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電影筆記(查令十字路84號,肩上蝶,殺破狼)



(文學)
看《查令十字路84號》,就像閱讀一本活動書一樣,文字(而非對白)在戲裡佔很重位置。電影十分平淡,沒有高低起伏的情節,有的只是日常生活的點滴。沒有「高潮位」,連生老病死也只淡淡交待。主角們提到的文學作家和作品,我只認識很少,但只聽他們講和讀其中的句子也感到很吸引。女主角性格較強,故演出較有趣(她的表情很棒)。但我覺得男主角Anthony Hopkins那種用表情說話的演技更吸引。特別是近電影末段,表情帶點惆悵。如果你愛書愛閱讀,便很容易會投入電影中。如何你對書沒興趣,這電影未必適合你。
我是開英文字幕看的,打算開中文字幕再看一遍(或者乾脆看書)。




(童話/科幻愛情/CG動畫+真人/張之亮)
《肩上蝶》:
很早以前已聽過張之亮會拍一套叫《肩上蝶》的科幻愛情片,但遲遲不見上映。後來在深圳見到已出了碟,便買回家看。看了後,明白為何香港沒有公映。拍電影是很難的。有一個好的故事橋段在腦海中,可以寫小說,但將之變成電影,便要?涉很多人、很多錢,要樣樣都做得好才有機會成功。張之亮想必是個浪漫的人。他想的橋段就像童話故事。一對戀人的其中一方為了對方變要變蝴蝶三年。在這三年,那男的只當她失?,她則自由飛翔,甚至可停在男友的肩上。只是,不能相認。要將這故事拍出來,要因很大勇氣才成。結果,我只能講句,導演達不到他想要的效果。
發生童話故事的地方,是一個美得像仙境的地方,更成為了旅遊點。男主角是植物學家。男主角因為尋找奇花所以中毒昏迷,女主角為了救他,被月老變成蝴蝶。第一樣不合理的地方已出現。男主角經過一片草地便來到當年和女主角一起種花的地方。但當女主角晚上去那地點採花時,過程即變得艱險種種,她甚至要涉水。可能她迷路,但兩條路的巨大對比令人失笑。另外,就是CG動畫的運用。片中的蝴蝶和其他昆蟲都用了特技。於是,動畫片中昆蟲們互相對話的情節出現了。電影立時變得像兒童片。「女主角」和其他昆蟲的歷險尚算有趣(因為甲蟲和螳螂的對白寫得有趣),但她與男主角,便無論怎樣也演不出那種悲情。要表達一隻蝴蝶的傷心情緒,難度真的很高啊!
另外,男主角是一個英俊的昆蟲學家,又因女友失?而變得憂鬱,有女生喜歡的了他不出奇。導演找了很適合演這個角色的桂棆鎂演。選角沒錯,因為她在《藍色大門》中演活了一個天真活潑和有點大膽的中學生。但是,今次她的角色被塑造得不大討好。見她纏著男主角,又因為對蝴蝶敏感而要趕蝴蝶出去,真的很煩。很難想像有人會覺得桂棆鎂煩。這角色其實可找其他人做,有點浪費了桂...... 另一女主角梁詠琪則是與男主角較為合襯的一位。就算他們在一起,蝴蝶要失戀我也不反對。但是,劇情卻發展得得奇怪。有一危機出現,蝴蝶冒險幫忙,但突然間,不需要蝴蝶,問題便解決了。是我看漏了什麼嗎?
電影拍得不好,但我也不忍深責,因我知道在導演腦海中,這是一個淒美的純愛故事。但,拍電影從來都不是易事,就算導演是已有名氣和代表作張之亮,仍然會失手。或者,數十年前的觀眾會接受(以前的電影可以用低科技去拍奇幻故事,觀眾也會不介意),但不是現在飽看荷里活電影的觀眾會接受的。




(武打、暴力)
《殺破狼》:
因為同事極力推介,說電影中的武打如何精彩,吳京如何有型,所以找了這套電影來看。看之前,我沒有預計這套電影是如此黑色,如此暴力的,簡直可命名為《殺殺殺》!電影的悲情和激情,就像將苦瓜和辣椒一起榨汁來飲一樣。三位武打人洪金寶、甄子丹和吳京都表現出氣勢,又以洪金寶最甚。內裡的殺人場面,全都看得人喘不過氣。但又有點像打機,又細開始一直打,直至final stage「打大老」為止。因為口味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不少。吳京出場殺人那場簡直像屠殺。但心埋上令我最震撼的,是見到警察用黑社會的手法執行私刑。見到警察殺人,雖然明知是電影,但也不禁令我感到懼怕。當法律不存在時,原來真會叫人感到害怕的。
武打電影不能只是打打殺殺,還要有豐富情節支撐才會好看。編寫得絀劣的電影會讓人覺得「文戲」是為「武戲」而刻意加上的。編寫得好的則會「文武戲」融為一體。如果電影拍得十分風格化,則文戲寫得稍弱我也不會介意。這套電影可能?於後者。夏韶聲那段是最刻意煽情的,見女兒那段尚算可以,但最後他倒在地下望著那份未及打開的禮物,則太cliche了!不過,其他情節都好看,所以我也不大介意。廖啟智打電話回家那段則很神奇。之前只用了很少篇幅舖排,然後只是短短幾分鐘廖在電話的鏡頭,竟能讓人感到如此感動。真是編的好,演的也好!
同事推介得沒錯,戲裡的武打每一場都好看。甄子丹與吳京對打那場,兩隻的氣質、打架的風架和武器都完全不同。那種反差很好看。
最後,要警告一句,心臟太弱的人,這套戲不適合你。


2 則留言:

  1. 未看過《查令十字路84號》,睇完你review, 想找來看看
    [版主回覆09/21/2011 09:07:00]睇呢套戲好似睇書咁。  Anthony Hopkins那時很年輕。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很喜歡《肩上蝶》的男主角. 他的所有戲, 我差不多都有看.
    他主要是演憂鬱的角色. 或者你有空可以借給我. 可以嗎?
    [版主回覆09/21/2011 09:06:00]好啊,可以借給你,讓你看齊陳坤的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