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剛的《街》和大碟《Si:》

《街》土豆視頻:http://so.tudou.com/isearch/%E5%A0%82%E6%9C%AC%E5%89%9B%E8%A1%97/  (他很多youtube視頻都被移除了)


《街》:這是首深受剛迷喜愛的歌,亦是我第一首聽的剛Solo。最初我並不喜歡。他唱得很用力,感覺過於戲劇性。我不明白為何很多人讚這首歌。之後聽了他的其他歌再回來聽,加上找到原本的MV,感覺完全不同,就像有種強大的力量隨著歌聲源源湧出一樣。歌詞悲涼中帶著希望,令人難忘。對冷酷的世界失望,痛苦悲傷,卻因著愛而重新振作;就算會受傷,仍堅持去愛,是剛當時的創作基調吧。這首歌(加上歌詞),越聽越讓人感動,亦成為我最喜歡的剛Solo(如果一定要我選一首的話)。



《Si:》: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張堂本剛唱碟,一張讓我真正迷上剛的唱碟。《Si:》的主題是海洋,封面是他在水族館內的大魚缸前拍的照片,很美。這是他的第二隻個人大碟,風格與第一隻碟完全不同,感覺陽光、有朝氣。

只列出《Si》內的部份歌曲,不按順序:

《Saturday》:這首歌旋律相當明快爽朗,是全碟最活潑的一首歌。本來簡單的一首歌,卻因著剛的歌聲而給我帶來多一層感覺。當他拉長聲音唱Satur-day時,竟給我一種撩人的感覺,令歌曲帶點性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98W-p5WP4

《Devil》(只有台版才有,列入bonus track):在網上首次聽堂本剛的Devil,便被那段很長很長的副歌震撼,不斷重復著的愛之宣言--Ai o shiteru, Ai o shitai (我在愛,我想愛)...... 很快便讓人我陷入歌曲的氣氛中。大膽啊!竟敢將短短的兩句話重復這麼久,比一般流行曲的副歌都要長。這首歌帶有一種沈溺感,令人感到悲傷,歌詞也有種絕望的感覺。但聽到最後,感覺像是被人抱著一樣,得到安慰。是種bitter-sweet的感覺。這是首會令人上癮的歌。


《Pencil》:這是全碟的第一首歌,如同他幾隻碟一樣,以純音樂來開始。鋼琴音粒粒清脆,曲風清新,再加上點點像潮聲的音樂,帶出海洋這個主題。演唱會的版本更加好聽。

《渡海》《Original Color》:隨性、愉快。《渡海》給人一種在大睛天的假日迎著海風乘船出海的感覺。


《Night Drive》:有種懷舊感,八十年代的感覺。


《Kuru Kuru》:輕柔的聲線,感覺溫馨舒服。


《Pink》:這是首充滿力量的歌,令人心弦震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TFYmQFMrU&feature=related


這隻碟很耐聽。不同時候聽,會有不同感覺。最初被風格強烈的Saturday與Devil吸引,後來最喜歡的變成舒服的《渡海》和清新的《Original Color》,然後再被《Pink》迷倒......


歌詞:
剛的歌好聽得令我不理會歌詞。他的歌詞中,愛和愛情佔了很大部份。好像無論開首是什麼主題,到最後都連到愛。我不大明白他的歌詞,不知是與翻譯有關,還是他寫法像詩。後來我發現,就算不看歌詞,他的音樂仍能感動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gjX0FtnuXc&feature=related



那陣子心情低落,他的音樂「乘空虛而入」。我當這隻碟是藥,天天下班後服用,有時是睡前服。覺得藥量不夠,便帶上街聽。上班途中聽,一個人吃飯時也聽。剛的歌真的屬「療癒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