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三體I》讀後感2



Dali的畫


(始終不是看過太多科幻小說,如我對科幻小說有誤解,請指正)

喜歡閱讀科幻小說和看科幻電影。我感興趣的主題不是宇宙航行、太空戰爭和外星世界,而是反鳥托邦、科幻寓言、科幻crossover愛情等軟科幻小說(像Flowers for Algernon, Philip K. Dick的作品,張系國和倪匡的作品,甚至亦舒的科幻小品)。

[Wiki解釋:軟科幻小說(英語Soft Science Fiction,簡稱Soft SF)是情節和題材集中於哲學心理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傾向的科幻小說分支。相對於「硬科幻」,作品中科學技術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被降低了。因為它所涉及的題材往往被歸類為軟科學或人文學科,所以它被稱為「軟」科幻小說。


硬科幻小說(英語Hard Science Fiction,簡稱Hard SF)作品的核心思想是對科學精神的尊重和推崇。在手法上,硬科幻以追求科學(可能的)的細節或準確為特性,着眼於自然科學和技術的發展。]


常覺得科幻小說很難寫,因為作者要有科學頭腦。在我心目中,科學是理性的學科,用的是左腦;寫作是感性的行為,用的是右腦(後來發現不是如此。兩者都需要左右腦配合。如沒有想像力,又如何理解質子、夸克、黑洞是什麼東東);要兩者都出色,作者必定是左右腦也發達的人。所以,我覺得科幻小說作者都很厲害。


劉慈欣是個特別厲害的作家,他不只有豐富的科學知識,更有高超的寫作技巧。故事開始他先以一個謎團去吸引讀者,讓讀者迅速進入狀態。然後再逐漸滲入科學知識(包括物理學、天文學、電腦科技等)。因為這些科學知識與情節發展息息相關,作者又懂得用畫面和例子去解釋,故物理盲如我見到大量質子、電子、X維空間、太空背景輻射和引力疊加等術語也沒有被嚇退。


書名《三體》,指的是因為擁有三夥太陽,導致居住環境惡劣、文明不斷被毀的外星。作者寫得很有畫面感--三體世界像中了咒,陰冷荒涼,有點像Dali的畫。那裡的生物因著三夥太陽每次出現的不同位置而被不同的自然災害毀滅;場面既壯麗亦殘酷,令人覺得天地不仁。(地球只有一個太陽,我們應為此而感恩)


故事背景設在中國,事件起源於政府一個尋找外星生命的基地。要角葉文潔在文革中受過苦,這個經歷改變了她自己,也間接影響著人類的命運。這些歷史背景,令主角更有血有肉。真實的歷史背景與幻想情節融合,令故事更有說服力。讀著讀著,事情竟像真的發生了一樣。人類不斷探索太空,終有一天被外星人接收到訊息,想清楚也並非沒有可能。


如果你以前/現在是讀理科的,我推薦你們看此書。如果你是讀文科的,只是想看一本情節精彩的小說,也推薦你一看。你可能需要點時間理解裡面的天文學和物理學知識。但相信我,這是接觸科學知識最有趣的一個方法!


因為覺得自己左腦不發達,知識面不夠闊,近期嘗試看科普書。曾借閱物理學的科普書,已經是題目十分幼兒的《夸克仙蹤》--用《綠野仙蹤》的故事架構和人物來講述物理學知識,但我看到第二章便已開始看不明白!看《三體》,我卻津津有味地逐字讀完。


劉慈欣除了知識豐富,也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三體》寫得很聰明,我覺得可作為寫小說的教材。就讓我在下一篇blog講講他的寫作技巧吧!


1 則留言:

  1. 三個太陽?是很大膽的科學假設! 三個太陽是否象徵著甚麼政治影射呢?
    [版主回覆03/09/2012 20:19:27]我愚笨, 看不穿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