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懷念舊尖沙咀海旁


聽說上一代人喜歡約人到天星碼頭的五支旗桿等人,不知現在還有沒有人會約在那裡等人?尤其是,現在人人都有手提電話,可進入商場邊逛邊等,不需要再「企定定」等人。而且,現在尖沙咀已被自由行佔領,嘈吵不堪,應沒有人想在那裡等人吧。


談到天星碼頭,不提令港人傷心的遷拆一事,只提尖吵咀海傍的變遷。那裡,曾經一度是夜歸青年談心事的地方,是情侶纏綿的地方,是滑板仔一展身手的地方。善感的年輕人,買幾罐啤酒帶到海傍坐著,與知己好友直抒胸臆,煩惱頓時減半。當年,那裡可能會有「飛仔」生事,但那實在是一個非常常浪漫的地方。讀中學時不會約朋友來談天,但在回流香港後試過幾次。一直不太熟的朋友來港度假,我放工後穿著刮腳的高跟鞋一拐一拐地去會她。她與我講她的感情事,談了很多;一個晚上談的話,比我認識她以來所加起來的對話總數還要多......


但是,一切美好在政府進行的所謂「美化工程」後逐漸被被壞,那條討好遊客的「星光大道」、庸俗bad-taste的「幻彩詠香江」和那列長長的拍照服務攤檔,都把本地人趕跑。我還是很欣賞現在文化中心外那條寛樓梯和不時舉行的音樂表演,但我更懷念當年那舒適的海旁。

想找一幅舊尖沙咀海旁照,找不到,於是尋找影片,發現一套以海旁為主要場景的港產片,你猜是哪一套?

答案是1995年的《老泥妹》。


達明一派 1987年《馬路天使》MV 可見到尖沙咀海旁和尖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NazhU0_S-4)

5 則留言:

  1. 殖民地時代的尖沙咀是美好的地方。五湖四海,華洋雜處。較早時期尤有遠洋郵輪的日子,在海運大廈碼頭可以見到送船的景象,就似柳永的詞「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霧靄沉沉楚天闊」。時代變迭,早沒人坐船了。
    八十年代尖沙咀最是潮流熱點,也是洋溢次文化氣息的時髦之地(那時尚未有「潮」這個term)。妳所說的港產片《老泥妹》的類型始祖是《靚妹仔》,余安安唱著「我想,好似海鷗飛,飛萬里…」,可惜一隻飛鳥,始終飛不出偌大的維港,空餘一片明月照尖東。
    [版主回覆04/03/2013 19:03:09]btw, 這首柳永的詞我也喜歡,曾經背過。
    不知《o靚妹仔》現在看還會否覺得震撼。
    [inanna回覆04/03/2013 09:02:06]《無人駕駛》嚴格嚟講屬indie film,都拍得ok,《老泥妹》我就覺得就好一般。有機會可找回《靚妹仔》一看,超震撼的。(裡面有個角色:麥德和演的「長樂街peter 仔」,呢個名好鬼經典)
    [版主回覆04/03/2013 07:40:37]剛才經過海旁,發覺過了「幻彩詠香江」時段那裡還是很靜的,很舒服。(也可能今晚天氣不好,才較少人)要補充,以前是有羅馬式拱門的。wiki(應來自官方資料)說這是個「美化工程」--「整個羅馬式拱門也被拆除,以便擴闊海濱長廊的視野。」
    《老泥妹》和《靚妹仔》我也未看過,但看過《無人駕駛》,也是同一戲路。我喜歡「洋溢次文化氣息的時髦之地」,可惜這些地方越來越少。

    回覆刪除
  2. 政府拈手的,總是惡化工程而非美化。
    擔心政府即將出手搞大澳,意味大澳死期將至。
    [版主回覆04/06/2013 08:33:21]是啊,早排先去咗深水埗逛,好開心。
    [boy130回覆04/05/2013 03:29:06]還有些地方政府、財團仍未大打主意,那麼趁早尋而訪之罷。幾個小島還依舊寧靜,深水埗社區依舊到處是人情味...上環、紅磡如何...石湖墟吧...
    [版主回覆04/04/2013 06:35:48]香港越黎越唔靚, 咁點算?

    回覆刪除
  3. 彈指一揮廿六年!
    兩個半十年生死兩茫茫
    韶華易逝,人心不古。
    祝大家保持一顆追求純潔美好的心
    血熱!生命不息!
    [版主回覆04/05/2013 08:26:58]共勉之
    施兄,你最近好嗎?

    回覆刪除
  4. 個MV真係好經典呀!
    [版主回覆04/05/2013 08:25:21]係呀!好有氣氛。

    回覆刪除
  5. 每日為兩餐,無驚無喜
    笑看花開花落
    雞死雞鳴又一天
    [版主回覆04/06/2013 08:32:38]哈!我都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