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來得有點遲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感想




現在才寫香港電影金像獎感想會否太遲?

不過,就像屈穎妍在上星期日的《明報》專欄說的:「香港人行得快、節奏快、步伐快,於是,新聞來得快也去得快,好些閙哄哄的事,一眨眼,就沒事一樣給忘掉,沒人再提。於是問題發生了,事件『噓』一聲落幕,教訓卻沒人會汲取。」屈穎妍說她「兜了好大個圈」來講香港電影金像獎,那我在她的文章出街後五日才講,是兜了更大個圈吧。

寫這篇文的最大動機是劉青雲,為他失落最佳男主角獎項抱不平。自他演《大運河》起便喜歡他,覺得他一直做戲都好看,也很努力。劉德華在《桃姐》的演出不是不好,只不過他只是嬴了自己而已。姜文和葛優在《讓子彈飛》也演得好(我更喜歡葛優)。評演技沒有一定準則,好像你只要能說服其他人那人值得獲獎便行,行外人更難評價。但我聽網台《大把戲》(Our Radio)評論,主持包括電影行內人紀陶,他說劉青雲創造了「三腳豹」這個角色,他也投了青雲一票,言下之意是他更值得獲這個獎。不過劉德華獲獎也不是太好過,除了有很多人覺得他不值,更有雜誌開宗明義地在封面用「人民影帝」來形容青雲。青雲其實已羸了民心。我更感可惜的是,他未能憑《神探》獲獎。關於青雲,我可以再寫下去,但不想文章流於發洩和發花癲,故就此打住。

對今次金像獎的不滿,其實已讓上星期日的《明報》內的兩個專欄作家寫出來。屈穎妍說黃秋生說「我不會來頒獎,除非頒給葉德嫻」等話,會令其他候選人感到不是滋味。是的,她們明知陪跑也專程來參加,但卻沒有獲得重視。很多人喜歡秋生那段話,我卻不大喜歡。他的話可作不同解讀,你以為他那段話的主旨是反對小圈子選舉,但真是這樣嗎?至於頒最佳男主角時,「年年都是劉嘉玲和君如都算了,一問口又是她們的夢中情人華仔..... 對不起,我不是不喜歡劉德華,我很欣賞他的為人、敬佩他對電影的貢獻,但我覺得電影金像獎不該是一小人的Fans club,你迷戀華仔是你的問題,但請尊重每一位台前台後甚至不能出席的參與者...... 堂堂中國影帝,姜文還是大導演,台上兩個女人完全無視他們的存在,只像盲目小fans把她們的華仔捧上天,但在人家眼中,她們是把頒獎禮降了格。」(芝按:不過我要為劉嘉玲平反,講華仔的主要是吳君如)

「星期日明報」版的珍妮絲則這樣形容:「(姜文)輸不是問題,但看著香港影人自顧自開party,明顯把票用感情分來投,心裡總不是味兒。」我個人很喜歡《讓子彈飛》,也為它獲如此少獎項感到可惜。而且,正如兩位專欄作家所說,問題是我們是否有尊重別人。珍妮絲也說那個「最佳衣著獎」只由司儀「係咁易」讀出,未免兒戲,「如能找設計師分析晚裝好在哪裡,正正經經請勝出者上台接受獎項,談談他/她的選擇如何配合當晚心情和場合,成件事便專業得多......」現在獲獎嘉賓只是在原位站起身展示衣服,而獲獎者又正是獎項(即將)落選者,令此獎感覺像安慰獎,令人尴尬。(反而有報刊在事後找人來評論他們的衣著好在哪裡)

我記得幾年前我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大不滿也是他們不尊重嘉賓。他們請外國的電影人遠道而來,但沒有做好資料搜集,不懂好好向香港觀眾介紹人家之餘,竟然還刻意模仿對方的口音講話,拿來開玩笑。這種行為與小學生沒分別!想不到,多年後,他們的進步只有這麼少。

嘉賓演說部份,我頗欣賞洪金寶的發言。他平實地道出動作設計的實況和趣事(對一般觀眾來說是冷知識吧),令觀眾知道當中的難度,間接向其他武指和動作演員致敬,感覺溫馨。記得上屆也有類似環節,還由真人示範,很精彩。

最後想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每年舉辦電影評論學會大獎,至今已舉行了十八屆。不是說哪個獎比較公平公正,而是他們公開甄選過程和獲獎理由。最記得吳鎮宇憑《爆裂刑警》獲最佳男演員獎。如有興趣,可到此一看:http://www.filmcritics.org.hk/taxonomy/term/2

6 則留言:

  1. Never too late... I simply cant squeeze time to write about it... very sad.

    I felt angry frankly speaking. 姜文, 葛優 and 青雲 are also better than 劉德華.

    葉德嫻's singing is very touching. The part is probably the best one of the show.

    The director of the Apple of My Eyes kissed the male actor unexpectedly and I personally find it inappropriate. He can be sued for indecent assault. Let's imagine! What if he kissed the female actress?
    [版主回覆05/03/2012 08:33:23]haha! 係喎, 咁錫法。佢係想重演片中情節。
    我還有篇達明演唱會觀後感想post, 放了在機內幾天, 仲有野想改。

    回覆刪除
  2. 劉德華得獎我有點錯愕,可能劉青雲的角色不夠正氣,所以才贏不了?憑奸角封帝的人,不竟不多 (或是根本就未試過?)
    另外,我唔鍾意最佳女主角同最佳女配角,不斷咁講,話可能係自己最後一次攞獎!:<
    [chestnut girl回覆05/03/2012 16:30:46]也對,開場等來等去也等不到青雲,我以為自己睇錯戲!
    係呀,最佳女配角的身子真是不大好,希望她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05/03/2012 08:35:38]可能劉青雲在《奪命金》的戲份不及劉德華在《桃姐》多, 而且劉和葉德嫻有火花。(憑奸角封帝的人...... 我想起黃秋生的《人肉叉燒包》!
    女主角同女配角, 可能都覺得今次攞獎好難得, 可一不可再。下次未必遇到好劇本, 女配角更因為健康問題, 未必再有重要演出。sad...

    回覆刪除
  3. 若純講演技,那肯定是劉青雲好過劉德華,不過,若說到金像獎的五位「最佳男主角」候選人,坦白說,我反而就選劉德華。首先,不是說劉青雲不好,他的兩部提名之中,我認為他在《奪命金》的表現是遠勝於《竊​聽風雲2》(他在後者根本沒表現)。他把三腳豹角色的確​演的神似,很入型入格,但同時看到一個問題,沒錯他是演得出色,​但相比卻不及之前《神探》及其他過往他在杜琪峯電影裡那麼出眾,故​他在三腳豹的表現卻只是另一好表現,卻不是他的最佳演出。​我之所以選劉德華,是因為我對​他在《桃姐》的表現很impressed,很平實,難得地演活了一位普通平凡人,角色​很有血有肉,且他跟葉德嫻又有濃厚火花,故一開始男女主角我同​時是選他們兩位。至於《讓子彈飛》,我個人則不欣賞這部電影,也不覺得姜文和葛優有出色表現(起碼我肯定不會選他們兩位)。
    [天聰回覆05/04/2012 01:00:32]我喜歡劉青雲演的《竊​聽風雲2》中有複雜心境的香港專業人士。劉德華,是什麼人,他星味不會大於周潤發,演活了一位普通平凡人也沒什麼,因為他也只是一個平凡人。
    [V for Vincent回覆05/03/2012 22:40:53]我有看《再生號》,也是我的2009年最喜歡的港產片。
    http://blog.yahoo.com/vsun70/articles/14898/date/200909
    [版主回覆05/03/2012 08:40:53]我不大喜歡《我要成名》, 特別是當中的談情戲, 劉演得不太自然。在愛情戲方面, 如以女主角為主線的幾套, 劉都演得較好, 如《我左眼見到鬼》、《新不了情》和《忘不了》。還有一套我很喜歡, 就是《再見阿郎》。
    《神探》那年他輸給李連杰, 我愕左然!
    [版主回覆05/03/2012 08:37:54]我明白了, 劉青雲在《神探》的角色討好又令人難忘。不過我想他和他的影迷也不是太執著, 反正有這麼多人支持他。(我就等著看他下一套戲--《追凶》。為了他入場看恐怖片, 驚~~) 講開又講, 你有沒有看過《再生號》?
    [V for Vincent回覆05/02/2012 18:47:19]反而,幾年前劉青雲未能憑《神探》冧莊影帝,我那時就真的替他不值,講真,他在《神探》的表現,的確比《我要成名》更值得贏影帝....百倍,且就算不給劉青雲,也應該給任達華《跟蹤》吧,幾時論到李連杰《投名狀》(他演出雖不俗,但不值贏影帝殊榮)。再者,《投名狀》根本不是一齣好電影,空有大製作大場面,但冇heart冇soul,根本不值為那年的金像獎大贏家。

    回覆刪除
  4. 在亞洲週刊,林沛理大彈香港電影金像獎大贏家。
    劇情平淡、製作簡陋、手法保守、嚴重缺乏道德想像力與敏感度的《桃姐》橫掃第三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奪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男女主角等多項大獎。這樣在藝術上站不住腳,甚至無法辯解(indefensible)的結果,證明電影金像獎已變質為「政治組織」,它的任務不再是按照入圍電影的藝術成就去分優定劣;而是要界定、檢驗、標榜和捍衛香港電影的所謂「香港性」。所以,即使在藝術成就上只屬羽量級的《桃姐》與至少屬輕重量級的《讓子彈飛》來自不同的重量級別,徹頭徹尾香港的《桃姐》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KO(擊倒)義無反顧大陸的《讓子彈飛》。

    想深一層,這其實不足為奇。長久以來,香港電影對其自身的本土性一直非常自覺,而香港電影的本土性和香港性也反過來塑造了香港人的自我想像,成為建構香港人文化身份的其中一塊基石。
    [版主回覆05/04/2012 07:43:25]原來他這樣評《桃姐》!我覺得電影好看,不介意劇情平淡和製作簡陋(?)不過,與他一樣,我也覺得《讓子彈飛》很好。但我不覺得《桃姐》不值得獲獎。

    回覆刪除
  5. 《爆裂刑警》好看,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有出書,人人說出自己見解,有透明度,有個人見解,我認為是香港版金球獎。
    [版主回覆05/04/2012 07:45:11]我很喜歡《爆裂刑警》,那段時期,好像不斷有精彩港產片出現。說起吳鎮宇,我也喜歡《茱麗葉與梁山泊》(戲中的吳君如也好看)。
    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又1真的有點像香港版金球獎。

    回覆刪除
  6. 我都好喜歡青雲, 多年前見過他和袁詠儀拍電影, 佢真人幾黑, 堂眉好粗, 比想像中瘦一點, 好有型.
    [版主回覆06/03/2012 19:45:02]我也見過他真人,和你形容的一樣 我見過他三次,但都沒機會合照什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