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我需要的只是愛:Looper(《時空獵殺》)



(在德國時特意拍下Looper的海報。每次去完一個國家旅行後總會有段時間對那國家的事物特別感興趣,對他們產品特別有好感。可能是回味旅程的一種方式吧。你們要忍受一下囉~)

(含Looper和12 Monkeys劇透)

出國前後都忙得要命,但仍努力找空檔看電影。被我選中的「幸運兒」是Looper(時空獵殺)和Frankenweenie (怪誕復活狗)。

先說Looper。因為trailer不大吸引,我本來提不起興趣看。但上畫後見有人大讚,而且,自稱科幻片迷,這套是當時的最佳選擇。

電影描述了一個殘酷的世界,貧富懸殊。男主角身處的世界沒有愛,只有金錢(金磚)能讓他有安全感。為了這些安全感,他連朋友也能出賣。但他得到的報應是:沒有人愛他。戲裡的世界,有點像In Time描述的世界。在社會低層的人,命都很賤,為了獲得幸福,他們拼了命賺錢,但生命卻沒有保障。

這套電影的劇情發展令人意想不到,因為它的主線好像在中途突然轉向。本來講Joseph Gordon-Levitt和Bruce Willis的鬥法,中段開始卻只有Joseph Gordon-Levitt和Emily Blunt的互動。Bruce Willis變得無戲可演。到後來,他那條線仿佛消失了。不過,想想也難怪,他與Joseph Gordon-Levitt本就是同一個人。現在進行式的自己,在這一刻的決定,才是最重要的。現在是實的,未來是虛的。

電影最後要帶出的訊息,會讓觀眾「咦~」一聲。原來是這麼回事!看戲前真的猜不到。有些電影的twist是在情節上,這套戲的twist是在中心思想上,都幾有趣。

(有更嚴重劇透)
Bruce Willis繼12 Monkey後再次演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的角色,兩套戲也出現兩個「我」見面的情節,兩套戲都很悲情。兩個主角身處的世界都很冰冷,兩個都沒有人愛,但後來都因一個女人而得到救贖。這種描寫頗為煸情,但煸情得好看。你沒法不同情男主角吧!特別是有著一副baby faceJoseph Gordon-Levitt。

來,讓媽媽抱抱!媽媽永遠都會在你身邊。

最後,我為這套戲加一句tag line:

我需要的只是愛。

2 則留言:

  1. 此片見joseph gordon-levitt與emily blunt都老了很多哩,後者由超級索女一下子變了師奶,悲傷啊!

    作為time travelling片"looper"是有新意的,起碼裡面的主要點子的確recall唔到之前有人用過(當然可能有,只是我唔知);今時今日,要想出一樣未曾有人想過的東西(無論任何領域皆然),超難啊。
    [inanna回覆11/09/2012 07:20:22]肥溫別具氣質,成了熟女有一份韻味與型格,她真是得天獨厚呢。
    [版主回覆11/09/2012 03:47:02]不只是他們,我最愛的Kate Winslet都老了很多。(不過她的外形本身便比較成熟)我也覺得Looper有新意。估佢唔到!
    電影最後要表達的主題感覺很「細」(不「大氣」......不知怎樣形容),但想深一層,又有其道理。

    回覆刪除
  2. (劇透)
    "looper"time travelling的邏輯,是同一處境而出現兩個時空out come,一個處境發生後time evolve,之後再loop回來,人都癲!
    [版主回覆11/09/2012 03:43:38]係會諗到頭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