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首爾印象(一)

今年六月,正在讀韓文的朋友S邀請我去韓國首爾旅遊。我見難得有旅伴,機票又不算貴,加上「旅行」對我來說永遠是一個引誘,於是便答應了。

決定了去韓國旅行之後,我才發現我對這個國家的認識是多麼少!我對韓國歷史毫無認識,對他們的文化也所知不多...... 老實說,簡直連個概念也沒有!我唯一從頭至尾看完的韓劇,是《大長今》。而我一直以來從身邊人斷斷續續接收到的韓國旅遊訊息是:「那裡很悶,沒什麼好玩。」「韓國食物不豐富,來來去去也是那些。」「首爾沒什麼好玩,要去便一定去濟州島。」「日本好玩得多!」

我也覺得日本會較好玩,起碼我對日本這個地方興趣濃厚得多。我曾去過兩次東京,都是跟團,未夠盡興,打算下次去時會選東京以外的地方。不過去日本旅遊較昂貴,要先儲些錢。也料不到今年會發生大地震,為免父母擔心,我暫時也不打算去。既然去不了日本,便去韓國。我相信這是不少人的心態,因今年真的多了人去韓國。


幸好S一再警告我不要將韓國當日本,也告訴我韓國的豆腐不是特別有名(啊,是因為我常嚷著要去日本的豆腐店專門店吃豆腐),我才死了心。但我仍沒有做太多research,不像我去年旅行般,連人家的歷史書也先借來看一看。或者因為今次有朋友作導遊,又有度假心態,令我鬆懈不少。


其實這樣也有好處,我可以由零開始認識一個地方--不是透過旅遊書的圖片和文字,而是切切實實地以五官去感受一切。



「清溪川」是首爾市中心的一條人工河,是散步及乘涼的好地方,也是著名的情侶拍拖勝地。它位處大馬路中間,在裡頭卻嗅不到一點汔車廢氣。它有點像元朗的「大坑渠」,只是建設得漂亮多了。旅遊書也有提及呢!



可沿著河邊漫漫走。



找「清溪川」時走錯了路,去了另一個大馬路中心的紀念公園,一樣有很多人乘涼。首爾真是不缺乘涼地方。



「東大門」是韓國有名的Shopping區,遊人可逛至凌晨一、二時。他們主要賣衣服,有些開在商場裡,有些「擺街檔」。我不是個喜歡看時裝的人,逛了兩棟充滿衣褲鞋襪的商場後,已不想再看了。那裡的衣服價錢不算便宜,也不是特別漂亮,不過款式很多。其中一個商場的格局就像旺角中心,怎麼說好呢?過了某一年紀我已不想再內進。不過我也買了兩件衣服,都是在路邊攤買的。售貨嬸嬸給我的感覺很親切。



路邊攤



首爾的人與香港人一樣,都愛夜生活,甚至比香港人更甚。上班日的凌晨時份食店仍然坐滿當地人。東大門的凌晨比同時段的旺角和廟街還要多人!


令我瘋狂購買的商品不是衣服,而是文具。即使知道有些在香港有售,仍忍不住買。我去的可是全國最大的書店呢!不過我不懂韓文,故專攻文具。


8 則留言:

  1. 好靚呀
    [版主回覆08/17/2011 06:57:00]首爾是大城市,夜景很美。旅行後我仍然對這個地方很陌生,可能因為我不懂韓文,不能真正與當地人交流。 

    回覆刪除
  2. 整治清溪川是李明博魄力之展現,大刀闊斧把原本覆蓋在上的殘舊公路拆掉,整個項目集環保 、休憩、觀光於一身,果真有 CEO 的能力與視野。
     
    旅行前不做任何準備,也會有 sense of spontaneity 的驚喜。個人習慣始終是充分準備,對要去的地方之歷史 、地理、交通、生活習慣、節日以至重要人物等讀熟,假如最後去不成,也會對那地方有透徹認識呢。
     
    [版主回覆08/17/2011 07:04:00]唉,我要research on李明博。 沒作任何準備,結果是旅遊後對這個地方仍然沒什麼認識。看電視時見到他們有本古書叫”魚譜”(我猜),是以漢語寫成的,介紹各式各樣的魚,很有趣。 原來我對一個地方的認識,大部份是從電視劇和電影而來,真是...... 我真要看多點書。
     

    回覆刪除
  3. 「清溪川」是首爾市中心的一條人工河, 李明博的德政,可他的政治立場我不敢苟同.
    去去南韓,再去北韓,就可以知道一個民族的異同可以那麼嚴重.
    [版主回覆08/17/2011 07:05:00]Again, "我要research on李明博"! 去北韓難好多,要認識這地方,要看書和新聞。

    回覆刪除
  4. 我嘛,还是觉得日本比较有吸引力!
    [版主回覆08/17/2011 09:01:00]我也覺得是。不過,去韓國後,對這個地方有點興趣。世界雖大,但我對一個這麼近的亞洲國家也亳不認識,有點說不過去。畢竟我到過那裡,見過那裡的人。

    回覆刪除
  5. 去旅行點能與當地人交流呢? 住番三五七年就話啫~
    [版主回覆08/19/2011 06:14:00]去台灣時我真的與當地人交流, 會一起吃飯的。 語言不通就真的不成。我朋友懂韓語, 所以能和當地人作簡單對話。

    回覆刪除

  6. 咁你有冇去食好野呀?
    [版主回覆08/19/2011 06:15:00]下一篇講的正是食!

    回覆刪除
  7. nice to meet u~
    如果我去到,我一定買好多好多護膚品!!
    [版主回覆08/19/2011 06:16:00]你真是老太婆嗎?? 我本身已有護膚品, 又用得慢, 所以沒有再買。哪個牌子好用?

    回覆刪除
  8. 是否做資料搜集,我覺得是看人的性格。甚麼也不知到的便去,我覺得很過癮。
    不知是否看得韓劇多,見到芝貼的相片,覺得很有親切感。
    最後一張左下角那本貓貓簿很可愛
    [版主回覆08/25/2011 07:56:00]我試過旅行時做不夠資料搜集, 錯過了好東西。如果是遊客區, 參觀導賞團是個好選擇。不過去韓國時今次沒有聽。 是啊, 見到靚文具就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