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簡愛(BBC Miniseries 2006)


(BBC Miniseries 2006, Jane Eyre)

我沒有看過原裝《簡愛》,只看過簡化版(兒童)版。我最記得是簡愛的童年部份。她的童年悲慘,父母雙亡、寄人蘺下、被表兄姐欺負、被困鬧鬼房間、被老師侮辱、在全校面前罰站、唯一朋友死去...... 作者一定很熟識兒童心理,將孩子的所有噩夢共冶一爐!看書時我還是個孩子,對書內的愛情部份沒有興趣,記憶裡只餘下婚禮那幕。想不到藉著這套劇,我才得以知道全書情節。曾以為是最重要的女主角童年部份只匆匆帶過,因為愛情線才是重點!因為是電視劇,故而對男女主角都有充足的描寫。

最初覺得男主角Rochester像玩弄女主角似的,常以他要與另一女人結婚的話來刺激她。也不明白他為何好像看不穿簡愛的自卑。他請人扮算命師套簡愛心底話更是卑鄙(不只是玩笑這麼簡單)。後來想想他可能本身也很自卑,所以才用這麼多方法測試Jane。雖然角色不討好,但演Rochester的演員很有魅力。

演女主角的演員演得很好。我覺得她一種親切感,會令你禁不住站到她那邊去。簡愛這個角色很有啟發性。她個性獨立,莊敬自強,永遠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很有原則,不易受引誘。當她知道男主角已婚後,任憑男主角苦苦挽留,她依然選擇離開,我覺得她十分勇敢,令我佩服!

她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她離開了男主人後,投靠了另一戶人家。她告知那戶人家的少爺:「我此生不會結婚」(那時是在她的身世剛被揭露後)。她的意思是非君(Rochester)不嫁。我很久沒有聽過這句話了。得不到最愛可以嫁「次愛」,或等候下一個「最愛」出現,何苦終身不嫁?現代女性根本講不出這句話!

我不大喜歡看現代愛情劇,但看《簡愛》卻看得津津有味,看來還是古裝愛情片較適合我。

8 則留言:

  1. 近期有另一套電影版的簡愛也很好看。我直情完全忘記了故事內容,記得的片段是小學一個同學在看,然後我一直記着這本書,但也到中學的時間才看,看過就忘了。反而咆𠱼山莊的印象較深。
    [版主回覆09/19/2011 07:26:00]我沒有看電影版簡愛,但看了3 Idiot(作死不離三兄弟),十分好看,強力推薦! 讀書中學時看的愛情經典,我最深刻的是《傲慢與偏見》(其實第一次看是在小學,看的是兒童版,後來才看原著)。《咆哮山莊》我再大些才看,十分十分喜歡。 你是否也看過《小婦人》?好像很多女生都有看。

    回覆刪除
  2. 簡愛的魅力,出自於女主角的勇敢自強及獨立,一段愛情能開花結果,是經過相處、磨練的,有 period drama 的時代背景及社會形憑,才會孕育出一部部的巨著,現今一部部的暢銷小說或是自認文明了的人類,都無得比
    [版主回覆09/19/2011 07:22:00]這套劇是在你的推介下下的,果然好看,謝謝! 以前不懂欣賞這部文學作品,看了劇才懂欣賞。

    回覆刪除
  3. 最近看《傲慢與偏見》《簡愛》這些英國女性小說,很感人,表達的是建立在理性及認識上的真愛,不可以看表面.《簡愛》讓人看得津津有味,不因為其時代,而是寫得好,很少可以超熱她的,讓人看得熱淚盈眶,真不簡單.
    你看的是否這 版本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sB22Qjz3A  
    一search之下 竟然有這麼多個movie/TV series版本…
    Jane Eyre (1944)
    黑白片時代拍攝的…Rochester太…太後生了XD Starring: Orson Welles, Joan Fontaine Director: Robert Stevenson

    Jane Eyre (1970)
    就是Mo給我的那個,Rochester感覺不是壯年…而是簡的外公……(汗),不過Sussannah實在很有簡的氣質,眼睛漂亮極了。 Starring: George C. Scott, Susannah York Director: Delbert Mann

    Jane Eyre (1983)
    BCC Mini Series,看到這個Cover正在考慮好不好將它敗回家…XD Starring: Zelah Clarke, Timothy Dalton
    Director: Julian Amyes Rating: Not Rated
    Jane Eyre (1996)
    可能是我小時看的電影版本,這個和BBC版本中的Rochester和我想像的最相似… Starring: Anna Paquin, Nic Knight Director: Franco Zeffirelli Rating: PG
    Jane Eyre (1997)
    大概只有這個版本的Rochester是留小鬍子吧…Jane看來更加像貴格會教徒…(笑)
    Starring: Ciaran Hinds, Ruth Mitchel Director: Robert Young
    [版主回覆09/21/2011 08:54:00]我小時候是不懂欣賞《簡愛》的, 長大了才懂。 嘩! 《簡愛》有很多版本! 黑白片那個簡愛太漂亮了, 不太像。我喜歡1996年版的簡愛(從youtube所見), 很有氣質, 又有倔強感覺。我覺得頭髮深色才像簡愛。

    回覆刪除
  4. 男女主角 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看得很深.
    鹿鼎記第13回:「方怡與劉一舟,二人早已心心相印,一個 非君不嫁 ,一個非卿不娶。」不是每對男女最後也經受得了考驗,而男女主角做到了.
    夏綠蒂·勃朗特身世可憐,很像孤女簡愛,貌不驚人,卻有著一顆純潔、善良和堅強的心。 她在學校的狀況是相當惡劣的,這也對夏綠蒂的健康造成了永久的影響,可能也導致了夏綠蒂的兩個姊姊瑪麗亞(1815年—1825年)與伊麗莎白(1814年—1825年)的死亡。她們在1825年離開學校不久之後就死於 肺結核 。《簡愛》是半自傳小說.
    [版主回覆09/21/2011 09:02:00]簡愛應有著夏綠蒂·勃朗特的影子。我喜歡《簡愛》,但更喜歡《咆哮山莊》,可能因為後者太特別了,連敍事方式也很獨特,當年看書時感到很震撼。

    回覆刪除
  5. 孤女簡愛,貌不驚人,卻有著一顆純潔、善良和堅強的心。在桑菲爾德莊園擔任家庭教師的簡愛,與性格冷峻、面容威嚴,卻有著內在激情和人生勇氣的主人羅切斯特,相識、相知、相愛,不得不分離,而又終於相聚--刻骨銘心的愛情,超越世俗的追求,永遠動人。 本書為英國19世紀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情節曲折,文筆細膩,問世以來,廣受推崇。 秈了書評,很想看.
    [版主回覆09/21/2011 09:05:00]其實我未看過完整版原著,最近看電影後才覺得吸引。不過,仍有很多書等著我看,我未必會看《簡愛》原著了。

    回覆刪除
  6. 我沒看過書,頭兩集的劇情讓我感到很邪惡!我覺得男主人一直在利用和玩弄簡愛,好乞我憎 >.< (不過看完後兩集,應該會改觀?)
    [版主回覆11/06/2011 08:34:40]我又唔覺得邪惡, 只係同你一樣覺得男主人好似玩緊簡愛咁。佢都好乞我憎。:D 女主角的品格好得多。雖然係咁, 但我都覺得故事好好睇。(想起咆哮山莊, 男女主角都唔討好, 但係好好睇)

    回覆刪除
  7. 【咆哮山莊】沒看過呢,芝就別再引我啦 :p // 感到邪惡,可能是因為童年時簡愛那怨恨的眼神、那神秘的窗戶,還有那起火災,令我毛骨悚然。// 我也是兩齣好了,先謝過!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Jane後半段的轉變,本來是一段高攀了的愛情,最後變得平等,這個很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