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韓信的fan fiction--《天意》




看了內地作者錢莉芳的「歷史科幻小說」《天命》後,才回頭看她那備受讚譽的處女作--《天意》。


歷史

《天意》的主角是楚漢時期傑出的軍事家漢信。他年輕時際遇不好,找不到工作,吃也吃不飽,只能投靠他人,被視為一個不事生產的懶人。他最有名的經歷之一,便是在受街頭的小混混欺負,當眾受「跨下之辱」(這個「辱,竟然有名得被史書記載下來)。後來他終於謀得官職,跟隨項羽,可惜不獲重用,職位低微。因此他轉投劉邦陣營,但同樣不獲重用,甚至犯了軍法,被判處斬。幸好他在臨行刑時向劉邦看重的夏侯嬰喊了一句話(大意是既然劉邦要用人,為何還殺壯士),才被釋放。夏侯嬰向劉邦推薦他,但他仍然沒有得到劉邦重用,於是他乘夜逃走。賞識他的蕭何在月夜將他追回,再向劉邦進言,終於令他獲封為大將軍。此後,他戰無不勝,助劉邦奪下江山。但最後,怹因為功高蓋主,太感情用事和缺乏危機意識,被當年賞識他的肅何騙入宮,死於劉邦的妻子呂后手下,並誅他三族。(古人真殘忍!)《天意》的佈局與《天命》相似,前半部主要講韓信的經歷,科幻和「解謎」部份集中在後半部。

歷史比小說更有趣。根本不用小說家再創作,韓信本身已是一個傳奇。單描寫他的曲折經歷和行事為人已經夠吸引。但如果作者只是將歷史小說寫好,沒有加入科幻元素,便不會如此受注目了。

科幻
剛才說的是歷史,那麼科幻部份在哪裡呢?在韓信還是無名之輩時,他遇上一個黑衣人,那人說他的主內可以幫助他達成夢想。但他那時候年少氣盛,一口拒絕。黑衣人說十二年後再來找他。十二年後,韓信仍然不得志,空有一身本領卻不受重用,在黑衣人向他展示神力後,他終於屈服了。不過,黑衣人不是白幫他的,他要韓信幫他主人一個忙。究竟他要做什麼呢?黑衣人的主人究道是誰?他所做的事會對人類構成什麼影響?

除了黑衣人這個設定,小說的前半部就與一般歷史小說差不多,作者忠於史實,更將故事寫得引人入勝。意想不到的是,故事到了中段,筆鋒一轉,竟出現愛情元素!作者錢莉芳發揮想像的地方,原來除了科幻以外,還有「愛情」。

愛情
史書雖說韓信有妻兒,但沒有相關細節,於是作者便大膽地為他安排一個女伴--季姜。遇到季姜時韓信已成了齊王,但季姜不是貴族公主,只是前朝一個官的女兒,亡國後只能做下人,為韓信梳頭。但她才智過人,足以與韓信平等地溝通。甚至能協助他處理大事。她長得不漂亮,只有眼睛長得很精靈。這個角色設定,令我想起金庸《飛狐外傳》中的程靈素。不過,男作家比較殘忍(也比較老實),男主角就是愛上一個大美女,而沒有愛上程靈素。女作家則安排這對地位懸殊的男女成為大家的心靈伴侶。雖然作者的意願良好,也將這對柏檔寫得很有趣,但剛開始「轉調」時,我很不習慣。前段給人感覺比較酷的韓信,在遇上季姜不久便說起「你和其他女孩子不一樣,我喜歡你的不一樣」這種對白來,十分突兀。幸好後來漸入佳境,他們的關係有感人之處,長得不漂亮但沒有那種聰明才智的的女讀者(如我)亦容易投入。

看到這裡,我才赫然明白這本書其實是韓信的fan fiction!怪不得作者將這個角色寫得這麼吸引。相信韓信是作者的偶像(錢莉芳是歷史科老師)。因為韓信死得可惜,所以作者想為他編一個淒美的故事,將他塑造成一個大英雄。

訊息
至於那個科幻穚段,感覺比《天命》裡的橋段平實和高明多了,作者起碼沒有過份地將各種古籍附會,沒有寫得過於天花亂墜。不論你是否喜歡她的科幻點子,也不得不欣賞她藉著科幻點子所表達的訊息。《天命》教你面對現實,不要沈溺於過去的事。《天意》的訊息,我更為喜歡。有曠世軍事才華的人,是終生不得意,但無風無浪地過平凡的一生好呢,還是能發揮所長、名成利就,卻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好呢?擁有軍事才能,即「殺人」的才能是否一件好事(韓信雖竭力減低傷亡,但打仗不免要犧牲人命)?黑衣人說,有些偉人在死後才留名,是因為皇帝忌才,情願追封一個死人,也不願有活人威脅他的地方。真的很諷刺!

政治
這個故事,令我再次感受到政治的殘酷。政治關係中只有合作者和敵人,而沒有朋友。不能感情用事,甚至不能感恩圖報;要永遠保持清醒,知道自己的位置和各種利害關係,不能輕易信人。看歷史書,只有很少忠臣能安享天年,有更多人慘死。我不禁想,為何人性會醜陋如斯?為何上帝會容許這樣一個世界存在?

我很慚愧,之前只從教科書和電視劇中隱約知道韓信的故事,從未好好讀過他的事蹟。我所知道的,就只知道「跨下之辱」和「持才傲物」(好像某些簡化了的歷史書提及過),多麼片面!看過他的故事後才發現,他的性格不能用「持才傲物」這四字以蔽之。究竟他是否真的「持才傲物」,其實也很難說清楚。他機智過人,有勇有謀,也有有強烈的自信心,這不是成功人士的特質嗎?如果「功高蓋主」是錯的話,有錯的應是「主」而不是臣。皇帝不應該如此忌才。進一步說,世上根本不應有「皇帝」存在,一個國家不應讓一個人手執如此大權。

還有一個論調,是爭奪皇位時多不擇手段也好,只要在位時做一個好皇帝便足夠。

我討厭這種價值觀啊!

難怪讀不好歷史。


    *      *     *
《天意》裡的韓信說:「是的,我是有過人的智慧,然而,這智慧是什麼呢?戰爭,換言之,就是殺人。在這個幾乎沒有人是我的對手的時代,我的每一條計策都有驚人的殺傷力,這是上天所不容許的。」

芝說:「但妄人亂打一通會造成更多傷亡。有沒有你,他們都會照樣開仗的。」

4 則留言:

  1. 馬基維利認為,政治跟道德,並無干係。

    政治,是很無情的。妳說得對,這裡面只有合作者和敵人,沒有朋友。美國華盛頓政圈有句老話:要在這裡找朋友?養一條狗吧。
    [inanna回覆02/04/2012 07:10:31]這件事留下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句典故話,倒是很實用呢。
    [版主回覆02/04/2012 06:35:39]是啊, 政治裡沒有朋友, 蕭何嘗識韓信, 最後害死韓信。
    sign...

    回覆刪除
  2. 錢莉芳的「歷史科幻小說」《天意》,似乎不錯,找來看看也好。
    [版主回覆02/09/2012 05:22:02]這本有點難找,可能要上內地網才買到。我也是問人借的。

    回覆刪除
  3. 剛看完日劇《仁醫》第一季。它寫主角回到江戶年代,扭曲了歷史,還把盤尼西林變成是日本人所發明。縱劇集拍得不錯,亦很好看,但這種設定我始終不是太喜歡。
    [版主回覆02/13/2012 20:44:21]明白。有些歷史故事純粹用野史來「發大」。有些故事則將歷史也改寫了。歷史提供了很多創作素材,要看作者扭曲到什麼程度。

    回覆刪除
  4. "天意" 和 "天命" 至今都尚未遇到啊.........
    [版主回覆05/28/2012 21:38:35]可能要上噹噹網找,我的是同事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