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談《大追捕》2(論兩篇影評)

我未能為每套看過的電影寫觀影後感,或因沒時間寫,或因感受不深,或因不懂得寫;而促使我寫《大追捕》影評的,是「星期日明報」內的兩篇影評。

「星期日明報」有一電影版,每次都有兩篇專題文章和一列短評,由不同作者撰寫。因為有字數限制,他們要寫得精準。而為了令文章吸引和建立風格,他們有時要玩弄一下文字,我明白。但有時候,他們的文字很難明,要看幾次才能弄懂意思。他們玩文字玩得過頭了。亦有一些情況,作者寫的是insider's joke,只有行內人、影評人和資深影迷才看得懂。我覺得鄭政恆和石琪寫的短評最易讀。

我看戲的那天(3月18日),那版刊出了兩篇《大追捕》的短評,我想分享一下感受:

張偉雄(給電影的評分:3粒半星)
向荷里活經典類型取經是有必要。我不介意平衡對剪戰戰競競做足沒有音畫抒情重疊,也明白過份全知出問題,雙雄格式失效無言以對,幸好有謝安琪有腦女警一角及時補缺。怎也是好的,周顯揚與杜緻朗給了自己(及香港電影)一次難得清醒的指望:發掘古典敘事的樂趣。

我不是第一次看不明那些短評,不過借著這個例子說出我的感受。

張偉雄寫的第二句,我已看不懂。我猜他想說的大約是這些話吧:編導太著意跟隨荷里活的拍攝方式,拍得戰戰競競,但他不介意(?)而且他覺得電影用全知角度容易出問題。編導想營造雙雄效果,效果卻未如理想...... 但究竟是誰和誰「無言以對」?是指雙雄無言以對呢,還是作者和一同看戲的朋友無言以對?不會是作者和大銀幕無言以對吧?謝安琪這角色「及持補缺」,這句話我雖然不同意,但總算看得懂。最後那句,應是他諷刺編導的敘事方式太守舊。是因為字數所限所以寫成這樣,還是我理解力低呢?這篇短評看得我好辛苦。

這篇也算了,最多看不懂,下一篇卻令我冒火。


清心(給電影的評分:2粒星):
5分鐘已知道謎底,演員演得再好都變成一直在觀眾前整蠱弄怪。三分之一才透露張的角色是啞巴,恍然他原來沒講過一句話,全是神情眼神和身體語言而表達力如此豐富!導技和劇本均稚嫩生硬和不真實,反映人生體驗不足。年輕作者寫自己擅長、熟悉和有感覺的東西都可以很成功!空玩風格以為出位就很「殺人」了。


是我天生愚魯,人家在5分鐘內便知道謎底,但我在那時候連謎面也未知道呢!頭5分鐘,「那件」兇案還未發生,連主要角色也未全數出場,清心未卜先知。將一眾落力演出的演員形容為「整蠱弄怪」,真夠冤。也幸好我在一小時後才猜到謎底,以致不用看演員們一個小時的「整蠱弄怪」。奇怪的是,在猜到劇情後,我仍然看不出他們在「整蠱弄怪」。是我特別好騙嗎?

作者說編導「空玩風格以為出位」,是否說編劇標奇立異?不知作者是否認識他們?我不認識他們,但見過杜緻朗一面。她表情嚴肅,說話時不帶笑容,語氣斬釘截鐡,且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是個特別討好的人。我不會猜她這樣寫是為了「出位」,我只覺這種風格是她的偏好。從她上一套電影和小說創作中,可看出她喜歡寫十分dramatic的故事。像很多初出道的創作人一樣,她的作品感覺比較「激」。可能有機會拍戲,有機會出書,便想將自己喜歡的元素豪無保留地都放進作品中,「去盡」一點。角色性格可以極端一點,處境荒謬一點,衝突強烈一點,感情濃烈一點(腦中想起了不少歌影視作品)。這種作品可能不成熟,卻往往充滿生命力,亦容易見到一個作者的創作原點。待創作者的技巧再成熟點,便會有另一種表達方法。像許鞍華所說,人大了,自然會收火。

我常說,我不懂評戲,只會講感想,我的電影知識不像這兩位影評人豐富,我只是看不過眼這種影評。寫這麼一大篇文章來談兩個短評,反應好像過激。但給大眾看的文章,一篇這麼難明,另一篇的判詞如此重,令我禁不住要為這套戲平反一下。

p.s. 見到看慣戲的朋友大力批評這套戲,與它與另一套很成功的外語片比較。我覺得兩套戲講的是不同主題,我亦不會作這種比較。


5 則留言:

  1. 自從看過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那書後, 當看到有些文章我重看幾篇都不能看明白, 也可以很有信心地說, 那只是作者寫得不好.
    [版主回覆03/27/2012 02:26:07]哈哈~ 是的。其實我見過寫得好又中肯的評論, 雖有批評, 但詳細解釋原因。就算寫短評, 仍可用較淺白的語言講一兩個重點。不一定要寫成這樣。

    回覆刪除
  2. 第一,我冇睇過呢套戲,所以冇嘢講住。
    第二,我基本上贊成你所言。
    第三,我想補充,唔知點寫影評及劇評之類的人士乜原因可以詮釋三幾千字、甚至三幾萬字去分析導演或編劇其實想點想點想點,講到似層層。可惜我唔識導演、編劇,否則會問吓啲當事人,究竟啲影評暝劇評人等等係咪咁全知全對
    [版主回覆03/31/2012 08:18:26]回第一, 我在港鏟片網看到的影評, 雖然同樣有批評劇本, 但寫得中肯得多(雖然留言的人未看戲已在罵):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85093
    回第三, 可能有些人會過度詮釋一部電影, 但他們這樣有心去研究也是一件好事(不過, 不知是否能找到知音閱讀他們的影評。) "語氣"也很重要, 不喜歡寫得偏激武斷的。

    回覆刪除
  3. 補充:相信絕大部分好的文章基本上應易懂易明(放在普羅大眾閱讀的媒介上,學術期刊另計)
    [版主回覆03/31/2012 08:07:54]我其實不太敢在blog裡這樣批評公眾人物, 但連續看兩篇這樣的影評後很氣憤。

    回覆刪除
  4. 給電影的評分:3粒半星

    有謝安琪有腦女警一角是特別討好的人。

    人家在5分鐘內便知道謎底????
    [版主回覆04/04/2012 07:32:02]我已不想重看那篇影評了, 哈哈~ (寫blog時看了幾次)
    謝安琪在片中給人的感覺最正面、最陽光, 所以討好!

    回覆刪除
  5. 我是因為昨天十號風球, 才偶然找到這部片來看。現在回應雖有點遲, 卻還是覺得值得, 因為對你的看法實在太認同了。

    香港影評水準整體偏低, 也很參差。有些影評人故弄玄虛, 生硬地套用一大堆理論和術語, 目的只為裝出作有內涵; 有些影評人愛把電影(特別是港產片)批得體無完膚, 只為彰顯自己的”品味高”; 有些影評人欺騙稿費, 把故事大綱抄一大段, 再加幾句似有還無的評語敷衍過去, 評了等於沒評。你引述的兩篇”影評”, 一個似患讀寫障礙, 一個似有特異功能, 都令我輩常人難以理解。徒令識者笑, 愚者惘。

    我看這部電影, 雖然情節不無犯駁之處, 但劇情佈局和氣氛營造都花過心思, 主題訊息(理與情孰重)清楚呼應, 演員也演得用心, 個人覺得還不錯。尤其知道杜緻朗很年輕, 更覺得她很有潛質。那些沒有心術的影評, 就由它填塞一下版面吧, 反正現今沒多少人會看。
    [T回覆08/02/2012 22:00:57]對呀, 現今電影市道不景, 能開戲已很難得, 只要真正付出過心機和誠意的,都應該支持一下.只不明為何媒體總找來一些沒見地的人寫影評, 對電影有破壞無建設.
    [版主回覆08/02/2012 05:40:27]” 一個似患讀寫障礙, 一個似有特異功能”-
    現在回應不遲啊,獲得回應我便很開心。
    我覺得,應給予機會有心的電影製作者,不要隨意判人死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