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我的《花生漫畫》座檯日曆




每年近年尾,精品店總會將林林總總款式的年曆和行事曆集中陳列,把握這段銷售年曆的黃金時期。

不知你們是用哪種年曆的?我試過被美麗的圖畫吸引,買下大大幅的掛牆月曆。但因為掛曆太大,我只能將之掛在辦公室坐椅後的間板上,或掛在家裡的書櫃則。那兩個位置都不顯眼,常被忽略,況且重要的約會和公司活動我都記在行事曆上,而不是記在月曆上的,因此我常忘記換頁,最後索性放棄使用。


掛曆不好用,那麼座枱曆呢?坐枱月曆的命運和掛曆相似,總在頭幾個月內便被我遺棄。我反而曾經充份使用過一本座檯日曆。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我還是小學生,別人送我一個傳統中國的座枱日曆,即是每頁印有大大個數目字,除了西曆外還印有農曆和每天宜忌的那種日曆。我將它當成日記本使用,將自己每日的行程寫上。小時候的行程當然與現在的相去甚遠,那時寫的是學校旅行日、到同學家做project、到公園玩、去泳池游泳那些事。不過我足足寫了一年,比用日記本寫日記還要來得勤力。


已有多年沒有用過座檯日曆,今年被百貨公司的貨品陳列吸引,打破慣例買了一本。美國出版社印製的座檯日曆題材多樣,主題包括名畫、動物(多以某種動物做主題,如貓、狗、鳥,甚至連meekat-狐獴-也有!)、名車、食譜、幽默語錄、四格漫畫,甚至有學德文的(每天學一個字,附光碟),就像書本一樣。我最喜歡四格漫畫和幽默語錄類,相信它們有助減壓。


最終我選了以花生漫畫作主題的日曆。這個花生日曆,每頁印有一篇四格漫畫和其中一個角色的大圖,並留有約一半空間供人記事。頁底也沒有浪費,印上The Daily Extra,內容包括名人語錄、冷知識、購物建議、數獨和其他不同種類的puzzle。這些是錦上添花的內容,主角還是《花生漫畫》。


小時候不懂欣賞《花生漫畫》,只迷戀加菲貓。長大後,發覺《花生漫畫》比加菲貓來得耐看。幾個小小孩模樣可愛,但常一本正經地講人生大道理,有趣之餘,又令人感到有點傷感。他們天真的提問,時會觸及成人世界的醜惡,發人深醒。在眾多角色中,我最喜歡老實的Charlie Brown,不知為何總將Tom Hanks的樣子套在他身上。Snoopy在以牠命名的漫畫書中意氣風發,有時是飛機師、有時是作家,十分老積,想不到在花生漫畫中牠「退居幕後」,變回一隻平凡的寵物小狗。不過牠仍然有著各種傻傻的、可愛的想法。每日看一篇花生漫畫,是種「小確幸」。


我一度擔心自己會在未到2012年時已忍不住看完整本日曆裡的漫畫,就像中學時未開學便已看完整本課外讀物,怕不能享受每日一篇的樂趣。但原來只要在新年前將日曆收起便沒有這個問題。當我在2012年將日曆帶回公司後,我已沒有機會多看。工作這麼忙,哪有閒情坐著一直看漫畫呢?


現在,我會將當日的to-do-list寫上去,每完成一項便剔除一項,在放工前或在第二天早上再將未完成的事項以及新增事項寫在下一日,順便看看漫畫和The Daily Extra。因為工作太瑣碎,有時一版紙不夠抄,也有時候整天也沒空看漫畫。不過我總會找機會補看的。如不怕被人覺得幼稚的話,這是個增加工作動力的好方法。試試吧!




2 則留言:

  1. 我用座枱月曆,然後就是電子日曆
    [版主回覆02/20/2012 21:04:05]我始終喜歡實體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記得有一年《都市日報》隨報附送了一張年曆 (插畫好像是阿蟲畫的),我覺得那張極之好用!近年多用座枱月曆,不過都是不知從哪裡找來的贈品 :p 這陣子試用 Windows 7 的 e-pad 記下要做甚麼事情,那個也很好用!
    [版主回覆02/20/2012 21:15:05]我公司也有坐枱月曆贈品, 但不大好用。喜歡用agenda簿多些。不過, 要看香港假期和有舊曆的月曆, 就要香港出的才有。
    我公司的電腦未upgrade到Windows 7, 但就快可upgrade, 到時再研究一下e-p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