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樂在維也納


維也納是音樂之都,來到這裡,怎也要聽一場音樂會。我選的是一場在維也納愛樂協會(Musikverein)的莫扎特演出。表演很明顯是給遊客的,選奏了莫扎特不同的音樂選段,每段都不長,讓觀眾淺嘗。



這次演出有很多旅行團參加,竟然有人獲安排坐在台上,位置很奇怪。觀眾們不是太守規矩,會低聲談話。但這場音樂會有推廣音樂的作用,主辦單位好像不介意觀眾不守規矩,在演出時更加入觀眾拍手和應環節,指揮和歌劇演出者也落力搞笑。



愛樂協會很美,連天花板也很講究。(其實外國建築一向講究天花板)




市中心最漂亮的建築是歌劇院,可惜無緣進入。



莫扎特音樂會的推廣人員在歌劇院外努力地宣傳,我沒有拍他們,反拍下了宣傳小貨車。



歌劇院門外有大銀幕直播演出,可免費欣賞音樂。維也納推廣音樂真的做得很成功,仿佛一踏入維也納,便有樂聲飄來。歌劇院外的CD店有非常多古典音樂的CD和DVD,可惜我不懂挑選。還有一件小事,我在歌劇院門外碰到幾個結伴同遊的香港女士,她們買了當晚的歌劇票。見我有腳傷,其中一位女士說可以送藥油給我。可惜她將藥油留在酒店,我沒有時間去取。她們有一個明顯較為「大膽」的擔當領袖角色,其他幾位(其中一人說她在港也不會一個人外出)都聽任她安排行程,很有趣。



看完音樂會後天已黑,更迷了路。問路兩次後才找到回旅館的車站(我還要一拐一拐地走,幸好這城市在夜間也感覺安全)。



霍夫堡宮外的莫扎特雕像。



沒時間到維也納中央公墓找貝多芬的墓,唯有看別人的網誌止渴: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9988150100p1st.html


3 則留言:

  1. 看音樂會還是聽音樂會?你聽音樂有什麼感想?
    聽音樂會的地方叫什麼名字。是否免費。
    [版主回覆09/24/2011 08:03:00]看/聽音樂會是不同講法吧。事實上會又看又聽。 聽音樂的地點是愛樂協會(Musikverein), 不是免費的。雖然地方豪華, 但對觀眾的衣著沒什麼要求。 感想是好像回到古代。

    回覆刪除
  2. 愛樂協會 Musikverein 建於1869年,是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根據地,每年元旦演奏會在這音樂廳舉行,美妙、壯觀的管弦樂聲會透過轉播,傳往世界各地。 演奏的是學生嗎?哪位作曲家的樂章?
    [版主回覆09/27/2011 08:22:00]演奏的全是莫扎特的樂章,但不知演奏者是否學生。

    回覆刪除
  3. 每年五至六月中旬,是維也納音樂節,首都各大景點都有身穿古典服飾的宣傳人員派單張,吸引大量遊客購票往各地點欣賞。
     
    一件 T 加粗布牛仔褲,便可進場欣賞古典樂團演奏,非常好呢。古典音樂,本就是那個時代的 pop music ,何以今天要煞有介事 、 隆而重之 、 非常形式主義地欣賞呢?
    [版主回覆09/27/2011 08:28:00]五月除了是維也納音樂節,也是「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不過我沒有預先訂購精彩的音樂表演門票。如能看一套歌劇也不錯。 我覺得形式主義地看古典音樂也有好處,好像cosplay 。心情也會跟著衣服調整。(有些流行歌手開演唱會會有一個theme和dress code,幾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