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德國之旅】雨夜,火車站,一個旅人






想不到找SE-10列車花了一點時間。我以為火車站職員一定知道這班列車,卻原來有職員未聽過。我在德國買火車票主要靠自動售票機,簡單易用,但偏偏找不到SE-10列車。後來終於有一位職員指路給我,告訴我在哪個月台乘搭。但當我再問詳情時,他已顯得不耐煩。我唯有帶著滿肚疑問等車。

火車來了我便登上,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搭對車,也不知道要坐多久才到。旅遊書的地圖沒有顯示火車小站,每當顯示屏出現一個旅遊書沒寫的車站時,我便怕自己搭錯車。但既來之,則安之,最多便原路回去吧。最重要的,是不要錯過尾班車。


既然SE-10是一架有名的遊覽火車,我以為車上必定會有很多遊客。但放目四顧,乘客們像下班回家的當地人多於遊萊茵河的遊客。望窗的好像只有我。(我是否搭錯車?我是否搭錯車?)

經過了好幾個未聽過名字的小站後,終於見到一個熟識的站名:魯德斯漢(Rudersheim)。這才肯定自己答對車了!

看旅遊書的描述,對沿線風景抱著很大期望,但大雨淋灕,望向萊茵河,只見灰濛濛一片。對岸有一列小房子,在晴天時應該很漂亮,但現在卻看不清楚。更糟的是,因為我遲上車,在列車到達魯德斯漢時,已是黃昏,天色開始昏暗。

火車行駛時間比我想像的要來得久,我一直看著天暗下去,心裡暗叫:不要這麼快天黑啊!一入黑,便什麼風景也看不到。

果然,車還未到聖高斯豪森(St. Goarshauen),我已看不到窗外風景,只看到車窗反映著自己的臉。

我只好將臉貼著玻璃,用雙手擋著燈光拼命往外望。這幅風景畫,要加點想像才能完成。

看不到風景不要緊,好戲在後頭。

因我不知道還要過多久才到總站,加上已入夜,我還是快點回頭吧。這裡不是大城市,四周只有寂寞的街燈,路人也不多見。最後,我在聖高斯豪森(St. Goarshauen)下車。

之前一直都在火車總站乘車和轉車,從未試過在中途站下車。這才發現這裡沒有室內候車站。

只有幾個乘客與我一同下車的,有兩個走在前面,向著他們熟識的地方快步而去。是回家吧!而我的目的地,就只是路軌的另一邊而已。只不過,我不能就這樣走下路軌,而需要通過行人隧道走過去。

前面的兩個乘客已不見蹤影,行人隧道空無一人;但路還是要走的,我唯有硬著頭皮走進陰暗的隧道。這時,我才發現,身後有個男人,也是要過隧道的。整條隧道,只有我和他。你不知道,情況有多可怕!很多驚慓片的場面在我腦海中掠過,我唯有加快腳步--在電影中,當女主角頻頻回頭望並加快步速時,往往就是壞人撲上去的時候......

驚慓電影情節沒有發生,我終於平安到達對頭站。街道很靜,沒有路人,只有兩間餐廳在營業,但我已沒有心情在那裡進餐了。在異地,太陽下山後,還是乖乖回旅店比較好。你不知道,森林裡是否潛伏著狼(德國是「小紅帽」的故鄉啊)。

從售票機查知約40分鐘後有下一班車,於是我便走到河邊看風景。那裡依然一個人也沒有,我不敢走太遠,拍了幾張照便回轉。

與我一起等車的只有幾個外國少年,是那種看起來像街童的少年。你知道,有些外年國年輕人就長那樣子,不代表他們是街童。他們都站在車站後方,那裡能擋風。

但漸漸地,連他們也一個接一個地離開。難道他們不是在等火車嗎?為什麼可以走開?他們還會回來嗎?

於是,我走到火車站前。對面車站有幾個人在等車,但隔著一條路軌,有什麼事,他們「遠水救不了近火」。

不過這裡亮一點,感覺較安全,但也當風一點,寒氣十足,撐著傘的我要在那裡站上半小時,無事可做。

忽然,遠處有火車駛來。奇怪了,為何早到這麼多?

待火車駛近,這才發現那是載貨火車,不停這站。

當龐然的車身經過身邊時,呼嘯聲吵得我心也離了,帶起的冷風和濺起的水點狂暴地襲來,好像要把我捲走。我想起了Stephen King在Dark Tower中描寫的那列瘋狂火車。它所到之處,周邊的動物都被它帶來的氣流扯起、撕裂,動物斷肢隨著火車旋轉...... 

這時,我的mp3機大派用場。火車駛遠後,我立即戴上耳筒聽歌,定定心神。呼......

當我終於登上暖呼呼的火車時,內心不禁喊一聲:thank God!


     *    *    *

還記得我在上一篇文提到這條列車線時寫了什麼嗎?


「站在堤岸賞河,躦古村古堡,還可到酒街酒莊買酒品嚐。」


《酒佬日記》般的假期,要有天時、地利、人和才會出現的。









7 則留言:

  1. 一個人在途上? 三幀所附的圖都是沒有人的,很冷清,但很配合內文提到的一類疑似壞人的青少年及驚慄片的情節…
    [版主回覆12/05/2012 07:15:27]第一幅是有人的,在路軌的另一面。
    「夜麻麻」在那裡等車,有點驚。
    (這趟旅程時而有人陪,時而一個人)

    回覆刪除
  2. 旅行是安全冒險,但不能否認也是個略一帶點危險的過程。
    妳的小經歷,我讀來倒有點點抽離的危險感浪漫性呢!

    旅行是安全冒險,但亦不能否認它是略帶些危險的過程。
    妳的小經歷,我讀來倒有點點抽離的浪漫性呢!

    (《酒佬日記》的假期,差點也completely screwed哩! )
    [版主回覆12/08/2012 22:10:26]我覺得德國整體是安全的。
    [inanna回覆12/06/2012 09:53:22]德國是很安全的地方。根據lonely planet,別去東部的較貧窮平民社區,那是新納稅主義的活躍地域。
    [版主回覆12/06/2012 08:46:57]德國旅行算好安全,但因為那個車站人太少,加上被那列火車嚇一嚇,所以變得有點怕。在Berchesgarten時想看星星,因住的地方附近太亮,想過去鄰近的火車站(街燈少一些的)看。但想到要在黑麻麻的無人火車站等一個鐘車,便打退堂鼓。(我還特意研究哪個車站最偏僻) 想看銀河,最佳方法是自駕遊。
    [inanna回覆12/05/2012 10:15:00]唔覺意double paste咗,果然真係好危險!

    回覆刪除
  3. 搭火車,好浪漫。
    [版主回覆12/06/2012 08:50:24]一個人的浪漫:)
    (我在其中一程火車和一旅客萍水相逢,談了一程車,沒留一點痕跡)

    回覆刪除
  4. I dare not do so. Too many uncertainties! Too much uncontrollability! According to psychology, it is a very stressful situation. Worse still, too many emotions!!! Nevertheless, looking at it from another angle, it is a thrilling adventure, once in a lifetime. 10 years ago, I went to a remote castle in Scotland by myself. The time was 5:30 in the afternoon. I lost my way in a forest. I just saw a woman with a dog in a distance. Eventually, I found the castle, but could not get to the entrance because in front of me was a large wheat field. I took a very beautiful picture (with the castle AND the field) and left. Others could not take the same photo if they pick a right route. It was an exciting adventure!!! Hey, did you know why I was alone. The reason is that I refused to join my friends who went shopping that afternoon haha. I was quite rebellious when I was young.
    [版主回覆12/11/2012 08:01:16]你意思是一個人在外入黑還要坐火車出去很危險?可能我有火車pass,而德國的鐵路系統實在太方便,所以我受不了引誘。
    嘩,你的旅遊經歷也不錯,也不是太反叛。趁後生冒一些小小的險,將來才有美好回憶啊!

    回覆刪除
  5. 香港最勇敢的女遊人之一!
    老朽此生但知「紅樓隔雨相望冷」,
    仲要唔敢抬頭!
    慚愧啊!
    [版主回覆12/12/2012 07:20:56]嘩!搵句咁淒美ge詩句黎比較,不敢當!
    我不是勇敢,是貪玩吧。我識得一女踏單車遊台灣,佢更勇。

    回覆刪除
  6. 一個人在途上...會看到更多的感受....
    [版主回覆12/13/2012 17:35:39]有好有不好啦~

    回覆刪除
  7. 咁得人驚? are you going home for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17/2012 08:01:38]No ah, I will stay in HK this Christma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