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正義有幾多種?

你還小,最大後你就會明白的了。

你不是老細,你不能see from a big picture,所以你不會明白老細的決定。

你年輕,太理想主義,你不知江湖事有多複雜,要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想普選特首實在太天真,阿爺怎可能容許你們一人一票選特首呢?

國家人太多,難管治,異見份子難免要管管,封鎖新聞亦在所難免。「和諧」最重要。一旦國家亂起上來,你擔當得起嗎?你不是統治者,你不會明白。

世界上充滿著這種言論,身處不同位置的人立場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一切爭議,都總以一句「觀點與角度不同」來總結。而位高權重的人,又總是覺得自己所作的決定都是為大局著想,下面的人是不會明白的。但是,世事真的難分對錯?普世價值難道不存在嗎?還是,說到底,大家都只顧自己的利益?

日劇《黃金之豚》(又譯《黃金豬》,其實譯「豬」易明一點,因「豬」有「豬仔錢罌」之意)說的是日本「會計檢察廳特別調查課」的故事。這個虛構的政府部門以真實存在的會計檢察院為藍本,作用是監察是否有政府部門濫用稅金。團隊中有但求穩陣的課長,不思上進的老鳥,善良但無力的主管,年輕才俊型新人工藤優 ,以及唯一一位女性--一個因行騙而入獄的假釋犯堤芯子。她被招攬,是因為她機敏又膽大,擅於識破謊言。這團隊全靠她,一次又一次破獲濫用稅金案。

年輕才俊工藤對芯子由衷佩服,更愛上了她。工藤學歷高,又醒目,是團隊中條件最優秀的,其他人也看出他並非池中物。工藤為人正直,但在某件案中,他借用另一高官的權力來拯救遇上困難的堤芯子,初賞權力滋味。堤芯子知道後很不爽,說他變了,將來一定會向權力靠攏。工藤大惑不解,他只是一心想救她。他的本意是好的,他也達到正義(破案)的目的,有什麼問題?工藤堅持自己不會改變。但權力使人腐敗,芯子內心很清楚。

終於,她的預言成真。工藤被首相賞識,招攬過去當秘書官。過了不久,他便被貪污的首相洗腦。首相每年都會捐一批物資到某窮困國家,卻用巧妙的方法從中取利。當工藤知道後,首相告訴他,現在只有他肯幫這個貧國,如果不讓他拿點回報,他便不會繼續這項善事,貧國會徹底失去支援。而且,這筆錢是給他的團隊作競選資金之用。只要他繼續當選,他便會繼續作善事。

工藤想想,也覺有理。總之有錢捐到貧國便行。治理一個國家不是易事,首相有他的理由...... 當一個人開始有這種想法,將人分等級,覺得有些人與事是「特例」,便很危險。「灰色地帶」由此而來,背棄同伴的想法也由此而來。

芯子曾問他心目中的「正義」是什麼。如果一個人心目的「正義」由自己定義,那麼,你如何肯定它不會變質?

工藤心目中的「正義」真是不堪一擊,被首相嚇一嚇,他的mindset便改變了,「正義」的解釋改變了。於是,當舊同僚要他揭發首相罪行時,他覺得他們才是阻礙國家向前的人。如果首相下台,國家不是會大亂嗎?

芯子和隊友則堅持人人平等,沒有例外。但工藤想,那樣堅持人人平等,不是太頑固,太天真了嗎?聰明、優秀和運籌帷幄的人,不是該擁有一些特權嗎?這樣,他們才有誘因為國為民啊!

人類最擅長為自己找藉口,卻不明白,當你用心計、邪道去爭取某件事時,在未達到目標前,你的心已被污染。


(我知道世事很複雜,一味正直是行不通的。但是,也不與虎謀皮。人是很軟弱的動物,有時候,自己的原則改變了也沒有察覺。至於應怎樣做一個決擇?《黃金之豚》的答案是「愛」。但我覺得這也行不通,有多少人是假「愛」之名行惡?)


4 則留言:

  1. 我覺得套劇最後兩集玩大咗,頭幾集寫得挺溫馨呢。另外主題曲很動聽,至今依然回味。
    唉,老細這種生物,還是不要嘗試理解的好。他叫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惹的麻煩相對較少 (劇集那個不計啦~~~)
    [版主回覆04/13/2013 04:03:55]這在片中是壞人的語言偽術,在現實中我就不清楚,一件事總有好幾個說法,個個都講得有些道理。
    [chestnut girl回覆04/11/2013 08:21:03]我不信正義會多於一種的,那是壞人的語言偽術
    不過咁,同一件事,在不同立場會有不同的看法吧。
    [版主回覆04/10/2013 05:56:12]我也覺得個劇為了製造高潮而玩大咗,好誇張。不過很喜歡芯子講「正義」那一段。那時我還想,一個正義的人怎可能話變就變,原來「正義」可以不只一種。(是啊,主題曲好聽。)是啊,反對老細,會惹麻煩。有幾多個開通的老細呢?

    回覆刪除
  2. 有人說過,人在世上,沒甚麼是可絕對掌握的,因為一切變動不居。今天還在手中牢牢抓緊,明天就可化為烏有。唯有一樣,真可捉緊,只要堅定堅持,就真的不會失去 (除非腦袋受外物重擊,黐咗線),那就是一些你自己決定的做人處世的大原則。
    似乎又幾有道理喎。
    若問:如果一個人心目的「正義」由自己定義,那麼,你如何肯定它不會變質?
    答日:自己終極的價值觀 (譬如何謂「正義」?),的確是由自己定義的,當然每個人的準則都有落差。如何肯定它不會變質?堅決恪守,就不會變質。
    似乎又幾簡單喎。
    事實係咪又真係咁簡單呢?
    [版主回覆04/10/2013 05:55:52]與其說是「正義」,不如說是「信念」和「良心」(有些人的給狗吃了,哈~)。但有些人的解讀和其他人不同。忘了誰說過,如果是丁蟹式的「為你好」便慘了。有人上了高位,便認同了那階層的價值觀。
    要堅持處世大原則,對~

    回覆刪除
  3. 令我想起A Few Good Men𥚃兩主角雄辯什麼才是真理,軍官的弱肉強食論,還是主控官人人平等論!在歷史上,正義有時真的會因為非常情況而扭曲!
    [版主回覆04/13/2013 04:06:36]我沒有看過A Few Good Men,同意正義常被扭曲。宗教戰爭是其中一個例子。

    回覆刪除
  4. http://www.justiceharvard.org/ You should watch this online lectu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dfcR-8hEY All 13 lectures on youtube^^
    [土☆星人回覆05/26/2013 08:36:48]most popular lecture at Harvard^^
    [版主回覆05/26/2013 08:29:57]謝謝!要慢慢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