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看「電影碎片」的樂趣


電影,可以在戲院看,可以在自己家看、朋友家看,也可以在飛機上看。在國外住酒店時,我特別喜歡扭到電影台(如HBO)看戲。因為沒有時目時間表,也不是因為想看某套電影而看,反而常有意外驚喜。一些自己平時不會找來看,或在香港沒有上畫的電影,都有可能遇上。就算看得斷頭斷尾,毫不專心,也是一種樂趣。記得有次和朋友在台灣的酒店,偶然看到一套戲,劇情怪誔、無聊,但好好笑,讓我們笑得翻倒。電影特別好笑,也可能因為有人陪我一起笑。(試過邊看內地電視劇邊為每個角色配音,很好玩)也試過在酒店電視看Mad Max,也覺得意想不到地好看。

另一個看「電影碎片」的場合,便是在乘飛機時看電影。坐飛機時,人特別容易倦,專注力也會變差,只能選些不太嚴肅和情節簡單的電影。題材太嚴肅的電影,會影響外遊心情;劇情複雜難明的話,會令人容易半途放棄--有自選式影音系統的飛機,還可以選時暫停電影播放;否則,便有機會看斷頭斷尾的電影了。

記得有次飛機上播一套我很想看的電影,但要看那麼細小的螢幕,即時興趣大減。近幾年在機上看得最愜意的電影,應是500 Days of Summer。電影情節是片段式的,錯過了某幾段也能跟上劇情,很適合在飛機上看。(不過,如果像Momento那種「片段式」,便不適合在機上看了)有一次機上播Something's Gotta Give(《玩轉男人心》),有位鬼婆看至不斷狂笑,聲震機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立即轉看同一台。還有一次看Toy Story 3, 也很開心(不過這套戲在戲院和一大班人看會更開心)。也試過因為時間問題看不完機上電影。看I am Number 4那次,看到超過一半便要落機。雖然電影不是太好看,但也想看至完結。不過我又不想為此而租回家看,唯有等明珠台播吧。

剛去完新加坡回來。在機上看Crazy Stupid Love(《滾搞了愛情》)、One Day(《情約一天》)的碎片和Warrior的結尾幾分鐘。Crazy Stupid Love是很典型的美國家庭喜劇--其實我不知它原意是否喜劇,但我抱著看喜劇的心去看,結果電影只有兩處讓我笑出來(一次是男主角的上司「慶幸」他「只是」辦離婚,另一次是四個互有牽連的男人打成一團)。看至一半我和同行的親友都轉了台。不過我因為想知道事態發展,久不久又轉回去。這套電影一切都很「美國」。裡面的家庭、愛情、性愛、學校全都是美式的。劇情已經是很公式的了,但編導仍然沒有加把勁將電影拍得吸引。不過這套戲也不是沒有優點的。裡面有個轉折位令人意想不到之餘又合情合理。男主角Steve Carell不但角色討好,演員本身也有一種親和力。(Ryan Gosling演的花花公子角色性格太樣板,也缺乏足夠的描寫)。

One Day(《情約一天》看來是套好電影,但我一直斷斷續續地看,更大部份時間都是看鄰座親友的螢幕,只有最後十分鐘才專注地看。結尾後精彩,所以如有機會,我會多看一次。

最後要講的是Warrior (http://www.imdb.com/title/tt1291584/)。一套我只看了幾分鐘的電影,有什麼好講?而且,看One Day,我雖然未看過電影,但事前也知道大致劇情。這套Warrior,我看的時候是真正沒頭沒尾的。不過,我看的剛好是編導用大半套戲舖排的高潮位--兄弟二人在擂台上決鬥。單是這一點,已帶來足夠的戲劇性。就是這一點在短短十幾秒內吸引了我的目光。加上電影的音樂、男主角的面部大特寫、觀眾的喧囂、擂台對陣的刺激,都令我迅即投入。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主角之一Tom Hardy。他從觀眾席步向擂台的短短幾步路,便展現出氣勢。他戴上牙套後有點面容扭曲,但這令他看上去更有趣,令我一直目不轉睛地看著他。我只覺得他有點熟口面,卻怎也想不起在哪裡看過他演戲(後來查知是Inception)。天啊!我就在一瞬間被這位演員電到。(情況就像我看Watchmen時被Jackie Earle Haley的Rorschach電到一樣)以後,又多一位演員要留意了。

看「電影碎片」的樂趣便是如此,就像玩一個尋寶遊戲。

3 則留言:

  1. 超短感:one day: 原小說比較好(eat, pray, love 亦然)。crazy stupid love: 像一件花俏舊毛衣。500 days of summer: 近年最talented 的愛情精品電影。

    半離題:有沒試過這樣?電視在播一套已看過兼家裡早有dvd 的電影,明明有廣告干擾,偏就一直看完 (dvd 就擺在那裡,卻久沒看,封塵了)。真奇怪的行徑!
    [版主回覆01/14/2012 05:11:18]Eat, Pray, Love電影我興趣不大。500 days of summer真的很精彩!
    這不算離題啊!
    我也試過這樣!可能是喜歡那種即興的感覺。有時會暗地裡讚明珠台選片有眼光,為表支持所以看到完場。有時真是被劇情吸引,一直看下去。
    (p.s. 我又講這一句:重看時發現了很多錯字~)

    回覆刪除
  2. 有趣既題目! 記得以前中學時代都响明珠台睇咗好多次Shining既碎片, 第一次傻更更唔識Stanley Kubrick係邊個(睇完後驚為天人!), 之後無論Shining重做過幾多次, 只要撞啱又重播的話我都一定會坐定定响度睇.


    Inanna提及既奇怪行徑, 我都有試過.
    [版主回覆01/14/2012 06:38:15]哈! 有好多好戲都係睇明珠發現架。細個時我會睇定節目表, 準時九點半開始睇。宜家則會好似你咁, 扭過去撞下有咩野睇。咁樣會特別容易發現唔係自己平時睇開o既戲種o既好戲。
    會有意外驚喜。

    回覆刪除
  3. 我也喜歡在飛機、酒店上隨便搜,即使搜到一般的電影,也看得樂在其中。
    在飛機斷斷續續看的電影,最深刻是 Code 46,一程機,睡下看下,看了兩次... 都唔係好明。哈哈。
    Crazy Stupid Love 很失望,完全令唔到我笑。
    [版主回覆01/14/2012 06:47:02]inanna, 好似試過有飛機播有空難場面的電影,不過我只係聽聞。
    如果係都幾驚,特別是遇上氣流時。
    其實可以整個飛機電影推薦名單:)
    [版主回覆01/14/2012 06:43:10]係啊Papermoon! 隨便插的感覺很好,就算普普通通的電影也會看得開心!
    我未聽過Code 46,一查之下原來係科幻愛情片。係我有興趣既片種!
    我唔知套咪因為搭飛機攰會影響理解能力,但坐飛機時,我真係冇心機睇「用腦戲」。我只期待Crazy Stupid Love係笑片,引到我笑下就得,點知都幾失望。
    [inanna回覆01/14/2012 04:53:16]無聊離題一講:去年有次坐A380,狂搜索interactive movie裡有沒有空難電影,譬如"cast away"之類的….結果,無 (of course)。 -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