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買書的理由:《三體I》讀後感1


我決定買一本書的時間愈來愈短。在報上見到有篇寫得吸引(對我來說)的書評,再在樂文書店無意中看到這本書,便閃電出手了。


報章雜誌上的書評不計其數,我不見得每本都買,為何特別被這本書吸引?第一,是因為我喜歡看科幻小說,第二是因為作者提出了一個好的假設,就是,為什麼人類拼命在外太空找尋外星人的蹤跡,總是沒有發現?是因為整個宇宙真的只有地球上有生物嗎?還是因為那些外星人不想被發現?換個方法來說,在森林中,哪有小動物會不加防範地自動現身?牠們總是躲起來,恨不得和大自然溶為一體。因為獵食動物可能就在附近。在未知對方底細前,沒有人會傻得大開中門。


《三體》是內地作家劉慈恩的作品,共分三集,簡體版已全數出版,繁體版暫時只出了頭兩本。這本書的封面和封底充滿著不同名人的推薦語以及宣傳句子,讓我摘錄部份:


「三體」不但是華文科幻的最熱話題,劉慈欣更是第一個被好萊塢買下電影改編權的華文科幻作家!


劉慈欣是中國當代深具影響力的科幻作家,接有大批粉絲,書迷自稱為「磁鐵」。最新作品《三體3:死神永生》首刷十萬冊,甫上市即搶購一空,緊急再刷,吸引力可見一班。摘錄自作者簡介)


《三體》想像奇詭,氣勢磅礡,寄托深遠,堪稱百人中文科幻小說的首選。劉慈欣是十二世紀中國文壇最值得注意的作家。第二句被放在封面)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


這不單是中文科幻的巔峰之作,就是以西方科幻的最高標準來看也是巔峰之作。劉慈欣的超凡想像力和創作力使人瞠目,知識的廣度和思想的深度更令人讚嘆和折服......
--李偉才(李逆熵)/香港科幻會會長(真的是高度讚賞呢)

《三體》是至今「最好看的硬派中文科幻小說」。
--龍俊榮/倪匡科幻獎第三屆首獎得主(我的blog友啊!)


劉慈欣是中國大陸科幻界的領軍人物,其作品以宏大的科學幻想為核心,又深深紮根於中國現實題材。
--丁丁虫/倪匡科幻獎第四屆首獎得主(他點出了這本書的一大特點,亦是我覺得這本書吸引的一大原因)


......讀完《三體》,我已開始期待續集出版,一如衷心渴望見證世界末日的到來。
--魏嘉華/倪匡科幻獎第五屆首獎得主
(節錄這句純粹因為很爆)



推薦語全都寫得很好,看得出他們全都衷心推薦。不過現在好像每本書都有腰封各推薦語,沒有才出奇!就連放在封面的那句「二十一世紀中國最值得注意的作家」,我看了也沒感覺。可能是被那些在廣告上頗頗出現的「最」字弄得麻木了。我買書前其實字也沒細看,甚至連內容簡介也沒有看,最最吸引我買書的其實是這個標題:


人類不斷向宇宙發出訊號,
但我們不知道,宇宙鄰居會如何回應
......


(待續)


4 則留言:

  1. Did you read Isaac Asimov's Foundation Trilogy?
    [版主回覆05/12/2011 05:20:00]No ah. I actually didn't read alot sci-fi. Mostly short fictions. I watched more sci-fi movies.

    回覆刪除
  2. 搬來這裡回應。
     
    過去兩星期讀了《三體》第一集及恩田陸的首作《第六個小夜子》。
     
    《三體》真是厲害!遲些也會寫一寫。
     
    《第六個小夜子》:遲遲才終讀了這書。很同意遊唱在〈序〉的觀點 --- 第一部作品便奠定了她的風格!充滿懷舊況味,在校園的青春進行曲裡唱著時間的贊歌。
     
    好些人說這是她解謎最清晰之作呢。
    [版主回覆05/26/2011 08:36:00]我正在看恩田陸的《終局》。既然已看了這麼多恩田陸的書, 我想追下去。 《三體》第二集開頭的科學知識比較少, 沒第一集這麼吸引, 我看得很慢, 暫時放下了, 先看恩田陸的, 篇褔不長, 應很易看完。
     
     

    回覆刪除
  3. 恩田陸的 《燃燒世界的少女》剛上架,想了想,還是沒買。
     
    這是我一直的問題:太多想讀的書,讀唔切。
     
    工作後 ( 其實我的工作也沒有所謂的「工作後」 ) ,還要讀報、聽網台、看電影、看書.......也總要留些空間發呆吧,時間不夠用啊!
     
    而且,買書,永遠快過讀。
     
    資訊貧乏,是問題;泛濫,也是問題。人,真是麻鬼煩 (或者, 可能只是我麻鬼煩 ) 。
     
    [版主回覆05/30/2011 04:18:00]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作家不容易,所以雖然不是每一本都好看,我還是會繼續看恩田陸的書。剛看完《終局》,情節有點難明。同是描寫內心世界和虛幻的情景,《球形季節》、《禁忌的樂園》都令我感到震撼或恐懼,唯獨這本書沒能令我投入。「常野系列」果然不是我那杯茶。看完這本書後要轉換心情,開始看從圖書館借來的大前研一的書。
    「太多想讀的書,讀唔切」是所有愛書人共有的問題!
    時間真的不夠用。你的工餘活動中,我唯一沒做的是聽網台/收音機。我有很多報紙雜誌等著看,但花時間看那些,便少了時間看書。所以存了一大疊,上街時隨手拿一本/幾頁帶走。

    回覆刪除
  4. 劉慈欣是十二世紀中國文壇最值得注意的作家。原來800歲了。哈哈。劉慈欣現象很火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