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三月號《Jet》金成談Wyman演唱會的「理智與感情」

間中購買三十元一本的《Jet》,是為了金成的專欄,以及有趣的專題故事(只要其中一個吸引我的興趣,便有足夠誘因)。他就只是將自己對人事物的觀點娓娓道出,已經很好看。

上月我又忍不住買了《Jet》,封面人物是余民樂。不過更吸引的,是「間諜」專題。

先說間諜專題,內裡包含一份名「你能成為間諜嗎」的間諜測驗卷,是曾任職英國情報局的Tony Robinson設計的,曾在bbc網站發表,內有八條問題,各位可上去試試:http://news.bbc.co.uk/2/hi/programmes/true_spies/2421685.stm
 
雜誌請來四位名人--黃洋達、陳強、柳俊江和蔣家旻來做這份問卷,結果答中四題的陳強最高分。我呢?則答中五題。(在這分享是為了炫耀,原諒幼稚的我。 你可能比我獲更高分呢!)


在這裡post一題(spoiler):

一個間諜的理想家庭設定是怎樣的?


A. 單身,只有幾位朋友或幾段投入的關係  
B.與一個長期伴侶安頓下來 
C.沒有固定住處及沒有朋友


答案反白了:答案是B,四位都答A。已忘了是哪套戲令我有此認知。)

這是我嬴了四人的那題,我懂得答,可能因為看得戲多。


炫耀完畢,回到「主菜」--金成的專欄。


金成今次講的是Wyman演唱會,題目叫「好姑果」。我們的生活節奏太快,只是過了個多月,Wyman演唱會已成舊聞(最新的娛樂新聞應是「黃耀明出櫃」)。我沒有去看這個演唱會,但那時面書被演唱會演出片段洗版,仿佛沒有去看,是很大的損失。我是個易受引誘的人,那時候很後悔沒有去看。但只過了一會,這種感覺便消失了。怪不得有報道說,面書容易令人羨慕別人,因很多人都只會將吃喝玩樂和快樂事對外分享。


金成的專欄很長,我只節錄其中一段(文字頗多,我將之分段):


。我不知道為甚麼人們都好像要衝著彭羚而來,甚至高聲疾呼要求她復出。這些一時感性或衝動,就說到愛生愛死的言論最害人。要是她真的復出,我們真的會真金白銀支持嗎?萬一她真的復出,林家兩位千金的功課和起居飲食由你代勞嗎?還有最重要是,她真的可以嗎?徐小?呢?甄妮呢?陳潔靈呢?曾路德呢?她們不是也唱得很好嗎?正所謂,買票看演唱會容易,因為你可以在幾小時內再聽到《讓我跟你走》、《小玩意》來溫習自己那些九十年代情懷,要你們許下承諾付費支持,忽爾又左閃右避。我們總因為湊一時之興,吐露自己的廉價愛意,這些是短暫、善變、虛偽。


。高呼彭羚復出,就像追求位不容易到手的女孩。因為她幸福,嫁了個有名有利的老公,所以她根本不用做。她唱,就是開金口,因為難得到,所以人人爭。一爭,就起哄,跟搶鹽有點相似。


。梁漢文不是一直等待大眾買票支持嗎?劉美君剛回流時,我們不是曾經瘋狂緬懷過她的《最後一夜》?我們傻呼呼的吶喊,曾讓她誤會自己多麼被盼望。當她出唱片,我們才發現自己的躁動感性只能維持那一刻鐘。


。當大家有一票在手,選「我最喜愛」,我們會投《那些年》呢!可知道蘇永康繼《愈吻愈傷心》,等了多久才有一首《那誰》!你們還好意思亂叫人復出?


。我們都愛讓感情統領理智,隨隨便便被感動得泣不成聲,聽顧修全說幾句便精神崩潰,完全陷進理性窒息態。彭羚就是理智,上過台沒昏倒,透過周刊表明她今次是為友情為玩票!大家,沒戲看了!幸福的女人,不一定好看,至少不容易同你癲!
(節錄自2012年3月號《Jet》,金成專欄)


他又一次講中了大眾心態。罵得好!


p.s. 文章叫《好結果》是因為他評論是夜李惠敏的演出。他在這篇文章分別談論Wyman、彭羚和李惠敏,但都緊扣「理智與感情」這個主題。


1 則留言:

  1. 我只錯一題,也願我的幼稚!
    [版主回覆05/28/2012 21:34:26]好叻啊! 轉行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