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再談金成文章:關於老病,和大家想迴避的問題(四月號《Jet》)

我沒買四月號《Jet》,但看了金成的專欄。他引述《桃姐》的葉德嫻的話,她說若到老時因病未能處理自己的衛生,便情願安樂死(大意)。中國人比較保守,如老人家需要子女照顧自己的大小二便,雙方也不會好受。不是孝不孝道,應不應該的問題,而是那道心理關口,好像總被人忽略。可能很多人怕被人認為不孝沒有說出口,但處理成人的大小二便不同於處理嬰兒的(嬰兒太可愛,好像連屎都香)。你需要克服,被照顧的老人也會感到很難受。金成說父親曾小中風,要他照顧一段時間,他自己也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這問題應很普遍,但沒多少人會講。敢言的金成講了,他承認自己的軟弱。病人不免脾氣暴燥,他說自己不太能忍;在父親發脾氣時,他也照樣回嘴。這些問題,未發生時大家都避免去想,但這卻是很多人都需要面對的事,像金成說的,你可能要抹人,也可能被抹。


我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的新鄰居有一個弱智兒子。不是幾歲,而是十幾歲。他整天會不定時大叫,每天叫至晚上九時才會停止。他向管理員投訴時才知道那個家庭的慘況,所以打算忍下去。(我的朋友沒有固定工作,所以頗受影響)


試想想,這樣一個家庭,會被多少鄰居投訴?曾承受多少冷眼?他們會否因此而被迫遷(可能發生過)?當有父母拋棄弱智孩子時,大眾會聲討,會覺得不齒。但是,如果那家人是你的鄰居,如果會影響到你的生活,你又會怎樣想呢?

當事情未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們都不願多想,你甚至不忍讓小孩子知道這種事。但其實,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人生,是人生的真相。

在名錶滿佈的潮流雜誌內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好像很不協調,但這就是《Jet》特別的地方。


4 則留言:

  1. 芝, 有時我是真心的感覺到.... 現在的人不管男女老少只關心手機裡的所謂社交群組... 寧願花幾千蚊購買smartphone也捨不得比幾千蚊家用給父母.... 雖然大多都係月供既...
    有時我都感覺如果我吾可以比到相若的金額父母我也感羞愧去用部智能手機...
    我呢個想法好似不合時代? 不與時並進??
    [版主回覆04/28/2012 07:34:36]"與時並進"並不一定是好事, 有些舊的價值觀值得保留。
    你說得對, 父母就在身邊, 但社交群組只是一群半生熟的人。

    回覆刪除
  2. 我們應該“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社會才會好!
    大小便失調,每個人都遲早要面對的。
    我認識一個人,幫朋友搬家時意外受了重傷,變了殘障,現在他的朋友也幫忙照顧他啊。
    [版主回覆04/28/2012 07:31:08]覺得很多人(包括我)都逃避去想這些問題, 所以當要面對時, 便很易想不開。
    說弱智鄰居的例子, 是因為我們平常很少見到弱智人士(以前搭巴士也會遇到, 但很久沒有遇上), 有時候心想, 他們在哪裡呢? 我們是否真能做到包容?

    回覆刪除
  3. 佛教說,眾生平等,是業,是緣,去社福機構當義工,可以見到好多單純快樂的弱智人士(智障朋友)
    [版主回覆05/04/2012 07:40:32]現在人人都做產前檢查, 將來會否不會再有弱智人士出現? 不過, 自閉症、亞氏保亞症或遺傳病, 暫時都沒有方法防止。
    [天聰回覆05/04/2012 00:54:16]香港社會對殘疾人士家庭的支援嚴重不足。
    http://www.inmediahk.net/taxonomy/term/504665

    回覆刪除
  4. 今期"jet" 金成鬧爆林以諾,拍爛手掌!
    [inanna回覆07/08/2012 08:01:46]但妳賺了咖啡,所以仍然制得過。
    [版主回覆07/08/2012 07:51:05]是嗎?Jet很貴,不能每期買,或者到coffee shop看看(不過一杯咖啡既價錢,都可以買到一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