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史詩式愛情是怎樣寫成的--《神鵰俠侶》

我不相信沒有華人不知道《神鵰俠侶》的故事,不過,還是想加這一句:
以下內容含《神鵰俠侶》的大量「劇透」,也有《天龍八部》的少量「劇透



因為看了黃子華講《神鵰俠侶》的棟篤笑片段,突然想起《神鵰俠侶》這本金庸小說。

看金庸小說已是讀初中時期的事了。向我推薦金庸小說的是班裡兩位喜愛閱讀的好同學。還記得王同學對我說她喜歡《射雕英雄傳》,不喜歡《神鵰俠侶》。我和她一樣,不太喜歡《神鵰俠侶》(看是好看,但就是不大喜歡)。我最喜歡的是《笑傲江湖》。人再大一點時,則改為喜歡《天龍八部》。

為什麼不喜歡《神鵰俠侶》?主要原因是不懂欣賞這個愛情故事,和不懂欣賞楊過;只覺他一副情場浪子的模樣,差不多全書適齡的女角都愛上她。有人(間接)為他死,除了郭芺之外其他女子都為他終身不嫁;而他愛上的,偏偏又是單純得過份,天真得有點討厭的小龍女。她常「過兒、過兒」的叫,真有點肉麻。「玉女心經」的設定像黃色小說(事上也被色情小說和電影大玩特玩),「黯然銷魂掌」則嫌作狀(這個也被港產笑片大玩特玩)。

也覺得情節太「灑狗血」--男主角斷臂,女主角先被迷姦後中毒,又要他們分開十六年之久。用內地的慣用語形容:很虐啊!

想不到,到了現在,突然覺得這真是一個寫得很好的愛情故事。

楊過和小龍女在整部小說裡不斷受苦、受委屈,小龍女遇上楊過後,除了得到愛情外,便沒有好日子過。他們的師徒之戀又不為世俗所容。她本來心如止水,無慾無求,有了愛情後,痛苦便跟著出現。而楊過,小時候過著野孩子般的生活,沒有人了解他,以致後來,他不讓別人輕易了解他。但在他遇上歐陽鋒、孫婆婆和小龍女後,他便「一路遇貴人」。遇上的女子,一個接一個地愛上他,助他護他。不過,他只有和小龍女一起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然後,就像吳藹儀在《論金庸小說的女子》中說的,他和小龍女的苦難大都由郭芺而起。

但是,這種種苦難和考驗,正是愛情故事的靈魂。沒有考驗,這段愛情又怎會變得偉大?

小龍女中毒,以為必死,為了令愛人有生存動力,與他定下十六年之約。這十六年,更是令這段愛情成為史詩式的關鍵。如果只有五年,雙方的變化都不夠大。(而且也不夠時間讓可愛的郭襄出場啊!)十年我覺得已是合理的設定。但金庸覺得不夠,他還要加個六年!十六年!足夠楊過移情別戀另組家庭再生幾個小孩。十六年後才相見,楊過已變得滄桑(肯定比小龍女滄桑)。這個設定,可能就只是讓楊過看起來比小龍女年長。想起來,金庸的思想還真傳統。

十六年的另一個效果,是讓人婉惜他們錯過了對方的黃金時期。女人的青春歲月(不過小龍女又被寫成仙女般,得天獨厚)。這是個很大的遺憾。但是,他們能再聚的喜悅,蓋過了這個遺憾。

經歷過這些,沒有讀者會不相信他們會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於是,成就了最完美的愛情故事結局。

吳藹儀也說過,要活潑好動喜愛熱鬧的楊過到古墓與小龍女度餘生,對他來說是個很大的犧牲。但我相信,要看的景物要玩的玩意,他已經看夠、玩遍了。他只是提早退休。這段愛情能對他產生這麼大的改變,證明愛情的威力很大。

這段愛情故事已經夠蕩氣迴腸的了,想不到為他失戀的女子,更加添了這種動人的感覺。

善良正直又聰明的郭襄,本來有大把青春,大好前途。她只不過愛上了楊過,得不到楊過,便終身抱憾。雖然她很有成就,但她就是忘不了楊過。其他一個二個,如程英和陸無雙這兩個優秀女子,也因楊過而遺憾終身。我最不忿的其實是,她們出場時佔戲頗重,與楊過有很多互動,但最後就只變成兩個痴情的配角,很快被人遺忘。如果她們平凡一點還好些,偏偏她們兩個都重情重義,個性吸引。但這樣優秀還不夠,只能淪為小龍女的陪襯,也應該不夠票入選金庸的「十大最受歡迎女角榜」。

有些女讀者不喜歡小龍女,可能是因為她不像真人。仙女對凡人,有點「屈機」。就像Lord of the Rings中,愛上Aragon的凡人女孩(無論多麼卓越)在愛情上不敵精靈(Elf)女。

還有最後才知道自己對楊過的心意的郭芺。終身被楊過無視就是她最大的報應。因為她之前所作的,讀者應該不會同情她。只不過,這種暗戀心情,女讀者又會較易有共鳴。

要成就一段史詩式愛情,原來需要這許多元素。現在的愛情小說,好像無論怎樣寫也沒有《神鵰俠侶》這種史詩式效果。就算大受歡迎的Twilight也不能啊!(不過動漫故事應該有,只是我不熟識。)

金庸還有更厲害的招數,就是讓故事配角都有一段轟烈愛情(或苦戀),但採用輕輕帶過的方法(如虛竹父母玄慈和葉二娘,陸無雙父母的故事),於是有很大空間讓讀者自行想像。

最後想說的是,八十年代無記《神鵰俠侶》電視劇的主題曲《何日再相見》寫得十分好,配合《神鵰俠侶》中那段蕩氣迴腸的愛情。






6 則留言:

  1. 自問該方面的經驗不多,實在沒有資格說些什麼,只是覺得有時真實人生,或者愛情故事,比小說、戲劇那些更有富戲劇性,更意想不到的發展和結局。
    人愈長大,愈覺得平凡是福。
    [版主回覆11/13/2012 08:26:16]不一定經驗多才有資格說話啊!有些作家愛情經驗不多,但一樣能寫出好的愛情小說。
    我也覺得人生比戲劇更富戲劇性。這是真的。
    平凡真的是福,同意!

    回覆刪除
  2. http://blog.yahoo.com/horacechan/articles/827023/index
    想你該有興趣。如看過,恕我多事。
    [版主回覆11/13/2012 08:38:50]我訂閱了他的blog。這篇我真的有興趣,謝謝推薦!
    (不用怕多事。在yahoo blog blog留言,連答訕都可以呢~)

    回覆刪除
  3. 我最喜歡倚天和天龍。
    神鷳十四歳時看,連看三次。現在郤覺得太肉麻。
    [版主回覆11/14/2012 04:11:07]嘩,你十四歳時時便看神鵰,厲害!
    神鵰我看了一次後便沒重看。事實上當年看金庸小說後直至現在都沒重看。
    倚天我沒真正看完。
    (全篇都打錯了「鵰」字,見到你的回應才醒覺去改字,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永遠最記得劉德華和陳玉蓮這對金童玉女的版本,那個《神鵰俠侶》的電視劇版絕對是經典之最,更是無人能取代。
    [版主回覆11/19/2012 08:04:31]我也覺得那是最佳版本。

    回覆刪除
  5. 金庸小說唔比莎士比亞差的...唐人應先熟讀金庸...
    [土☆星人回覆11/19/2012 18:01:50]咁識貨
    [版主回覆11/19/2012 08:23:12]最愛天龍八部, 同我一樣。
    [土☆星人回覆11/19/2012 08:19:45]最愛是天龍八部. I think the detail are most telling. (only 1 or 2 lines from it you can see so much.) My Chinese are mostly influenced by my brother...
    [版主回覆11/19/2012 08:05:19]有幸讀書時已讀過大半。 你最喜歡哪本? (你久未出現啦, hello!)

    回覆刪除
  6. 本來不喜歡《神鵰俠侶》,漫慢有了新的認識。
    [版主回覆01/18/2013 07:09:22]你是從何時開始對這本書有新認識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