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一份難忘的禮物--父親送我的Walkman

這篇博文的標題--〈一份難忘的禮物〉,看上去活脫就是香港學生的作文題目。我記得讀書時也寫過此題目,但已不記得那時候寫什麼。不過今次,我是自發地寫這個題目的。我想說的,是一個磁帶Walkman的故事。它是多年前父親送給我的禮物。

現在都沒有人用磁帶Walkman了,流行的是MP3機, iPod和iPhone;但磁帶Walkman,卻是八、九十年代年輕人的恩物。那時候CD還未流行,大家都聽卡式錄音帶,電台節目更是那年代學生的主要娛樂。因為不能與父母共享《三夥寂寞的心》、《老人院》等節目,更希望要一部Walkman,讓自己可一個人窩在被窩裡聽。

我全家人都不是科技迷,買科技產品的速度總是落後於人。我們家的錄影機、CD機和手提電話比一般人晚幾年買。我們只有兩件科技產品是緊貼潮流而買的,一件是是電腦,另一件便是Walkman。

買電腦的原因沒什麼特別,父母知道用電腦是大勢所趨,為了我的學業而買給我的,就像添置一件家庭用品一樣。我不是不開心,但感受卻沒有收到Walkman般大。對我來說,那個Walkman才是一份真真正正的禮物,更是父親親親自選給我的禮物。


為什麼這禮物給我的震憾這麼大?得讓我說一下父親的消費習慣和價值觀。


父親是一個節儉的人,不大買奢侈品,也不大買衣服,差不多所有開支都用在必需品上。年輕時,他最大的興趣是拍照、行山和儲郵票。愛拍照,但沒有沉迷於器材,一部相機便足夠,也不玩鏡頭。在我的中小學時代,他最大的娛樂開支依次是買郵票和首日封,去旅行,以及買紳士牌果仁。


也要形容一下父親怎樣看待娛樂這回事。他少年時從內地來來香港,辛苦打工儲錢,寄錢回鄉下供弟妹讀書。那時候,他根本沒錢買奢侈品。父親是在經濟慢慢充裕後,才開始買奢侈品的。家裡的一部收音錄音機,在我有記憶以來便存在。不過家裡大部份錄音帶都不是正版,而是朋友錄給父親的「雜錦帶」(記得有許冠傑、譚詠麟、關正傑、徐小鳳等歌手的歌)父親不是一個需要很多娛樂的人,他亦覺得我不應有太多娛樂,「最緊要讀好書」。他不讓我看太多電視,不喜歡我看卡通片(他覺得那是給幼兒看的),也聽不明葛文輝的《馬路天使福音》。在流行文化方面,我和父親完全溝通不到。

於是,當我想要一個純粹用來娛樂的Walkman,而父親終於送給我時,我覺得是一件很出奇的事。不知是否我常說「阿邊個邊個都有個Walkman啦」,最終影響了他;或者他覺得我長大了,讀書成績還不錯,所以才放心送給我。


父親雖然不追求科技,但買科技產品,也想買個最新式和最耐用的(我們家的錄影機用了超過十年,除了證明JVC機耐用外,也因為父親揀得好),所以買Walkman時,他便選了個當時最新款的給我。他選的,是一個流線型設計,有液晶體顯示屏,需要用兩個按鈕輸入頻道的Walkman。它的功能比普通Walkman多,可以儲存多個頻道什麼的。但他卻萬萬想不到,我竟會不欣賞這些先進的功能。Walkman,我覺得用最原始的便可以了,最好只有幾個簡單按鈕,以及用轉盤校頻道。父親送的Walkman,我覺得很難用。首先我要看說明書學習怎樣儲存頻道,覺得很困難。然後便是它那個選頻道的方式--如用轉盤選頻道,比較容易做「微調」;但跳字的,數字一跳便到下一個,會跳過中間的零點幾幾啊!當我怎樣調校也是「沙沙」聲時,便會埋怨這個先進設計。(這根本沒有科學根據)父親還要告訴我這部Walkman的價錢,說是揀了個最好的給我,所以比較貴。天啊!這部機比我朋友的機貴幾百元呢!還要這麼難用!不過我始終感激父親送我這份禮物,心裡的話沒有說出口。


就這樣,這個先進的Walkman,陪伴我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日子。我擁有它後,確是會窩在床上聽。在我讀書特別辛苦的日子,它成了我的最大娛樂。當我完成了一天的溫習後,便會帶著Walkman上床聽。我還記得,那時候每星期都要聽新城電台的《大把戲》,雖然節目會將很多剛上畫的電影「劇透」,但我那時候不會經常上戲院看戲,所以也沒所謂。我對電影的興趣,大概是這樣逐步培育出來的吧。我也會用Walkman錄下電台播出的歌,自己製作「雜錦帶」。


移民後,睡房裡多了一部收音錄音機,車上也有收音錄音機,所以我便不大聽那個Walkman了。到後來,磁帶Walkman更被mp3和iPod取代,完成了它的娛樂任務。


 


一則舊聞:索尼磁帶Walkman在日退役
http://www.c114.net/news/116/a553199.html


8 則留言:

  1. 我最難忘是大熱天父親送我一條雪條!
    [版主回覆08/09/2011 08:28:00]真爽! 很久沒吃雪條了, 還記得雪條黏在舌頭上那微痛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很多禮物都有損耗殆盡或退役的一日,難得的是
    一份延綿的聯繫授受雙方的感恩之情。
    [版主回覆08/09/2011 08:30:00]是啊! 每份禮物都盛載著送禮者的心思。

    回覆刪除
  3. 終於見你寫家人,越來越感性。
    [版主回覆08/09/2011 08:31:00]寫電影寫到悶, 呵呵~

    回覆刪除
  4. 見到有人說, 懂得用筆去捲錄音帶的人已老了......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情節可能不會再有的, 除非想當年
    [版主回覆08/10/2011 06:02:00]哈~ 我們一同變「老餅」吧~

    回覆刪除
  5. 很深摯的父女之情,細心的細膩文字.
    磁帶Walkman完成了它的娛樂任務,可父女之情記憶就永遠在。
    [版主回覆08/10/2011 06:04:00]我與父親其實有代溝, 沒什麼共同話題, 但是會透過這些小事來理解對方。

    回覆刪除
  6. 恭喜妳呀, 妳爸爸很愛妳的. 但那時代的人不識表達啫
    [版主回覆08/15/2011 07:46:00]是啊~ 我小時候父親替我拍下很多照片。

    回覆刪除
  7. 妳啲文章好犀利呀~ 永遠都是寫自己感受過的是最好的. 因為才能寫出那份真感情.
    [版主回覆08/15/2011 07:46:00]我有篇文大改左三次都唔滿意, 好痛苦, 我唔post果篇住啦~

    回覆刪除
  8. 照片以前都是很 奢侈的. 妳一定很可愛了, 嘻嘻
    [版主回覆08/15/2011 08:11:00]童年比現在可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