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hkiff電影]《霧裡的鐵道員》





《霧裡的鐵道員》是套帶懸疑感覺的捷克動畫。電影開首,一架火車在黑夜前行,配樂是低頻單一的低鳴。火車走得很慢,1眼看像靜止不動,實際上卻在緩緩逼近觀眾。另一邊廂,捷克的波蘭邊境有非法入境者。有位瘦削的男人拿著斧頭,小心翼翼前行。警察帶著獵犬巡邏,不久便發現偷渡者,立時追捕。男人兇悍地砍殺犬以避開追捕,終於逃脫...... 在樹影幢幢的山區,影像如夢似幻。這是套黑白動畫,光與影對比強列,充滿風格。

電影主角是鐵道員,孤伶伶地住在捷克與波蘭邊境附近的鐡道旁。多年前目睹的一件槍擊案一直困擾著他,慢慢變成了他的夢?,更害他精神異常,被送進精神病院。最終被捉拿的偷渡客與他同囚,卻在警察多次的盤問和逼供下都沒有開口。鐵道員告訴警察那人是啞吧(有點像《大追捕》的張家輝:P)。原來,他與多年前鐵道員目睹的那件事有關,他偷渡而來,為了報仇。他不開口,內心卻蘊藏著暴烈的情緒。


當年那件事,只是在主角的回憶中片段式地出現,對我來說有點難明,亦難有共鳴。不過,那件事是整套電影的重點,反映大時代的悲劇。與啞子的遭遇比較,鐵道員的故事很平淡,但更為吸引。潦倒的他與車站服務員那段相濡以沬的黃昏戀,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愛與付出,令人看得感動。


平凡是福,平凡的戀愛是福。


p.s. 認識捷克歷史,有助瞭解這套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