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減壓書《深夜食堂》




最近工作壓力大,有一晚下班,忍不住衝到最近的書店,趕在打烊前買書。

家裡明明有很多書,但那一刻,希望入書店消費,買本輕鬆易讀的來減壓。

我在五分鐘內,選購了去年開始大熱的日本漫畫《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以一間凌晨十二時至早上七時營業的食店為背景,以食物為引子,帶出食客們的小故事。每個故事只有幾頁,輕輕淡淡,有時卻埋藏著深深的情意。食店的餐牌只有一種菜式,但在能力範圍內,老闆樂意為顧客做出他們想吃的餸菜。光顧的客人形形式式,多數是社會上的小人物--壓力大的上班族、退了休的老翁、尋愛的獨身女郎、愛吃的胖女孩,甚至小混混、夜總會小姐、變裝者和其他邊緣人(如果此店開在香港,可能會在油麻地)。當中有好人,但沒有大奸大惡的人;只有間中會做錯決定,有時變得軟弱,像你和我一樣的凡人。在這食店,他們不會受歧視,不會被標籤。在食物面前,大家都變得寬容。食店老闆兼廚師是個低調的主角,他與客人有互動,但不會介入客人的私事。他只是個旁觀者。他臉上有刀疤,不知背後有著怎樣的一個故事。


這本書是讓人心頭暖暖,像comfort food,是壓力大、睡不著的最佳藥方。


我買的是第四集,這集介紹的食物包括烤鰻醬汁飯、奴豆腐、串炸、秋茄子、金平牛蒡、可樂餅等等。喜歡的除了情節,還有作者的晝風。安倍夜郎只用簡單的線條,便令人物變得有血有肉。

用了兩晚讀完此書,不夠喉,於是上網找劇集看,看了「牛油拌飯」那集。故事講述一個常在食店打嗑睡的年輕女子。她在遊戲中心(彈珠店?)工作,男友是個不得志的搞笑藝人,經常問她要錢,又常向她發脾氣,好不討厭。觀眾後來才知道她在少女時代為了男友離家出走,到東京工作,最終卻被這個男人欺負。故事最有趣的是一個旁觀的小混混,他是食店常客,暗地裡為女子出頭,卻別無所求。「仗義每多屠狗輩」。老闆也頗為喜歡這個女子,為她特別調校餐牌上沒有的「高杯酒」。有一晚,女子的男友在食店向她發脾氣,拿食物扔她。一向溫文的老闆立時拿起一個酒樽;剛準備衝出店面,小混混上門,老闆這才沒有出手。他的狠勁,令觀眾對他的背景更加好奇。


看至夜深,有點餓,突然想試試牛油拌飯。這應是最容易做的《深夜食堂》菜式吧(OK,還有一味「八瓜魚腸」)。

於是我立刻衝進廚房,洗米煲飯。然後學著劇集教的方法用牛油和少量鼓油拌勻吃。

這樣還未夠。見家裡有罐豆豉鯪魚,順手開來吃。 

很久沒吃過豆鼓鯪魚了!很香,很甜。如果有港版《深夜食堂》,這應是其中一道菜吧。


心靈有comfort food,肉體也有comfort food。真好!


7 則留言:

  1. 你會煮飯,真好,可以實驗埋果D做法。
    我沒有看過漫畫版,嫌它太簡單,電視版好得多,兩輯都看過了,那首片尾首更加喜愛得連CD也買了。
    期待帶刀疤老闆背後的故事。
    豆豉鯪魚 ? 我想到的是午餐肉、茄汁黃豆,還有最經典的豉油撈飯呢 ~ 還有,年青的你,可能沒有在國貨公司買罐頭,小時最愛的是那裏賣的罐頭鴨肫。
    [版主回覆01/22/2013 02:53:06]同事也這樣說。那我努力找找吧~
    [inanna回覆01/21/2013 10:01:05]定要看第一輯啊,比第二輯好呢。
    [版主回覆01/21/2013 08:50:05]我只會煮簡單菜式,蕃茄炒蛋、節瓜粉絲、蒸魚那些,常想學煮較複雜的中國菜。去到街市見到眾多新鮮食材,便希望自己能懂得即時構思菜式,知道應買什麼回家。最近很想煮魚以外的海鮮,但連買也不懂得買......
    我喜歡漫畫版,可能因為先看漫畫吧。我想找回第一輯呢,那天找到的大都M是第二輯。
    你說的都好吃,特別愛茄汁豆。不過我沒吃過罐頭鴨肫呢。

    回覆刪除
  2. 網上反應最受愛戴的是「猫飯」那一集。最多人學煮的菜色就一定是牛油鼓油撈飯。
    《深夜食堂》不能深夜看,會越看越肚餓。
    如果港版由tvb主理,食堂裡一定膠語連篇,睇到連隔夜飯都嘔埋出嚟。
    [天聰回覆01/23/2013 00:45:58]法網,你看最後一集,你有些理解錯了。香港電視節目沒有沈低。
    [inanna回覆01/22/2013 05:24:58]要tvb拍出那個氛圍,那是冇可能啦!所以要開放電視牌照囉,沒有競爭,寡頭壟斷,只會越來越墮落,水平永續尋底,香港人的欣賞品味則每況愈下,最後同歸於盡,集體陪葬。
    [版主回覆01/22/2013 03:10:07]牛油鼓油撈飯真的很簡單啊(但八爪魚腸也只是將腸仔切開而已)。真的越看越肚餓。我很少半夜煲飯的。
    (哈哈~ TVB要拍出那種氛圍才成。)
    講開TVB,我沒有追看《法網追擊》,但剛好看到結局。劇情竟然是(Pair A)男的不敢追女的,女的鼓勵男的示愛,男的鼓氣勇氣示愛,兩人Kiss. (Pair B)男的不敢追女的,因女的有未婚夫,並會雙雙去外國結婚。男的哥哥鼓勵他追上機,他追上,遇到女的未婚夫獨自一人,原來女的和他分手了。然後他衝落機,在機場見到等他的女主角。兩人Kiss. (完)

    回覆刪除
  3. 令我想起豬油伴飯。oishi!
    [版主回覆01/22/2013 03:29:58]不過豬油難找,牛油易買。
    我兩樣都吃過,覺得豬油撈飯好吃些。
    (不過牛油伴飯我失了手,鼓油落得太多)

    回覆刪除
  4. 想不到你是個生活體驗實踐家!
    這樣活著,爽夾勁!好!
    [版主回覆01/22/2013 03:31:48]牛油拌飯太易整,你都可以呀~
    如果不用經常OT,我可體驗實踐更多!
    (好想學煮海鮮。馬賽海鮮湯、白酒煮蜆、西班牙海鮮飯......)

    回覆刪除
  5. 遲到依家至看劇集??
    [版主回覆01/23/2013 08:21:08]成日搵唔到劇集,睇睇下又會變咗load好耐。(錯失了不少劇)

    回覆刪除
  6. 一年多前在大陸慕名買了這隻影碟來看,劇情淡得如白開水,看了一集便將碟子扔在一旁沒有再看了。
    [大猩猩回覆01/27/2013 04:58:29]哈哈,我也希望自己年輕,但已半百了!
    我的感覺是日本人拍激勵人心的戲是有一手的,但我覺得深夜食堂卻比較一般,可能是只是我看的那集是這樣吧!
    [版主回覆01/27/2013 04:45:43]不過有同事說人到中年看此劇集會特別受觸動,你還年輕吧?
    我只看過一集,說不準,不過在工作辛苦壓力大時,這樣輕淡的劇情,短短的一集,感覺相當好。

    回覆刪除
  7. 芝,謝謝你的推介! 我也像你一樣,喜歡在書店找尋釋放壓力的解藥....我下次到書店時,也要看看這本小品....
    [版主回覆01/28/2013 07:04:48]還有朋友向我推介《村上收音機》, 不過那本比較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