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電影筆記(Leap Year, 12 Angry Men, Immortal Beloved...)

早前在Blog內新增了一個「近期觀賞電影」的欄目。開闢這欄,是因為自己總是不肯寫電影短評,一寫便非要寫長長的文章不可,但又要有很多時間才能寫一篇。於是,很多電影看過了,一直拖著沒寫,到想寫時已失了興緻或忘記自己想寫什麼。那個小小的欄位可迫使我不執著於寫完一篇文,而是很快地寫幾句感想。不過,隨著電影數目增多,那個欄位變得愈來愈長;還是將內容搬來這裡好了!


*     *     *



(科幻/兒童/大片)Super 8:
電影令我重拾小時候看大片的樂趣。那些人細鬼大的小孩正經百八地排戲,令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兒童片(當然包括E.T.啦)。我覺得外星人太遲出場,前段舖排得這麼好,但解決方法卻過於簡單。還是E.T.好看。(不過我蠻喜歡太空船吸走戒指那幕,不是要他不紀念母親,而是要他將母親放在心中,然後好好過活。)


(喜劇/工作/電視台/愛情?有愛情嗎?)Morning Glory:
電影令人看得輕鬆。女主角是很多香港職業女性的寫照--有點工作狂,但這麼辛苦也是「為件事好」。工作得忘形時忘了幫忙的同事也要放假。而且她真的費了很大勁才令前輩Harrison Ford有少許動搖,不像很多其他電影般來得輕易和magical。你真的會明白Harrison Ford欣賞她什麼。可惜Emma Thompson無甚發揮之處。



(愛情喜劇)Leap year(閏年):
這是一套令人看得開懷的愛情喜劇。女主角的性格不大可愛,但Amy Adams將她演得可愛。這就是這位女演員的獨有魅力!她被男主角和編劇博命糟質,更是笑點所在。男主角原來是Watchman內的聰明人,我完全認不出他!他在片中的角色,是我的dream type!有一個click中女觀察的男主角,一套chick flick便成功了一半。這套戲的笑位和浪漫情節都click中我。



(法庭/經典電影)12 Angry Men (十二怒漢):
在一單謀殺案的法庭審判中,十二個陪審團成員要決定被告是否有罪。男主角(Henry Fonda)相信被告無罪,但另外十一個人都認為被告有罪。男主角打算說說服每一個人改投被告無罪。電影劇情和佈景都簡單,看的主要是主角的辨才、角色的心理變化和演員的演技。電影雖然有查案成份,但這卻不是它最精妙的地方;電影最精彩處是人性。各人性格不同,單是看他們判案的理據以及因何原因被/不被主角說服就很有趣。最反映現實的是,有人並不是認真地去做判斷,他根本不理會自己那一票的重要性。He simply doesn't care! 有人因為面子問題,就算不肯定對錯仍堅持己見。有人只因為偏執/偏見。大部份角色都很有趣,但是那位正氣的男主角演得有點誇張,不大討好。


(高安兄弟/西部片)True Grit (離奇復仇事件):
這是一個少女的歷險旅程。沒有愛麗斯的荒誔,也沒有桃樂思的勵志,而是危機四伏、險阻重重。她不發夢,而是個實事求事的人,要為被劫殺的父報仇,以及取回父親被偷走的金幣。知道一位叫Rooster(Jeff Bridges)的警長勇武過人,便請他幫忙緝兇。後來還有同樣要捉拿兇手的德州人(Matt Damon)介入。他們互助互窒,形有有趣的關係。與她同行的兩個男人沒有將她當小女孩,她也不當自己是女孩。但這個三人慢慢地建立了感情。這是套典形的西部片,所有事物都很陽剛,我不大看得慣。她和Rooster所建立的尤如父女的關係,電影只是淡淡地帶出,沒有荷里活一貫的煽情。真的很「男人」!不過結局令人看了不舒服。女主角的冒險完結,便過回正常(枯燥)的生活。雖然知道長大後的她會變成這樣合乎她的個性,但仍令人看得不爽!Depressing... 就像高安兄弟的前作Series Man,結尾令人鬱悶。 


(好評如潮/宗教/家庭)Tree of Life(生命樹):
看《生命樹》像聽音樂會,當你看不明白時,只要讓腦袋放空即可。看戲的那段時間剛好在看科幻小說,所以天地洪荒那段片我看得津津有味。令我感到不耐煩的是過多旁白。很喜歡那兩位小演員,喜歡看哥哥如何瞭解世情,喜歡那段兄弟情。(看戲時有些觀眾早走。早走還好。坐在我旁的情侶留守,卻耐不住沈悶不斷談話,更「每事問」,多等幾秒便有答案的問題也要問。最氣人是他們問剛出生的嬰兒為何身體會這麼乾淨!但也因為有人早走,我和朋友可以調位。)


(音樂家/愛情)Immortal Beloved:
貝多芬是一可敬又可憐的人,戲內的他令人又愛又恨。Gary Oldman演譯了貝多芬的狂暴和脆弱,還有對音樂單純的愛,很好看。有幾場戲特別觸動人心。一場是男主角因為失聰,要俯首將耳朵貼在琴蓋上才能聽/感受到音樂。一場是他在失聰下指揮出錯,觀眾都變了臉,但他過了好一會才發覺。最最震撼是他指揮第九交響樂那場,隨著激昂的音樂,我們看到貝多芬在童年時被父親毆打,逃到森林深處的湖中,讓大自然為自己療傷。這段拍得很震感、很傷感、也很美麗。而片中那「最愛是誰」的謎團雖然支撐著整套電影,但我卻我不大喜歡。



 


4 則留言:

  1. You watched all these movies? 好犀利喎
    [版主回覆09/16/2011 07:09:00]唔犀利, 係我儲埋一次過寫啫。

    回覆刪除
  2. 還未看情迷午夜巴黎?走寶啦。
    [版主回覆09/16/2011 07:09:00]睇左啦!! 不過未寫。 最近多番d戲想睇!

    回覆刪除
  3. 放出來便好,可以回應
    不過我記得好似唔止咁少喎
    [版主回覆09/16/2011 07:10:00]我想分幾次放出黎。 最近寫野好慢。

    回覆刪除
  4. 好多人讚leap year,等我記低先!
    12 angry men 係我最愛之一,表面講一件兇案,實則講人性為實,我覺得好好睇!
    [版主回覆09/19/2011 07:07:00]Leap Year係套輕輕鬆鬆的愛情喜劇,看了開心。 12 Angry Men真係好好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