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令人感動的食物

偶然看見電視播出一個飲食節目,年輕的男女主持人介紹日本菜。忘了那是什麼菜式,只記得節目強調那種烹調方法是最正宗的。

活潑的女主持品嚐過食物後露出一臉幸福的樣子,男主持人吃過後,瞇起雙眼,動情地說:「好感動啊!」

看樣子這些不是演技,而是他們真心覺得食物好吃。有些美味的食物,是會讓人真心感動的。

我這裡說的令人感動,並不是指因為連繫上一個回憶或一個人而令人覺得感動的那種感覺(如因為吃回童年吃過的美味食物而產生的感動),而純粹指食物本身所帶來的感動。

有什麼食物會令你覺得感動?

據我的觀察,日本菜是特別容易令人覺得感動的菜系,特別是生魚壽司。飲食節目中吃廣東菜的主持最多會讚食物好吃,但很少說出「感動」二字。但因日本菜而感動的人我卻見過不少。不信你試問一些聲稱在日本吃過最新鮮的壽司和最正宗的拉麵的香港人,他們那激動的語氣不是裝出來的。

我也試過因為一種件日本壽司而覺得幸福。那是帶子壽司。帶子的鮮甜,令我有種幸福的感覺,所以我偷偷將之命名為「幸福壽司」。

我喜歡吃意大利粉,但不知為何,多好吃的意粉也不會令我有這種感覺。不知道是因為我還未碰上過最好吃的意粉,還是因為意粉這種食物就算多好吃,也不會超越某個高度。

早前與朋友吃飯,我問她們有什麼食物會令她們感動。其中一位說是生蠔,特別是帶海水味的。我也同意。在加拿大的漁市場吃的生蠔,鮮美得像人連舌頭也想一併吞下。而生蠔和魚生相似的地方,就是它們那鮮甜豐膩的味道。想起來,有葱和蒸魚鼓油相伴的魚肉也是我的恩物。如此類推,鵝肝應該也屬此類(雖然我打算儘量少吃)。難道這是一種容易讓人覺得幸福的味道?除了這兩種食物外,弄得好的芝士蛋糕和心太軟皆會令我覺得感動(雖然程度不如前兩種),可能「甜味」是一個重要因素。

不過對食物口味人人不同,有人怕生吃食物,有人怕魚腥味,有人不喜吃肉...... 但我相信(對香港人來說)票數較高的食物,還包括朱古力、牛扒、東坡肉、大閘蟹(蟹羔!)、白灼蝦、老火湯和白米飯(突然想起「叉燒飯」)。

有機會時,不防問問朋友,做個統計!

3 則留言:

  1. 芝, 你讓我想起的在禪修營吃的素菜,感動得讓我覺得前半生一直在吃垃圾呢~
    [inanna回覆06/14/2012 08:06:49]對。就是位於亞士厘道與海防道之間。
    [Ann回覆06/14/2012 07:40:44]穿過九龍公園落斜坡行過去海防道... 視線是剛剛看到這店的... 如果我無記錯..
    嘩~inanna介紹得有番咁上下... 真係要試下喇..^^
    [版主回覆06/14/2012 07:37:52]我未試過這間,謝謝介紹!
    [inanna回覆06/13/2012 08:01:18]有一所素食館,我嚐過兩次,覺得很好,菜色做得精緻 (份量卻不小);不知妳們有沒去過?叫〈喬妃齋〉,位於尖沙嘴,老闆是蘇杏璇,她常在店子裡呢。
    [版主回覆06/13/2012 03:07:05]素菜弄得好吃是會令人感動的,不過卻很難遇上。不太喜歡吃素肉+色素。
    不過我有不少朋友是吃素的,不時有好介紹(但仍未有一次有你這般強烈的體會)。

    回覆刪除
  2. The steaks in Ruth Chris Steak's House. So juicy and so COW.
    The cakes in Tony Wong. So many layers and tastes authentic.
    The French cuisine in Gaddi's. So delicate and feel the chef's heart.
    [版主回覆06/16/2012 08:14:19]I haven't never tried these restaurants, thank you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already wanted to try the cakes in Tony Wong)

    回覆刪除
  3. 你文中提到的食物,除了芝士旦糕稍為一般喜愛外,其他全對我的胃口。提起已垂涎。
    極同意帶子壽司改叫幸福壽司。昨晚也剛吃完三元一件(味道ok)的外賣壽司。最近一周已吃了兩次。
    [版主回覆07/07/2012 09:56:39]哈! 我們所見略同:)
    再加一種食物--餃子。極喜歡!
    (好耐冇食壽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