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取,還是不取?(含《奪命金》重要劇情)


在電影《奪命金》裡,何韻詩飾演的銀行投資顧問,業績是同事間最低的,主管當眾暗示假若她的成績再不達標,便會被裁掉。

她為了追quota,昧著良心遊說無知的師奶(蘇杏璇作高風險投資。

看得出她很不願意走這一步。如果她一早如此,便不用變成業績最低的一個。當她真的要這樣做時,多番猶豫,甚至開口警告蘇杏璇不要亂來。

只看了幾幕,觀眾便對這個受挫的小女子有好感。她面對工作挫折我們有共鳴(誰未遇過討厭上司,誰未曾在工作中受挫?),她為了求存而違良心,我們多少能理解。

所以,當盧海鵬的五百萬突然「從天而降」,只待何韻詩作一個決定,錢便會歸她時,我們都感同身受,與她一起內心掙扎。整件事美妙的是,如她想得到那筆錢,根本什麼也不需要做,只要不說出來便可。沒人知道,沒人會追究。

好了,看過電影的朋友,當時你是怎麼想的?因為同情何韻詩,所以希望她獲得那筆錢?因為那筆是盧海鵬的不義之財,而平日又經常被他調戲,加上是他主動給自己保管的,拿走那筆錢也沒有對不起盧。況且,如果盧知道自己命不久矣,說不定真的會分她一點錢呢?而且,她取了那筆錢,便海闊天空,可以立刻離開銀行,不用再做違背良心的事。你輕易地替她下決定,是否因為知道這是電影?電影情節,當然越刺激越好看。如她乖乖還了錢,你可能會想,這個角色太悶了!

那麼,有沒有人是希望她老實告知警察的?(我相信一定有,因我肯定我某幾位朋友都會交還金錢)除了因為這是「對」的,和這樣做比較安全外,你是否怕一旦她做了此事,心便會被污染,不再善良?人一旦有了貪念,只會越來越貪;良心失去了,便不容易找得回來?有很多人幻想中六合彩,那末便可達成自己的若干心願,然後便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事實是否如此?金錢會否令你變質?達成某些願望後,你會否再有新的心願?當親朋好友知道你富起來後,對你的態度會否有所改變?你對他們的態度又是否會不同?


吊詭的是,如果她不取那筆錢,繼續做現在這份工作,便要繼續「騙」人,慢慢地,她可能會變成像那位成功的鄰座同事一樣,不擇手段。如果她取了那筆錢,用得其所,說不定她仍可保持一點天真?看她在最後一幕快樂吃雪糕,觀眾可能會覺得她的選擇是對的。我們會自行想像她到底如何用那筆錢。先是將小部份儲在銀行--不能讓人起疑啊!再捐一點錢到慈善機構,用部份來投資(她應會選隻穩陣的基金吧)。然後帶一份禮物去探望久未見面的婆婆--之前工作太忙,很久都沒有看望她了。還要編個理由告訴家人錢從何來。(就說易是說自己投資賺了一筆吧,但不能透露實際金額)然後便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先去學造蛋糕吧!原來自己這方面頗有天份,於是再到外國讀一個course,回來後轉行做整餅師...... 不只這樣,還要自己開店呢!
(對不起,片末她在街頭吃吃雪糕的那幕實在太美好,讓我只往好處想。)


想不到,一向老實的我,竟然會希望一個角色用這個方法發財。貪念,就是這麼一回事。這一情境,是否可成為《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其中一個故事?



p.s.喜歡《奪命金》裡何韻詩的故事,是因為太少港產片講正常人的生活。黑社會、名門望族、一代宗師、俊男美女、慘綠青春,全都與我距離很遠。喜歡許鞍華的電影,多少是因為她常拍實況片。想不到擅長拍警匪片的杜棋峯,會有一個可以讓普通人代入的角色。


4 則留言:

  1. Many decisions we make in real life are not in black and white. I agree with you that, when used wisely, the money can be used to help others and her character can also leave that terrible place.
    [版主回覆01/30/2013 08:28:16]Yes, in this situation, we want her to leave this terrible workplace and starts a new life.

    回覆刪除
  2. 我又不太覺得他們距離我們很遠,只是他們某一個身分我們不熟悉而已,如一代宗師要為事業打拼,也要為口奔馳,也會有感情上的煩惱,也會受大時代、大動亂的影響,跟我們此等小百姓,分別不如想像中的大呢 ~
    [版主回覆01/30/2013 08:26:05]可能我是女性,對大部份為男性主導的港產片中的角色沒有共鳴。而且警匪片和一代宗師的劇情都較fanzy。我指的普通人,是日常較易接觸到的,如銀行職員、老師、醫生護士、報販、地產經紀、店員、師奶、阿叔、OL等,而且會講他們的日常生活。講普通老百姓的港產片真的比較少(或者說,小品比較少)。許鞍華的戲比較合我胃口(飛越黃昏、女人四十、男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姚姐等)。下一套想找來看的,便是《東風破》。

    回覆刪除
  3. 這是良知與利益的反覆博奕。
    如果簡單地以「誠實」為終極準則,則交回,period.
    撇開這個。何韻詩的行徑,淨化到最根本,是「路不拾遺」還是「路該拾遺」的問題,我們選擇前者,因為不知拾到的究竟是甚麼錢,它可能是盜竊而來的贓款,也可能是一個辛勤工作母親拼來的奶粉錢;如果是後者,道德上我們不敢取,因為良知受鞭撻的機會成本太大。
    然而,放回何之現實處境上,盧海鵬是九出十三歸的放貴利撈家,在那個情況下取了他的錢,有羅賓漢意味 — 雖然濟的,主要是自己。
    至於取得天降橫財,會一生隱然不安?甚至漸入魔道?抑或心安理得、毫不內疚?這當然因人而異。只是如果明知得來的是不義之財,心安理得會容易得太多。亦如妳所推想,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會捐一點出去,當是買心靈贖罪券,以補償天知地知自己知的不誠行徑,並安撫舉頭三尺之神明。
    [版主回覆01/30/2013 08:26:23]我想到寫這篇文後,便上網看回劇情介紹(想查那筆錢到底有多少)。見到何的人物簡介其中一項是「貪心」。於是我想,是否有人對何的決擇的反應與我的不同?我見到她自由自在地吃雪糕,真心為她感到高興。沒有去想她是否貪心。但可能有人對她的舉動不已為然。如像你所說,以劫富濟貧的方向來考慮,那便會比較心安理得。

    回覆刪除
  4. 記漏了?我記得何韻詩當日便辭工了。
    [版主回覆01/31/2013 07:44:55]好似係喎~ 嘻,記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