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去投票!



本來想寫一篇文章,但最近要去政總,太累,沒時間寫。暫時只節錄一段令我反思的文字:

The worst illiterate is the political illiterate, he[/she] doesn’t hear, doesn’t speak, nor participates in the political events. He[/She] doesn’t know the cost of life, the price of the bean, of the fish, of the flour, of the rent, of the shoes and of the medicine, all depends on political decisions. The political illiterate is so stupid that he[/she] is proud and swells his[/her] chest saying that he[/she] hates politics. The imbecile doesn’t know that, from his[/her] political ignorance is born the prostitute, the abandoned child, and the worst thieves of all, the bad politician, corrupted and flunky of the national and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 Bertolt Brecht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等,全都與政治決定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自己討厭政治。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搶匪--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污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中譯:Constance Cheung

―布萊希特


從今次反國民教育科事件,見到香港人的團結。(其實從反高鐵事件已開始覺得了)眼見不少平日不參與政治活動,或性格溫和的人,都被政府觸怒了,都一一站出來表態。而忙碌的香港人,竟然可以整個星期重複地去同一個地方集會,很amazing! 而且當知道大會缺什麼物資,便立刻出手幫忙。於是,要樽裝水有樽裝水,要雨衣有雨衣,要音響設施有音響設施。由最初站遠一點都聽不到台上的人在說什麼,至現在遠至停車場和公園都有投射螢幕和喇叭,甚至有流動廁所! 

除了這幾天去支持外,我覺得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從今開始多留意政治,監察政府。


4 則留言:

  1. 向你致敬
    [版主回覆09/10/2012 05:13:23]不用致啊,只是盡了公民責任。我對社會的頁獻並不多,只能表態而已。

    回覆刪除
  2. 立法會選舉已完結。其實每次大型選舉,都是一場政治運動,透過選戰的吸引力喚起人民對政治與權利的關注。孫文說:「政治就是眾人之事」。現代人生活在一個社會體系內,根本不可能與政治脫離,若對它莫不關心,就會連自身權益受損時也不自知。

    今次選舉,相對激進的民主陣營有冒起之勢,政治光譜進一步拉闊;在今日香港這種氣壓中,不啻一次政治覺醒運動。唯望港人能更進一步關心與理解自己的公民權利,珍惜並守護我們的核心價值。
    [版主回覆09/13/2012 07:53:12]我本想寫一篇為什麼很多人(包括我)對/曾對政治冷感。
    這確是一次政治覺醒運動,以後家長們會更留意學校的國民教育科在教什麼,議員們為他們爭取了什麼。

    回覆刪除
  3. 與妳分享一首好正的cover,主唱黃靖的聲音有些joni mitchell feel (雖然他是男生)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gGET65u2g&feature=player_embedded
    [版主回覆09/13/2012 07:51:23]佢唱得好正!多謝介紹
    如沒記錯,黃靖好像在圍政總時唱過。

    回覆刪除
  4. 對!~香港人要團結了!~
    [版主回覆09/16/2012 18:20:24]原來要人團結很高難度,就算有同一理念,在做法上亦會有分歧,加上有很多人會挑撥離間......
    不過國民教育這件事真的令更多香港人關心政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