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香港娃娃





圖中這個塑膠娃娃,是我保存得最久的兒時玩具。

她不像名公仔芭比般的標緻,也沒芭比的好身材。她有啡色的頭髮,啡色的眼珠,相貌平庸,皮膚黝黑,手短腳短。照片中的她帶著頭巾,是因為經過多年,她的頭髮已結成團,弄不回原狀,便以手帕遮掩(那條手帕,也是我小時候用的)。


你見到她的眼睛,是望向旁邊的嗎?不知她是否害羞,所以不敢直視人?這神態,就像個怕生又帶點淘氣的小女孩倚在門邊偷偷望人。這對眼,亦影響了我小時候的繪畫風格,那時候我畫的人,眼睛不是望向左邊便是望向右邊。


她這身衣服很平凡,戴著圍裙(為何有袋鼠圖案?),像個村姑,但她其實會「變身」的。她還有一件白色紡紗裙(我小時候將它當為婚紗),可借替換,不過我在裙子破爛後將它扔掉了。現在,她只餘一套衣服。除非我幫她再造一套。


小時候,我將她放在枕邊,回鄉時也會帶著她。我不是沒了她會睡不著,而是喜歡帶著她到處見識一下。我不會像攬毛毛公仔般摟著她,只喜歡替她擺姿勢,以及替她換衣服。


最近拿她出來幫她拍照時,才對她的生製地感到好奇。究竟她是made in哪裡?


答案令我感到一陣心甜。她是made in Hong Kong的。她是個道道地地的香港娃娃。


現在,還有什麼是made in Hong Kong的?


 







3 則留言:

  1. 現在甚麼翻過來看都是印住 made in china。當去到歐洲的美術博物館買一件小紀念品,都是印住 made in china 時,真係非常無癮。

    兒時玩伴,還會一起回鄉,很 sweet 呢 (話時話我亦是如此,去旅行必帶咱家狗「阿福」同遊) !不過我對娃娃感覺麻麻地,覺得半夜便會出來咬人,所以最怕的電影是《嘩鬼回魂》!
    [版主回覆03/15/2012 08:21:24]阿福的樣子很傻很可愛!! 我現在去旅行帶的是小老鼠公仔。
    [inanna回覆03/13/2012 07:32:10]他就是阿福 (攝於匈牙利euro-star hotel):

    http://i623.photobucket.com/albums/tt319/cctt722/017.jpg
    [版主回覆03/13/2012 06:49:23]係啊, 見到Made in Hong Kong的東西會特別珍惜。
    「阿福」係真狗?
    那種躺下時會合眼, 直起身時會開眼的娃娃, 感覺更可怕!

    回覆刪除
  2. 一塌胡塗特首選舉就是MADE IN HONG KONG, 唉....
    [inanna回覆03/13/2012 20:21:03]to v: 越來越似會發生啦。
    [V for Vincent回覆03/13/2012 19:22:13]假若25日真的流選的話,那真的是天大的笑話。
    [版主回覆03/13/2012 06:46:53]唉... X 2

    回覆刪除
  3. 珍藏品!Made in HK!
    [版主回覆03/15/2012 08:21:43]係啊!! 真的覺得很珍藏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