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書籍療法

最近在工作上受到打擊--愈趨複雜的人事結構,比以往要負更多責任卻沒有回報,以及失信的上司。其中以後者令我受的打擊最大。我竟然被上司騙!這啖氣實在難下。

這兩星期我不斷找方法抒緩心情--進行電影療法(看了《攻。元2017》)、到離島去閒逛、與朋友和信得過的同事談...... 全都只是一時有效,過一會那憤怒的感覺又再湧上來。正當心情開始平復之際,新上司的一番話又再刺激我。(她想安撫我,但卻有反效果。只讓我更替自己不值。)

當然我不能任性地立即辭職,找工作並不容易。但我開始留意其他工作機會(早就應該要做)。不過我仍間中加班,而且可能受情緒影響,身體也有點不舒服(胃痛和作傷風--「作」了幾天,人很累)。

同事常說我的EQ高,但我覺得我只是不夠進取,和不夠膽與人開火。

這啖氣,to吞or not to 吞?真是個難題。

一方面覺得工作太「搏」的話很不值,因沒有回報。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如自己「按章工作」,新上司和高層會更覺得我不值得更高的待遇。

不過,新上司的其中一句話頗有說服力,她說如努力提升自己,議價的能力會高一點。這份工做得好,出去找其他工作也不是問題。

當然她是想氹我做好些,不過她說的有道理。我在工作上還有要改善之處,我不能因一個打擊而停止追求進步啊。

而且,一直當自己是苦主會令人討厭。就算是公司有問題,我也不能呻至地老天荒啊,這樣會令自己變得討厭。

理性上想通了,但感情上仍然接受不了。於是展開第二輪療法--書籍療法。

此療分為兩個部份「購書治療」和「閱讀治療」。

購書有治療之用,說穿了就是shopping帶來的快感,「閱讀」的療效就不用多說啦。總之,配了藥也得服用啊!

這是我的藥方:



。《衛斯理傳奇之頭髮》(作者:倪匡)
--這本書簡直是comfort food。最易吞的藥。此書設想奇特,讓人思考,而且作者「很敢寫」。真要推薦非衛斯理迷一看!
(上一次看衛斯理小說是讀書時代的事。當我讀到衛斯理說他「受過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和自誇他和白素身手了得時,熟悉感悠然而生。這真是個愛自誇的男人,哈哈!)



。《簡單,就是最好的味道--義大利主廚私房手扎》(作者:Giorgio Pappalardo)
--食譜書的設計十分重要。看中這本書,是因為書脊已經很吸引。它的呎吋不像其他食譜書般大,感覺上容易閱讀。書

名也有「簡單」、「義大利主廚」和「私房」等吸引人的字眼。主廚不算英俊,不過倒是個型男,所以封面和內頁都用他的外貌作賣點。(有幾幅他更刻意地「電」讀者--我是覺得有點過火啦)內頁設計有一點我不大喜歡,就是它穿插著一些間了線的空白位(最多有一版),讓讀者寫下「料理註記」。感覺上浪費
空間。但看真點,卻發現它用的全是書內本身會留白的位置。那算了吧!

不過一本食譜無論設計得多漂亮,最重要的還是那些食譜。吸引我的是「海鮮湯」(想弄很久了)、鮮菇燉飯、番紅花蘆筍火腿鳥巢麵(我未必捨得買番紅花粉,不過那幅食物圖實在吸引)、蔬菜燉鴨天使髮麵。除了食譜,書內還夾雜幾篇「主廚閒談」。我極有興趣看呢!


。《工作DNA--駱駝之卷--中堅幹部》(作者:郝明義)
--作者郝明義是出版人,在書中分享他的工作智慧。「工作DNA」這系列分為《鳥之卷》(適合職場新鮮人)、《駱駝之卷》(適合公司的中堅幹部)和《鯨魚之卷》(適合公司的決策者),「中堅幹部」最適合我看,所以便選了這本。我很喜歡書的編排:每章標題都只用一個詞,如「心態」、「觀念」、「方法」、「故事」、「回憶」等;每節標題亦清晰易明,如「有一個朋友的重要」、「有一個對手的重要」、「紀律的作用」、「誠實的功能」等。每節篇幅不長,亦能「一篇表達一個意思」(別以為這要求奇怪,因為我看過不少書是將同一個意念作變奏而充撐成一本書的。)。「故事」篇的文章較長(因為要講故事嘛),我看了其中一個故事,覺得很受用。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叫「九十」的中階主管。別的不提,只說一段--九十由一個中階主管逐漸變為公司老闆。他愈做愈好,公司更擴充了,但後來他遇到障礙,不單被人抺黑,更被人控告。後來他嬴了官司,更重新與作者合作,加入大塊出版。怎知有一天,他被證實患上癌症。作者和他都立即知道原因,那就是,原來他在前公司所受的挫折一直影響著他,他一直都沒有得到徹底宣泄。作者說當他受到挫折時,只會讓懊惱的感覺停留兩個星期,然後就「拋在腦後大步前行」。作者說,之會發現「所謂打擊,原來都是加持」。而「越是不和過去的情緒告別,讓它們徘徊在心頭,就越難開朗。而越不開朗,就越容易回頭和過去糾纏。這種情緒上的糾結及鬱悶,正是癌病的最好溫床」。(這想法是有根據的。不過癌症可由不同原因導致,不一定是這個。但無論怎樣,心中有鬱結總是不好的。)


。《哲學的慰藉》(作者:艾倫。狄波頓)
--本來想買他講工作的那本,不過只找到英文版,而英文很貴。這本我也有興趣,且看這封面宣傳句:「不受歡迎、缺錢、遭遇挫折、被瞧不起、心碎、困頓的哲學心靈良方......」,嘩!中了四項。



。Thinking, Fast and Slow (author: Daniel Kahneman)
--這本倒是英文版較便宜。不過書很厚,不知要多久才能看完(希望讀得完,或最少能吸收它的精華吧)。



。《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作者:王邦雄)
--在講《道德經》的書堆中挑了這一本。喜歡它有原文,有「現代解讀」,和字夠大,排版令人看得舒服。(再來:希望讀得完,或最少能吸收它的精華吧)。



。《為什麼有些人一開口就能說到重點?--讓人一聽就懂的57種表達技巧》(作者:大石哲之)
--這是本實用書,表達技巧正是我要改進的一環。這本書的編排也很好,清晰易懂;更有「原始句」和「調整後」的句子。一看便發現我會犯的錯。
其實挑實用書最容易,很快便知道是否合用。


其實我家裡還有書等著我看,包括這本「硬野」:


12 則留言:

  1. 閱讀治療?真有效嗎?
    [版主回覆04/29/2013 06:46:10]有效啊!你都試下啦~

    回覆刪除
  2. 老懵董當年說:「離開容易,留下才困難。」當然錯,應該調番轉(他甚麼都是錯的)。
    黯然離開,loser的陰影可能會纏上一生。
    妳新上司的話是對的(不理動機是甚麼),提升自己,贏回形勢,最好在一日「無咗你唔得」時才漂漂亮亮的離開。這,就是「離職美學」。
    [版主回覆04/30/2013 05:25:28]我又要學另一樣功課:旁觀他人之升遷。
    [版主回覆04/29/2013 06:47:30]我不知會否有一日「無咗我唔得」,不過提升自己是一定要做的。
    謝謝!

    回覆刪除
  3. 原來妳的藥方,我都服過《頭髮》、《哲學的慰藉》、《快思慢想》、《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和《戰後歐洲六十年》這幾味。《頭髮》是衛斯理經典之一,意念非常聰明。《哲學的慰藉》是非常典型才子的東西,接觸面廣泛而insight密佈。《快思慢想》談了很多科學方法,是通俗學術著作,級數無庸置疑,但讀來要有點耐性。王邦雄屬新儒家學派,若想確當理解《道德經》,《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確是正道法門。《戰後歐洲六十年》我只看過頭兩本,都唔算好硬,可以當閒書隨意睇。這類書如看中文版,翻譯的功力與文筆很重要,最近讀了一本中文版"the war of the world",便譯得很差勁,讀來甚吃力。
    也對郝明義那書有興趣,謝謝推介。
    [版主回覆04/29/2013 21:12:44]未看過這本,有機會會看。謝謝介紹!
    [inanna回覆04/29/2013 09:02:56]講開衛斯理,有沒有看過《天書》?寫出平衡時空結構,非常浩瀚宏大,我覺得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
    [版主回覆04/29/2013 06:54:36]我不知要多久才能完成整個療程。我看過多本衛斯理小說,就是未看《頭髮》,今次讀得很開心。
    我喜歡才子,會逐本看他的作品。
    《快思慢想》看來要慢讀。
    我很少看歷史書,所以《戰後歐洲六十年》已算硬,不過我當它是閒書,有空時便看一章吧。是啊,翻譯很重要,買翻譯書前要先揭揭。
    這條藥方有效!希望自己能用心讀。

    回覆刪除
  4. 看書的確可以平靜心靈,我最近看書看得很慢,快要枯萎了
    [版主回覆04/30/2013 05:26:14]看書看得慢不要緊,有看便可。
    我那本講《道德經》的書,我打算每次只看少許。

    回覆刪除
  5. 差不多有二十多年沒看過衞斯理了,但“受過嚴格中國功夫訓練“仍深印腦海
    [版主回覆04/30/2013 05:29:06]是啊,因為急於開始購書療法,所以在書店裡快速地找書看,不想看翻譯小說、不想看厚書、不想看愛情小說、對本地作家的散文沒興趣(剛好陳列出來的我都不想看),便想起老好衛斯理。這隻藥是速效的。

    回覆刪除
  6. 嘿嘿,我一本也沒看過
    不過提到書籍療法,我倒是想起之前因為感情問題苦惱了好一陣子,然後某天在書店買了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回家看,然後立即豁然開朗!所以說,看書有時也要講時機。
    [版主回覆04/30/2013 18:43:31]試看才子的書吧~
    He' just not that into you好像解答不少人的問題。我看書後也豁然開朗(不過都要經過點時間, 和朋友的幫忙)。

    回覆刪除
  7. 讀書忘憂,
    果然是同道中人
    風簷展書讀,
    臥床等肉熟,
    一樂也!
    [版主回覆04/30/2013 18:41:32]好一句「臥床等肉熟」
    今日放假一天, 遊玩去~ (明天反而要工作)

    回覆刪除
  8. 不知道是否一口氣買了那麼多本書,通常,一次過買那麼多,總會冷落了其中一些。
    此外,也很難一次過有那麼多本合用,除非很久沒有去書店。
    無論如何都好,能以書慰藉一下自己,都是件好事。
    希望你泅泳於書海中,忘掉煩憂~
    [雲中鶴回覆05/02/2013 08:40:01]那很好呢 ~
    [版主回覆05/01/2013 19:09:01]是啊,一次過買這麼多書,總會冷落了其中一些。不過買的時候感覺很爽就是了。以上所說的書有五本是一起買的,有三本已開始讀(輪流看),還好。
    煩憂很離忘掉,但可以克服。我嘗試思想正面些。而且今次和以往不同,我會告訴朋友我在煩什麼。有時發現,大家的煩惱原來差不多,於是可互相鼓勵。

    回覆刪除
  9. 很討厭衛斯理,太自大,但十分喜歡《頭髮》的故事和構思
    [土☆星人回覆05/26/2013 08:06:09]早期的ok pre 70 but before 80s for sure~
    [版主回覆05/02/2013 07:49:31]是啊,他很自大,又長氣。

    回覆刪除
  10. 我以前看過不少《衛斯理》的小說,其中最有印象是《地底奇人》、《衛斯理與白素》及《藍血人》(都是初期那些)。另「衛斯理」的電視及電影版也拍過不少,最好看的是陶大宇主演的新加坡劇版本。
    另也曾看過《原振俠》的小說(請別提黎明那個垃圾劇版本),覺得他是一位很悲慘的人,身邊的人都是利用他的。
    不過,倪匡的小說都有一定水準,尤其喜歡他描寫那些天馬行空的科幻武俠世界。
    [版主回覆05/04/2013 04:31:32]不幸地,我只看過黎明版的《原振俠》......
    我喜歡看衛斯理多過原俠。不過原俠那些情節都幾戲劇化。
    我聽過倪匡講talk,他是個很有趣的人。

    回覆刪除
  11. 早期的衛斯理都ok. 衛斯理的玩具唔錯的. 唔好唔開心啦. 打工只是出賣幾個鐘頭的人生
    [版主回覆05/26/2013 08:50:05]謝謝~
    [土☆星人回覆05/26/2013 08:30:30]八個鐘就走啦. 祝妳好運呀
    [版主回覆05/26/2013 08:20:24]唔止幾個鐘啊,係好多個鐘啊...... 最近工作上有轉機,不過點轉都好,都辛苦。

    回覆刪除
  12. 你睇的書都相當闊.....,難頂的如學者歷史著作都看.......
    我只享受SHOP書,不過未上車已經甚麼開心感覺都沒有了,點找地方放呢?又洗左一筆.........
    睇就只能每日睇幾頁..................
    一個咁有文化的長靴喱士手套女殺手.....
    [版主回覆05/27/2013 07:49:27]是啊,Shop書容易看書難,看書要有時間、精神和心情呢。
    我自知看書不闊,所以才逼自己看(好像想補充什麼知識便買一本書回家)。我買的書當中。《戰後歐洲六十年》看了少許便暫停,《哲學的慰藉》看了一半(這本會儘快看完)。有幾本還未開始......
    (我正職看書,業餘才做殺手,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