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心戰》為什麼好看?(中)




《心戰》的最大懸念,是靳兆楠(鄭少秋)是否終可與女兒Tansy相認,以及他與章世言(陳豪)的角力。這條主線寫得非常吸引。

一個幸福小家庭,女兒被「點錯相」綁架,從此失蹤。父親相信女兒未死,多年來一直請私家偵探追查女兒下落。母親相信女兒已死,但因為丈夫的偏執,已不能與她同步同前。為了能踏出喪女陰霾,像樣地活下去,她唯有放棄這段婚姻,與另一個因男人結婚。父親則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二十多年來每晚在夢中與女兒相聚......


另一邊廂,綁架他女兒的人的兒子,殺了父親,救了人質。因為小女孩失憶,他得以扮作她的親哥哥,兩人相依為命。終於有一天,在命運的驅使下,兩家人相遇了。這邊廂,父女相見而不知,那邊廂,哥哥要拼命隱藏秘密,不讓父親揭發當年發生的事。但是,之後發生了一連串事件,終令兩位男角要來一次對訣......


於是,劇集的前半部,觀眾一直心繫這個可憐的父親。因為要生活,因為要生存,因為不想瘋掉,還上這樣重大的悲劇事件,我們大部份人都會走母親那條路,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靳靳兆楠的執著很難被人接受。世人會覺得,這種執著是「錯」的!人應該向前看。有趣的是,劇中說他的女兒其實未死,亦即靳一直以來所相信的,其實是對的!如果他堅持下去,說不定可認回女兒。


從劇集開首,觀眾一直都希望他能認回女兒。但當見到他被女兒這件事影響得這麼深,有一刻,我情願他放棄。他不如就當女兒死了,那他找可以像太太一樣「重新開始」。這樣,他受的傷會比較少。就算,我知道女兒就在他的身邊,我現在也不堅持要他們相認了。當他知悉一切真相,他未必會快樂。他的女兒更難承受哥哥是這樣的一個人。她得回父親,便會失去哥哥
(如果他只殺了父親那還好些,沒有人理會十多年前發生在內地的命案。但他殺了不少人...... )。多年來的盼望終於成真,這個衝擊太大,大家的生活都會改變。現實不像粵語殘片,父女(和母親)相擁而泣後便happy ending的。


還有一點想說,就是以前我不會明白,為何兩夫婦共同經歷苦難以後,竟然會分手。共渡難關,不是會令一段情更堅固嗎?但《妞妞》的作者周國平在經歷了女兒早夭後(因母親在懷孕後照X光而令女兒有腫瘤),最終與太太離婚。《陽光抗癌大作戰》的父母(真人版本),在經歷了與兒子抗病的日子後,也分手收場。我沒有看後者,不知道原因。但《妞妞》的夫婦,是因為兩人處理喪女哀傷的方法不同,丈夫愛躲在家療傷,但不懂安慰妻子,妻子外向,需要在外尋找安慰。


父親對女兒的感情,常透過一個又一個夢來表達。那場景像舞台劇的佈景,他和不同階段的女兒在那裡對話。用這方法來表現父親的內心,令觀眾容易看得明,也具體地表現靳的傷痛。很讚!


另一個令觀眾關注的地方,是陳豪的心魔。當幾個心魔首次在酒吧出場,觀眾不會知道他們不是「真人」。因為酒吧的場景本就適合客人作誇張打扮,那裡燈光令將一切變得有點照現實,(很喜歡那種藍色的燈光,第一次在電視見到藍光照得我們連演員的眼睛也看不清楚,令一切感覺迷幻,我心想,我是在看TVB劇嗎?真大膽!)所以,我們會接受紅眼睛、留Dali+山羊鬚的黃德斌,和Melody頭、像沒腰骨的簡慕華。觀眾在猜他們是Ivan的幻想、是他分裂出來的人格還是心魔那階段很好玩,不同人有不同理論,如果不是有傳媒「劇透」,不知道觀眾們要猜多久。我也一直「估估下」(也不是每集都看),直到在其中一集幾個心魔角色圍在一起為一件事爭辯,我立時想起《神探》中幾個人格在廁所內爭執那幕。對我來說那是最明顯的一幕。有趣是,他們每次熱列討論的都是Ivan的問題,他們為Ivan而存在。現實中哪會有這些「朋友」?反而,現實中可能有這種「沒有自己」的粉絲,偶像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當靳開始放下喪失女兒這件事,當心魔已被確認為心魔。編導便繼續用謀殺案(以及靳查案)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然後用Ivan的殺人事件和「星期三殺手」來將劇情帶入另一個高潮。一個逃避警方追查的殺人者,在尋找另一個殺人者,這設定也很有趣。





2 則留言:

  1. 原來不是分上下, 而是分上中下? 下篇應寫到邵美琪吧?
    [龍 Wing Lung回覆06/25/2012 06:55:26]去網上重溫囉. ^_^
    [版主回覆06/25/2012 06:47:36]你好叻啊! 我本來最後果段寫邵美琪, 點知寫長左, 於是才開多一篇!!! 但我miss左佢同靳拍拖那兩集啊!

    回覆刪除
  2. 解讀Jekyll酒吧(( 维基百科 ))Jekyll酒吧可謂章世言的良知和心魔交戰的場地。此酒吧在第9集被章世言縱火血洗,最後爆炸焚毀;但由第10集開始,酒吧成為了章世言的內心世界。

    劇集裡的酒吧名稱「Jekyll」借用蘇格蘭小說作家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一部關於多重人格 的中篇小說《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主角名稱。在這部小說原著裡,講述了傑克醫生喝了一種試驗藥劑之後,會於夜晚化身邪惡的海德先生四處作惡。這使得Jekyll這個名詞成為了解離性人格疾患的代名詞。
    [版主回覆06/28/2012 08:37:13]這本書我知道,但未看過。改名做Jekyl酒吧很有心思。
    現在觀眾又在猜Natalie是否阿靳的女兒,阿靳會幾時開始癲等。編導有辦法一直吸引觀眾注意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