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有感而發(工作篇)

通常我寫blog前會預先想好題目,組識後才「落筆」。不想寫太多記下當下心情的「發洩文章」(因為可以變得很負面)。但忍不住了,又要寫啦~

人不知道需要哪種程度的聰明才最幸福。太笨的隨時被人騙了整副身家,太精明的人瞭解人性黑暗,會變得不容易信人。

我不是個「陰謀論」的人,不易洞識別人的詭計,被人欺負了或看不起,有時候要旁人提點我才會察覺。有幾次發生了一些事,別人告訴我他們的推論,當中涉及人性的黑暗面,我都會感到驚訝。因為我不相信有人會為了很小的事而花精神和時間想一個陰謀出來。後來才發現不懂防人是很危險的,輕則被騙金錢時間,重則有生命危險。單純的人不會猜到別人的黑暗的動機。(如你認為在街上與人口角不是大事,但有些人就是會侍機報復。如糾眾打你。新聞上也說過)

因為太單純是缺點,加上有人提點,我便漸漸開始懂看人情世故,懂得從一些蛛絲馬跡發掘別人的計謀。我不能說自己很懂得這回事,只是,當你有心觀察,往往會有所發現。

如辦公室政治。一直以為自己可置身事外,凡事只要肯蝕底,好像都有解決方法。例如叫不動別人幫忙,便自己學懂怎樣去做,然後自己加班做。但後來發現不是辦法,因為如你做了那項工作,那工作以後便由你負責。無論多忙,你也要做。而且,工作不是一個人的事,如果我不懂推卻別人的無理要求,受苦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的同事(因為我要幫對方推)。昨日便有一項無聊但重要的工作,另一個部門的同事會幫我做(事實上不是「我的」東西,但不知為何落在我手)。但我的上司卻有要求,需要跟著修改。於是那同事發脾氣不做。然後答應了的東西沒有給我便放工了。以前的我,會忍,會叫別人幫忙。但我已經很忙,實在不願花心力另外找人去做這一件相當簡單的事。於是我找那人的上司說,她轉交給另一同事跟進。到了今早,那「燥底」同事扭計不做,跟進同事無奈的叫我另找人做(因為那人同樣向她發脾氣)。我很氣憤。為何他發脾氣便可以不做?我要做是否因為我不發脾氣?於是我給了充份理由,堅決不做。就算同情那位「中間人」,也沒辦法。就算那「燥底」同事因此懷恨,我也不理了。所以,懂得找人幫忙和懂得據理力爭是很重要的。

還有,我竟然連平日看不透的「辦公室政治」也開始看懂。一個會議就像照妖鏡,將整個部門的權力表和人物關係圖顯現出來。誰和誰坐在一起,誰在present時說了什麼話,不說什麼話,哪項數據詳細解譯,哪項數據匆匆帶過。說話語氣。同事甲與同事乙在何時說悄悄話,說時的表情,和忍不住的眼神交換。全都會透露他們的想法。

有同事一向說每句話都很有道理,思路清晰,看似中立持平。但慢慢發現(他/她)只是扮持平來攻擊另一同事。當一個人看似光明磊落,大部份說話都很有道理,便更難發現(他/她)某句話原來是為了曲線攻勢別人而說。有投票狀似中立,其實某些人用自身影響力控制結果。

天啊,這種事,為什麼我以前就是看不懂?現在突然像盲人開眼般,能看清「究竟在發生什麼事」?

最慘的是,越瞭解世情,思想越灰暗。看清了,心裡突然感到害怕。有種處身於「妖獸都市」的感覺。說不定某一天,同事的同上突然長出尖角,異變成怪物,跳上會議桌上噴火。如果我身處美國,我會更緊張,說不定有一天,某同事會持搶衝入公司「呯、呯、呯」。

我在公司人緣算不錯。當然我職位不高,影響力不大,也就不會和太多人有衝突。(是的,不同職級,不同部門的人之間永遠會有衝突和誤會。因為大家關注的事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上司對自己的要求不同,工作標準也不同。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沒有對錯。高層想同事團結,從公司角度去想事情,大家一起「頂硬上」為公司賺更多錢。員工不想為了完成公司的目標加班、捱病,不想做一些不是自己工作範圍內的事來成全別人。因為有些員工永遠是能做一隻「牛」,付出汗水;被讚賞、獲加薪的卻是那些騎在牠身上指點的人。)但是,人緣好不能當飯吃。有時候,為了不想逼迫同事,工作進度便慢了,上司會不高興,覺得是你的問題。你最好不驚動上司,用盡方法自己找資源去完成一件事。工作場所本身便有很多灰色地帶。有些事,你自定規矩,用辦法令某人負責,那事以後便由某人負責。當有天某人反抗,說他忙不過來,上司會覺得他在推卸責任。但他做了,上司卻不會感激他。(我越寫越亂,例子由「受害者」角度,變了「加害者」角度)

今日,讓我發現某個人的另一面。對方在我面前,只露出好的一面。但那人刻薄的一面,卻用在另一人身上。那人對我好,我高興嗎?我很難高興起來,因我不知道那人對我好的動機。what if 那人本性刻薄,因為某些原因才對我好?

知得太多,真的不是好事。

(沒時間再看一遍,有錯字,請體諒)

4 則留言:

  1. 莊子人間世第四, 其中一篇說: 「山木, 自寇也; 膏水, 自煎也。桂可食, 故伐之; 漆可用, 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 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世人只知有用之好處而取之, 而不知道無用之用。在現代企業, 能幹者, 多能身負重任, 而競爭力弱者, 只能擔任小角色。而實際上, 當你遇上一忌材的上司時, 若他要你走, 可給于你一無法完成的重任, 這一招, 讓你非走不得。假若你是平庸之輩, 他亦懶得理你, 那麼你就可安亨太平。

    回覆刪除
  2. 《老子道德經》第八十一章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話要聽真的,不要聽漂亮的;人要交善良的,不要找會說話的;懂了就懂了,不必找那麼多啦啦隊!

    利他就能利己,這原則是一共利的生長性原則!退到後頭去,讓該上場的上來,舞一番新姿,便會有新的氣象! 說了就算了,沒說也不必再說,反正說了還是白說,一切默然可也!

    回覆刪除
  3. 人緣好不能當飯吃——說得正是﹗
    [版主回覆01/27/2013 04:51:58]唉......

    回覆刪除
  4. 自己做老闆最好!
    [Steam回覆01/27/2013 22:04:07]Easy come, easy go! Innovation comes out of adversity.
    相信雨果若不是走難二十年,也寫不出孤星淚啊!
    同樣,喬布斯若不是雙失,也不會有閒情搞Pixar出來!
    [版主回覆01/27/2013 04:53:18]不過各有各的難處。我的reminder(在此blog內)便有兩句:
    Life is rough all over.
    "Easy" doesn't enter into grown-up lif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