿著的大領黑Tee,打算在裡面襯件粉紅色背心,作「跌膊」造型。花園街的服飾價格便宜,是愛好打扮者的天堂。


拍照當日,我們幾位女子和兩位化妝師一同上影樓輪流化妝。化妝師師問我有什麼要求,我說「要rock」。她便替我將頭髮往後撥,用大量髮夾和噴髮膠替我弄出複雜髮型,然後她替我貼上假睫毛。裝容是華麗多於rock。那次拍攝我不詳述了。為什麼?因為「過相」時出現問題,那天大家拍的照片都不見了,只餘幾幅救回來的合照和自己用手機自拍的照片。但我不大覺得婉惜,因拍照過程十分好玩,正所謂「過程比結果重要」也。而且,我們即時約下一次拍攝,這給了我一個機會去選更為拿適的服裝,以及設計一個更好的造型。


今次我準備得比較充足。衣飾方面,我知道那件珠片衫是no no,竭力擺的跳芭蕾舞甫士其實慘不忍睹。要扮一個rock妹,我還欠一些皮飾。


今次我到了深水埗和尖沙咀的樓上鋪尋寶。收穫如下:有「的水」的背心皮褸、大迴旋圈耳環(買配件手製)、黑色短神和黑色喱士手套。最讓我驚喜的收穫是在某批發店近門口的一個紙箱內找到的,是一件印上桃紅色玫瑰花圖案的背心,好像只需20塊錢。除了這些,我家裡也有合用的服飾,包括一件寶藍色闊身A字短裙(因為太短,要襯褲或leggings。好幾年前買回家後一直不大知道應怎樣襯,所以很少穿。)、一件黑色連身短裙、一副黑白色魚綱圖案的大太陽眼鏡、一對藍色搭帶漆皮高跟鞋、一對有鍋釘的黑色短靴、一塊印上印度風格圖案的布。我甚至買了一枝玩具短槍供大家玩(朋友會帶長槍)。

為了擺出更好的甫士,我上網做了一輪資料搜集。我心目中的終極造型,是女殺手Nikita(來自電影Nikita)。不過我無意cosplay她(以我的功力,也不可能),只是想代入她的角色--一個無奈的殺手。比較容易扮的「Rock妹」是《天與地》的佘詩曼,不過我不會破費買高踭長靴啊(我只有矮踭的啡色長靴,風味完全不同)。另一個著名的電影女角是Halle Berry演的Cat Woman,造型和甫士一流。不過她身材太好,這角色等閒人是扮不到的啦!我發覺,適合用來cosplay的女角多數都是身材好和走性感路線的,像我這種身型的人便要投降。最近才知道,專業的cosplay服飾中有「假乳」(有點像男生的肌肉衫),不過我不是玩cosplay的,只是意思意思。


有一個不需要身材誇張的型女角色,那就是「龍紋身的女孩」。這是個容易出彩的扮裝角色,可以想像Halloween會有人扮她。要扮她,不需要身材很好,不過要骨架細和十分纖瘦,我仍是不合格。過程中,發現最酷最美的造型是中島美嘉扮演的動畫角色Nana(來自電影《Nana:世上另一個我》),不過,這也是高難度......



        *      *       *


第二次玩,已「駕輕就熟」,在等候化妝期間,便拿出黑色甲油來塗。今次替我化妝的是另一個化妝師,她替我的頭髮分九一界,一邊大把地披在前額,另一邊紥小辮子再夾好,於是從左看和從右看便會有兩種感覺。假睫毛是例牌的,因為著重眼妝,所以嘴唇只塗上淺粉紅色珍珠光澤的唇膏。化妝師還給了我一個驚喜--在我的鼻子貼上假鑽石貼紙扮鼻環(我這才知道有此做法)。


妝化得好,拍照時會更易入戲。我很感謝稱我做「rock妹」的化妝師,知道我想要什麼。

p.s.「變裝」一詞多數用來指跨性別打扮,不過我不是玩cosplay,想來想去,只想到「變裝」或「扮裝」;後者的跨性別感覺更強,於是採用前者。有錯請指正。
p.s.2 這已是去年的事,現在才寫出來。



1257155IY
較容易模仿的rock妹造型。



這服裝、這身材...... 難難難。


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
龍紋身的女孩很有型。但這超越了rock,已是punk look。


600full-nana-poster
中島美嘉的Nana造型之型和酷,是不能逾越的高度。



110




6 則留言:

  1. 紅色玫瑰花的那張相是?
    過程好玩自是好,不過沒有了最終成品,還是有點可惜。畢竟不會天天都玩嘛~
    留個念,或是作回憶也好。
    [版主回覆05/20/2013 21:33:53]因為很快便有第二次機會,所以第一次沒有最終成品不可惜。而且汲取了第一次經驗,第二次明顯拍得好些。
    紅色玫瑰花那張相是購自深水埗的背心,我只拍了部份。

    回覆刪除
  2. how about her ? - 歌德教母siouxsie sioux:

    https://www.google.com.hk/search?q=siouxsie+and+the+banshees&rlz=1C1ARAB_enHK471HK473&tbm=isch&tbo=u&source=univ&sa=X&ei=JU6aUfqvHaayiQfywoGYDA&ved=0CFcQsAQ&biw=1366&bih=653
    [版主回覆05/21/2013 08:49:08] 佢...... 佢個妝好勁。
    哈~ 連個名我都唔識讀。
    不過佢D歌幾好聽。

    回覆刪除
  3. 好好玩的玩意,這算是COSPLAY嗎?但我覺得佘詩曼造型一D都唔ROCK
    [版主回覆05/22/2013 04:44:15]我上網查過,要扮演一個特定角色才算是COSPLAY。那些女性形象僅供我參考,所以我做的不算COSPLAY。
    不過佘詩曼造型對比我平日穿的衣服已算是ROCK。

    回覆刪除
  4. I like龍紋身的女孩look。
    [版主回覆05/26/2013 06:49:47]我都like!

    回覆刪除
  5. 可惜只能馮想像想你咁有心思的LOOK囉
    [版主回覆05/26/2013 08:26:20]喱士手套是襯連身裙的,而且,Nikita第一次的殺人任務是在高級餐廳約會中進行的,她穿得很lady呢。
    [自言自語回覆05/26/2013 07:10:52]喱士手套..........會不會太過LADY? 皮或LATEX才野
    [版主回覆05/26/2013 06:49:36]想像比現實美好,哈!

    回覆刪除
  6. 好型呀
    [土☆星人回覆05/26/2013 08:34:41]又靚又型
    [版主回覆05/26/2013 08:16:35]啲人話如果唔夠靚女就要走型格路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