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沒有動地驚天,但令港男港女深感共鳴:《春嬌與志明》





(內含劇透)

與宣傳海報上的宣傳句相反,《春嬌與志明》裡的愛情不是動地驚天的愛戀。他們之間的愛情,是無數都市男女的愛情。他們的愛來得快也去得快。港男志明,十分被動,女友說分手,他沒有設法挽留。他要上北京發展,成為不復合的借口。有美女投懷送抱,理所當然地接受。港女春嬌對男友失望,表態力度過猛,男友便從指縫間溜走。分手就是這樣簡單。她應清楚男友性格。她原可以退一步,讓男友輕易哄回他。但她不想。好強可能是很多港女的通病。

彭浩翔繼《志明與春嬌》後,繼續講香港男女的故事。上集的主題是吸煙,今集習中講愛情。今集變成合拍片,背景移到北京,對講述這個港式愛情故事影響不大。編導反而利用內地的男、女角色,與香港男女作對比。上集彭導與麥曦茵合編,今集我本來沒有留意有沒有人與他合編,但其中有一場戲,令我感到今次一定有女編劇的參與。是哪個片段呢?就是黃曉明出場那段。認識一個英俊、單純又對平凡的自己一見傾心的男人,是很多女士的幻想。黃曉明的角色,像童話故事中的王子一樣,令人難以置信。現實中真有這等好事?有的!只是遇上的那位幸運女士是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像個「都市傳說」。出字幕後才知道今次參與的女編劇是陸以心。

我知道陸以心這個人,是因為在書店翻過她的書,名叫《我25歲,我試過》,書名擺明想令規行矩步的女生妒忌。內容是她當偵探、當臨記、與黃秋生對話、在bar工作等刺激經歷。她想告訴讀者,生活可以很清彩。你這麼乖,從不踏出comfort zone,損失了很多。但她整本書像在show off,很難對她產生好感。我還是喜歡拍出《烈日當空》的麥曦茵多點(她也同樣有精彩經歷)。不過我相信陸以化很瞭解女姓心理和看穿男女關係,是彭的另一個得力拍檔。我相信是因為她,春嬌這角色才會寫得這樣好。還有一點,我和朋友都很喜歡,就是春嬌說她現在的性格有一部份來自志明。北京男人喜歡她的那部份性格,其實不是她原本的性格。我也喜歡別人欣賞原始的我,而不是運用了社交技巧的我。但是,容易吸引人的,往往是我加工後的性格。

鄭伊健那段戲很好笑,但如果不認識他、沒有看過他的檸檬茶廣告和不懂廣東話,便不會知道笑點在哪。於是彭導成功地推廣香港文化。熟識香港文化,包括廣東粗口,看這戲時才不會落後於香港觀眾。你不懂得笑是你「大鄉里」,也是你的捐失。彭導的成功,是因為他製造了潮流,加上電影的目標群眾是年輕人,是追逐潮流的一群。

片中,春嬌明明可以選擇一個條件較好的男人,但她始終愛著渾身缺點的志明。志明身邊有個千嬌百媚的北方佳麗,卻仍然愛著不太溫柔的春嬌。他們的故事會否為港男港女帶來一絲希望?

今集的兩個演員都好看。喜歡看余文樂演戲,是因為他沒有星味,演活了一個普通港男--一個長不大、思想單純,傷害人後仍一臉無辜的男人。喜歡看今集的楊千樺,是因為她演活了一個港女--一個內心溫柔但言行粗魯、有少許公主病,拼命扮堅強的女人。至於被廣為談論的片尾,hit中青少年觀眾,令他們笑著離場,我倒不是太雀躍(是我老了嗎)。

總體來說,我喜歡上集《志明與春嬌》多一點。喜歡吸煙這條穚(這麼好的一條穚,如沒有人拍會很可惜),也喜歡裡面的笑點多一些。

10 則留言:

  1. 沒錯,論劇本,的確是麥曦茵的上集較為突出,她是寫志明部份,而彭浩翔則寫春嬌,故妳看到余文樂的一系列精警對白,都是由麥曦茵寫出,也為他們贏得金像獎的最佳編劇。至於今集換了陸以心合編,對白是少了精警,但寫情方面明顯著墨較多和深入,另演員方面也是今集較好。之前已說過,純粹是個人問題,我是喜歡今集多些。
    [版主回覆04/14/2012 18:46:43]原來麥曦茵是寫志明部份的,不知今次又怎樣分配。我也同意今次寫情較多和較深入,演員也演得更好。不過上集給我帶來很大驚喜。
    期待彭道的《低俗喜劇》。

    回覆刪除
  2. 不錯,有趣味,又現實,又有戲劇性。
    [版主回覆04/14/2012 18:53:58]係呀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比較喜歡哪一齣多一些,但這個續集的而且確比較完整。上集有好些地方交代不清,例如他們為甚麼會喜歡對方,其實並沒有好好演出來。
    [版主回覆04/14/2012 18:57:43]上集的主題是抽煙,所以我對愛情的描寫我沒太大要求。好像有影評/宣傳語說那是「姣婆遇著脂粉客」,春嬌想與男友分手,志明又正值空檔期,沒太大要求下一拍即合。
    今次的愛情寫得較到肉。

    回覆刪除
  4. 片尾,令一些笑著離場,我也不是太雀躍(真的值得笑幾分鐘嗎)。
    [版主回覆04/14/2012 19:01:58]後生仔容易笑D
    原MV的優點是女角有多個造型和很多動作,扮起來才不會令觀眾悶。

    回覆刪除
  5. 生活可以很精彩,有無限可能性。

    回覆刪除

  6. [版主回覆04/14/2012 19:02:46]

    回覆刪除
  7. 志明與春嬌係好香港的...以電影嚟講算睇得的了. 始终覺得香港電影的空間唔大.
    [土☆星人回覆04/22/2012 16:22:26]重有無玩話劇呀? 有冇睇過杜國威的我爱阿爱?
    [版主回覆04/22/2012 08:30:47]好些變了合拍片。

    回覆刪除
  8. 今次真係好搞笑,鄭伊健講:對唔住,食左你條菜真係笑死我
    [小睛  回覆04/24/2012 04:13:29]應該會吧 !! 不過應該很少人會明白在普通話上能相通
    [liwill回覆04/24/2012 00:18:12]廣東俗語才有的,菜和女友自始之後在普通話會相通嗎?

    回覆刪除
  9. 易令港男港女有共鳴,好看,值77分。第三集回歸香港還是去台北?是結婚不成?十分期待。
    [版主回覆04/25/2012 07:53:48]我看完這集, 便猜是否會有第三集。我覺得以導演的功力, 會將第三集緊扣另一個我們關心的題目。好的導演就是能將眼前的食材做出好餸來。

    回覆刪除
  10. 微博上,不少人评价这一集“水土不服”。港味不足。嗯,我还未看。
    [天聰回覆05/04/2012 00:33:59]香港與大陸觀眾看法何止不同,簡單是雲泥之別。
    [Rex仔回覆04/28/2012 21:41:47]开来香港观众与大陆观众的看法有不同呢,有趣!
    [版主回覆04/28/2012 07:43:16]這集仍然很有港味啊! 好看, 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