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藝術之旅在香港

IMG_8940
Jean Cocteau的Adam and Eve.


想不到自己會受慰於Facebook的打卡功能。

事緣最近會展有Art Basel(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在Facebook見到一些朋友放相上去。本來也有興趣一看,但知道票價要二百多元後便打消念頭。

一向喜歡夏卡爾的畫,於是周六下班後便一個人到位於中環雲咸街的Opera Gallery看展覽。快看完時用電話上Facebook,見到兩位我在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其中一位是我加拿大同學,但當時並不熟稔,只依稀記得大家)說她們快要開始進行「藝術之旅」。她們是結伴到Art Basel嗎?我有點好奇,於是what's app問較熟的那位。原來她們是去看艾未未的展品(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展覽),知道我人在中環,她們便邀請我一起看艾未未。從Opera Gallery到她們的所在地只要十分鐘而已。就這樣,我即興地加入她們的「藝術之旅」。


那天我們連看四個展覽。原來艾未未的展品《奶粉國》屬於一個名為「疫年日志:恐懼、鬼魂、叛軍、沙士、哥哥和香港的故事」的展覽;展品分放於兩個場地(上環文娛中心和上環普仁街的一間畫廊),於是我們分別去了兩個地方參觀。然後我們回到Opera Gallery看夏卡爾。Opera Gallery很大,地下至一樓展出夏卡爾作品,二樓和三樓則展出一些現代藝術家的作品。畫廊比想像中大,還有電梯呢。可惜的是,他們沒有展出我最喜愛的夏卡爾作品(新郎新娘和公雞飛上天那幅),以及I and the Village. 不過,能夠看他的真蹟,我還是滿高興的。真希望有天能看更多他的真蹟,包括教堂的玻璃窗畫。

再來,是一個名為「花道與畫的對話」的展覽(Fang Hui x Verdy Leung's exhibition),在Opera Gallery隔幾個舖位的Wellington Gallery展出。Fang Hui的畫是很公整、帶中國味的人像,不過臉不是藍色便是緣色。(我最喜歡的那幅叫Lolita 3,已被人落訂了。)每幅畫旁都配有一束小小的插花,是為cross-over。之所以知道有這個展覽,是因為朋友跟Verdy Leung學花道。

看完後,她們都有下場節目,趕著走。於是我一個人到大會堂看Jean Cocteau展覽。我不知道大會堂有這麼大的展覽空間(幾年前來看展覽時好像沒有這麼大。記錯了?),展品比我想像中多。我只有不足一小時參觀,看得很怱忙。與香港藝術館的特展不同,這個展覽並沒有錄音導賞,不熟識這位藝術家的我只從簡單的展品說明去認識他。(之前對他的認識只限於Beauty and the Beast這套電影)這個展覽值得一看,不過晚上七時便收場,所以上班族只能在周末看啦。

那天我們三個女人還去了上環的一間茶店喝茶,我們對著飲品和茶店擺設拍了很多照片,又做著不同的攝影實驗,自覺像「文青」,又笑大家都在拍些作狀的照片。上環普仁街至中環荷里活道那一帶都有外國感覺,我們像一起去旅行似的。其實香港的藝術節目不少,我們也不必將藝術想得太高檔(高檔的感覺是畫廊營造出來的)。有時間的話,大家也來計劃一場「藝術之旅」吧。

幾個展覽分別展至六月初和六月中。如果只能看一個展覽,我建議大家看Jean Cocteau,展期至六月九日。

INFO:

Marc Chagall展覽 (中環雲咸街52號Opera Gallery)
http://hk.asiatatler.com/luxury-news/marc-chagall-at-opera-gallery?

Jean Cocteau展覽(香港大會堂)
http://www.deltabridges.com/event/hong-kong-events/jean-cocteau-spirit-20th-century-parisian-scene-hong-
疫年日志:恐懼、鬼魂、叛軍、沙士、哥哥和香港的故事
http://www.para-site.org.hk/zh-hant/exhibitions/yi-nian-ri-zhi-kong-ju-gui-hun-pan-jun-sha-shi-ge-ge-he-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leisure/whatson/17758 艾未未《奶粉國》)

Fang Hui x Verdy Leung's exhibition@ Wellington Gallery (花道與畫的對話)
http://www.wellingtongallery.com.hk/exhibitions/29/
http://www.wellingtongallery.com.hk/artists/7/

夏卡爾的簽名,很活潑。

IMG_8928
Opera Gallery. 離遠便看到宣傳牌。


艾未未的《奶粉國》。

@Jean Cocteau展覽。喜歡這系列,好像是關於聲音的。(太趕了,沒細看)


鬥牛系列



大會堂外有棵有趣的樹。吊瓜很大個呢,如被砸中不是笑的。




文青聚集的茶店。

IMG_8914
是為作狀相。

IMG_8902


IMG_8872
那天的午餐,展示得美美的。那天看的展覽全都是免費的,錢都用在吃的上頭。




「花道與畫的對話」我只找到這麼細的圖(實圖是很大的),這幅叫Lolita 3,是我最喜歡的。

這兩幅「愛畫」沒有展出:
MarcChagallMuseeNationalMar

i and the village
















在新光看了《南海十三郎》,看得很開心(不是在同一天發生的,但也可算是「藝術之旅」吧。總之我想post啦)。

5 則留言:

  1. 剛好在港時趕得上看Jean Cocteau 展覧, 最喜歡鬥牛那一組. 好耐無去過大會堂, 懷念電影節趕場次的日子 (儘管大會堂的冷氣很凍, 音響質素也不太好)
    [版主回覆05/29/2013 06:37:18]不過我在大會堂看過很難明的戲。
    最記得去大會堂看一套Cult片的記錄片,很有趣。那時才知道《洛奇恐怖晚會》的觀眾會玩得如此癲!
    [chestnut girl回覆05/27/2013 16:07:04]鬥牛那一組我也喜歡,有動感,美。
    去大會堂看電影,氣氛總是特別好。還記得看【德國歡迎你】和【命中註定搭錯線】時,大家笑得不知多高興。

    回覆刪除
  2. 有批老外一直在中上環那一帶收購物業、舊樓等,包裝後再推出,吸引到一班好此品味的人,並逐漸凝聚出一個悠閒藝術soho社區。當年蘭桂芳亦是如此自然孕育出來,根本沒有甚麼政府協助「發展」、「打造」。有機體的自我生長,才是活潑生命之源。現在港共政權搞埋啲咩爛鬼西九文化項目,其實是為強國暴發戶建行宮,跟藝術及社區創意文化沾不上干係。
    [版主回覆05/29/2013 06:39:18]是啊,在上環見過幾棟很有特色的番新舊樓。普仁街那一帶很舒服,感覺有點像台灣。
    是啊,根本不需要政府協助。還有,「打造」這個term好功利好庸俗。

    回覆刪除
  3. like. $200 admission is a bit much but is that 中產?
    [土☆星人回覆05/30/2013 07:26:54]紐約的劇社都好似有做過
    [版主回覆05/29/2013 21:47:52]是啊,重演。
    [土☆星人回覆05/29/2013 13:09:58]南海十三郎唔係好耐的了? 番做?
    [版主回覆05/29/2013 06:41:52]不知道呀,有同事喜歡草間彌生,有位喜歡會田誠,都在Art basel得到大滿足。

    回覆刪除
  4. missed this one...-_-...btw, 因出書計劃有變,決定先在網上小說分享平台發報我的小說。
    那裡的中文小說是冷門選擇(因為它的基地是以英文為主的加拿大呢)
    所以,有空就請到wattpad看我的新小說,並留言支持啦。謝謝!: )
    http://www.wattpad.com/user/moonsanw
    [出走傳媒人回覆06/06/2013 23:08:59]見笑。hope u enjoy reading them. more will be posted later.^^
    [版主回覆06/06/2013 07:36:57]原來你有寫小說,好厲害!
    有空會看,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5. 最尾一幅畫很美
    [版主回覆06/07/2013 06:57:42]是啊,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