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完美的一天」


最近壓力很大,公事與私事都令我困擾。上星期一至五更可以用「地獄」來形容。

於是到周末時,決定來一次「大解放」。有什麼平日想做而未有時間做的,都在那天做吧!

那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早上十一時落樓下的茶餐廳吃豐富早餐。

回家後寫了篇blog(就是《球狀閃電》那篇)。

然後洗頭、敷面膜。

之後帶了一袋舊書去捐,再與從外國回來的舊同學和好友(也是舊同學啦)吃下午茶。我們興奮地研究餐牌上的各式甜品,最後各自點了一款新地吃。

之後我便到戲院和另一位朋友看期待已久的In the House(港譯《偷戀隔蘺媽》,台譯《登堂入室》)。戲院很靜啊!全場觀眾都都看得很專注,快樂地被O先生耍弄。

吃素的朋友帶我試一間日式素食店(其實「日式」只是gimmack,不只有日式,餐牌的選擇多得很),好吃!

接著我們到誠品看書,又一期待已久的節目。

我告訴朋友,今日就像實現小學生的作文題目,過了「完美的一天」。

什麼是「完美的一天」?因為小學時已明白「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故此每年生日總希望那天是「完美的一天」。沒有被大人罵,沒有跌倒撞瘀,沒有踩狗屎,做什麼事都順利...... 那時心想,只要有這樣的一天便夠好了。

嚴格來說,這不是「完美的一天」,其實煩惱如烏雲躲在一角,隨時會出來。只是我暫時放下,希望能做到「得快樂時且快樂」而已。

即是,有甜品便要立即吃,不用先吃苦瓜才奬自己一份甜品。先反正這刻吃了苦瓜,也不肯定餐後會獲贈甜品。而苦瓜們,一個個排在面前呢!

如果我不是如此容易想東想西,或許我會是個更快樂的人。

*       *       *

舊同學從外國回港度假,因此有機會和其他舊同學聚會。

同學們各有各忙,能有九人聚會是十分難得的事。不過大家少碰面,難免有點生疏,加上下班後的大家都累,對話不是太熱烈。某同學因為公司annual dinner遲來,到場後見到我們這麼呆滯,便不斷帶起話題。

問了幾個有關某同學的工作問題外,她突然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就是:「你們工餘時會做什麼?」

我心想,這麼簡單的問題,她們一定會搶答吧。但沒有,沒人答。

於是我便說出我的答案:閱讀、看電影和寫作。而發問者的工餘興是看卡通片。

之後再沒有人回應。我好奇,便多問一次。其中一個人想了想,答「多數是約人吃飯」。吓?就這樣?

人怎能沒嗜好?怎能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很多時,足以安慰我的,便是這些嗜好。而且,它們不只安慰我,更讓我藉此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的,包括正在看blog的你和妳)。就像剛過去的周末,我便三樣做齊。

真難想像沒有這些興趣,我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8 則留言:

  1. 一天裡頭可以實現3個夢想好幸福呢~ (睇戲,閱讀,寫作)
    [版主回覆01/15/2013 08:11:46]呢排好忙,一星期有一日可以咁過已經好開心。

    回覆刪除
  2. 也許你的朋友們在工作上或交際上太忙吧,以致無法培養什麼嗜好或興趣來吧。我有朋友不是在忙約人,便是忙被人約;也有朋友空餘時間是做家務,當然不是自願那種啦 ~
    [版主回覆01/15/2013 08:13:02]是啊,朋友們都很忙。我冇佢地咁叻,所以冇咁忙。
    我也要做家務,很辛苦的。

    回覆刪除
  3. 如果我說我的工餘時間 (=正職以外的時間) 都用來兼職賺外快,是否很變態呢
    [版主回覆01/16/2013 21:40:15]唔變態啊,你有興趣又賺到錢。
    你忘了提你的最愛: 看電影呢!

    回覆刪除
  4. quote: (是的,包括正在看blog的你和妳)。

    question: 如果瀏覽率是零,妳還會不會寫?(這好像是個哲學問題,又好像不是。是或不是,視乎如何回答)(當然亦可不答,有些問題不答,也是答案。就如有些事沒結果,也是結果)
    [Jason回覆01/17/2013 13:06:48]我覺得過得充實就是「完美的一天」了~
    [inanna回覆01/17/2013 09:45:53]the one who loves writing is blessed.

    寫,就有知音人。

    all the best to your perfect days ! (lots to come)
    [版主回覆01/17/2013 08:10:10]yahoo blog的瀏覽率統計數字,信不過啊。
    我連在日記簿上寫日記,也會當那本簿是聽眾的(有一篇就係寫俾本簿睇)。

    回覆刪除
  5. 全是"書"友? 嘻嘻. 壓力係自己比的. 努力過就好了. 勝固欣然敗亦喜
    [土☆星人回覆01/18/2013 17:34:58]mostly from yourself~ heehee
    [版主回覆01/18/2013 07:22:16]有書友,有影友,亦有「有緣人」啦~
    有些壓力不是勝敗問題,唉,壓力可以來自很多地方。

    回覆刪除
  6. POST 爛撻撻的女人 ????
    [版主回覆01/18/2013 07:21:16]因為有粗口被過瀘掉了,改了字,希望出到啦。

    回覆刪除
  7. 1. 地獄 - I use it to describe my workplace last year.
    2. 你們工餘時會做什麼? - agree that it is a difficult question for some of the Hong Kong people. Using i-phones is one of the possible answers. As for me, I have no difficulty in answering this question: watching movies, reading film reviews and discussions, dining, playing badminton, blogging, traveling, taking photos, etc.
    3. 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的,包括正在看blog的你和妳)- You article is very captivating and I am touched by this line at the end of the article. Well written!!!
    [版主回覆01/24/2013 07:53:34]1. 最近發現忙原來不是最「地獄」的,遇上無理的人和辦公室政治才最「地獄」。
    2. 嘻嘻。有些人忙到時間唔夠用,所以冇諗過得閒會做咩。
    3. 在現實生活中未必能碰上這麼多談得來的人。有時候向別人提起自己喜歡的電影和小說,會怕自己嚇怕人(感覺好宅)。有次和新朋友談話,提起「本格推理」,對方不明白,但我解釋到一半便停了。別人不一定有興趣知道這麼多,未必想知這些technical野。又不想給人「拋書包」的感覺。
    在這裡可大說特說。:)

    回覆刪除
  8. 人人也有興趣嗜好,只是某一刻未必想說出來。人可以累到見了朋友什麼也不說。忙十多小時,處理公事家事私事,要行一次山,看完一本書,去游泳一次,可能要好久才有一次閒情逸志。blog上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幸事,可能只是有某一道合,因為某一相同而在一起談幾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