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B+偵探》觀後感


(注意:有嚴重劇透!)


去看《B+偵探》的原因之一,是某天外出吃飯後剛好碰到電影舉行首映禮,見到郭富成和廖啟智。對前者我一向不來電,只因他初出道時太作狀,亦不是我杯茶(如果是我杯茶我便不會覺得他作狀了)。後者我則很喜歡。沒有刻意去看,卻不經不過看了他很多電影和電視劇(他扮奸扮忠或扮傻都同樣有說服力)。當影迷大嗌郭時,我心裡喊的是廖。首映引起了我對這套電影的好奇心,我覺得是種緣份。


另外,就是無線在周末播影《C+偵探》。「佬型」的郭富城演符碌又固執的偵探,讓我另眼相看,覺得他演戲終於走對路。雖然查案過程不算嚴謹,又加入「鬼怪」作祟,但氣氛營造得很好,既恐怖又帶點幽默的調子令電影變得有趣,泰國街景很有特色。我覺得最恐怖是那個抄寫「我錯了」的小孩,有《閃靈》裡那幾百頁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的影子。最後從一張相片帶出事發經過,讓人感受到兇手的冷血和被害者的無辜。快速的剪接和詭異的配樂令人看得心跳加速。


懷著對《C+偵探》的好感看《B+偵探》,卻感到有點失望。


電影並非拍得很差。節奏依然緊湊,兇案依然恐怖。謀殺兩個女子的兩幕令人看得透不過氣。最令我失望的,是故事。


兇手是精神病人,更有「人格分裂」。這個安排看似方便,因為一句「有精神病」很易將一切自圓其說。但如果犯人的背景和性格寫得不好,故事沒有邏輯,就算玩「人格分裂」也不會成為賣點。編導用了很多篇幅來描寫兇手的背景,他的人格分裂舉動令我不寒而慓,但卻有點難明。他的人格究竟是怎樣分裂的?他到底有多少個人格(自己、父親、女人......)?為何在差館時沒有「發作」?他編故事製作「廣播劇」是一個好點子,但這是角色扮演,並不是人格分裂。還是他在人格分裂外還有妄想症?我看時卻感到很混亂,覺得編導一時一樣,好像想他包纜所有精神病病徵。特別是最後那場,他在短時間內人格變來變去,並不斷要眼前人扮演他生命裡遇到的各種人物。那好像超越了「人格分裂」這個病。


電影暗示主角有童年陰影,才導致人格分裂;但我認為他受到的最大打擊是姐姐向他吐露真相(真正的)。在這之前,姐姐待他不錯。如劇情安排他之後才有病,我會覺得合理些,也會更同情他。姐姐待他這麼好(表面上),他還要攻擊她的男友,令我覺得他很討厭。


另外,電影強調他和陳探(郭富城的角色)都是孤兒,但卻沒有帶出更深一層意思。因為大家都是孤兒,所以陳探會明白他多一點嗎?除了同樣是孤兒,陳探與他還有沒有別的相似之處?如果電影能拍一點陳探的童年回憶,顯示他的童年陰影,或會更有效果,亦令我們更有興趣知道他父母雙亡的秘密(現在我只是有興趣知道下集由誰飾演這個關鍵人物)。


(更嚴重的劇透)


另一樣令我失望之處,就是導演將廖啟智的角色(澤少)弄死了。是因為他沒有簽約拍下集?還是是因為編導想讓郭富城的角色更無助,令電影更悲情?可能導演最終是想郭在第三集《B+偵探》中「打大佬」,所以要令他這麼絕望,要他孤軍作戰。但是,我覺得既然這兩位演員的互動這麼好看,為何不像福爾摩斯系列般以福爾摩斯與華生作主打,每次調查不同案件?懸疑+喜劇是個好配搭。查案部份令電影氣氛緊張,兩個演員的互動為觀眾帶來comic relief。我不知道其他觀眾是怎麼想的,我自己便不需要案件很「爆」和大灑狗血。像Mentalist,明明偵探有一段悲慘過去,但劇集的調子仍可以幽默輕鬆。(但看第二輯時,已感到Red John這條線玩得太過火了)不過這只是我的口味。


電影新加入了譚耀文這個角色,演一個高傲又攬功的警探。可惜他卻像紙老虎,看上去沒有威脅性,找人嚇陳探一幕更顯示他的幼稚。他是惡,但不是邪惡。如果他演得高深莫測一點,或索性變成搞笑角色,可能會更好看。


噢,還未提配樂。配樂令電影更有懸疑和恐怖的感覺。我特別喜歡過場的泰國流行曲,令電影不致這麼沈重。但片尾那段超級吵耳的音樂,目的應是用來讓觀眾更期待下一集的,卻有點用過了頭。如果電影能加插點回憶鏡頭,增強陳探父母雙亡的懸念,可能會讓我期待下集發展。老實說,我不關心真相。


P.S. 電影中有處不知是否刻意的笑位,就是郭富成問自己「細路都會殺人?」--令人聯想到他的前作《殺人犯》。


14 則留言:

  1. C+ is above average indeed, but I dont think I will watch B+ because of bloggers' comments. Submarine and Super 8 will be released... wanna watch both.
    [版主回覆05/24/2011 07:42:00]B+ is not as good as C+. The storyline is the main problem. I wanna watch Super 8 too (I like Sci-fi) but I don't know what movie Submarine is.

    回覆刪除
  2. 廖啟智啲戲唔錯的, 但在香港沒有太大的空間~
    [版主回覆05/25/2011 06:49:00]他除了演戲, 也演舞台劇。有得常常看他演出已經足夠。我覺得他現在的定位不錯, 越來越多人欣賞他。

    回覆刪除
  3. What is C+偵探 English title?
    [版主回覆05/25/2011 06:47:00]叫The Detective。雖然不是推理性強的查案片, 但手法特別。

    回覆刪除
  4. (不敢細看,因為對C+偵探有興趣)
    估唔到芝會看【B+偵探】和【報應】的,總覺得不是芝的那杯茶
    Submarine 我一定會看。朋友在電影節時,就只推介【Submarine】和【I Saw the Devil】兩齣,後者雖然有點失望,但前者應該不俗的。
    [版主回覆05/25/2011 06:56:00]這篇blog我主要寫B+,但也提到少許C+劇情,所以不要看啊~ C+拍得很特別,B+則不看也罷。 我近來看多了港產片。我寫的觀後感多是西片,但也有喜愛的港產片。最近也看了《意外》,故事有明顯缺點,但看時很enjoy。 你和Kenji都推介Submarine,上畫時我去看吧~ 知道你最近很忙,加油!我最近也忙,但未至於很嚴重,還有力寫blog 。

    回覆刪除
  5. B+的確達標,很有另類味道的偵探片。照你所言,C+似乎明顯遜色。講到故事的邏輯,又要老土啲講,幾時港產都係好弱雞架啦...呢一瓣,硬係唔肯的起心肝學吓日本刑偵及推理系列。
    至於 I saw the devil,我老友話呢套戲認真難忘,睇得人心裡很不舒服,不過又值得參考(佢都係電影導演,所以咁講,佢有個資深演員朋友,話套戲第一場講殺人分屍已經未睇完睇唔落去,過唔到,有冇咁犀利我都想睇吓) 
    [版主回覆05/28/2011 08:19:00]我覺得我呢篇寫得太長 對啊, 我覺得C+在劇情上明顯遜色。演員表現則OK, 特別是兩位主角和張兆輝。譚耀文沒甚機會發揮。我不懂評演兇手的那位, 他的行為有點難理解。 HMV有特價DVD, 我買左《十二怒漢》, 《不朽真情》(栗妹推介)和Angel Heart。共$133.00 我都見到I saw teh devil DVD, 好貴。我都怕血腥, 唔知頂唔頂得順。

    回覆刪除
  6. 睇咗 C+偵探, 神鬼的戲只有除佢話啦. 比其他恐怖片好. 郭富城在父子都唔錯
    [版主回覆05/30/2011 04:21:00]郭富城在父子演得不錯。不過我覺得演喜劇是對每個演員的考驗,亦是我心中的一把尺。有些演員我本來沒有特別喜歡,但當他們演了部我好的喜劇後,我便會替他們加分。像蔡少芬演《棟篤神探》。

    回覆刪除
  7. 買咗C+偵探的影碟,下個月放假時看
    [版主回覆05/30/2011 04:22:00]不知你有沒有看我下方的回應,"HMV有特價DVD, 我買左《十二怒漢》, 《不朽真情》(栗妹推介)和Angel Heart。共$133.00 " 你還是這麼忙嗎?常常加班吧~

    回覆刪除
  8. 【十二怒漢】是 Henry Fonda 的版本?那個很精彩!
    【不朽真情】是 P 兄推介的 ,我覺得比【莫扎特傳】好看多了。
    【Angel Heart】同【鬼眼】一樣撞鬼,我看了十幾分鐘便已猜到劇情,所以一點驚喜也沒有
    [版主回覆05/30/2011 04:55:00]【十二怒漢】是 Henry Fonda 的版本 我很喜歡【莫扎特傳】,希望同樣喜歡【不朽真情】啦! 看【Angel Heart】我是為了看演員,劇情沒驚喜也不要緊。 很開心,又有好戲看了!

    回覆刪除
  9. I Saw the Devil 我好有保留,有好多場口,我覺得都是為了賣弄暴力而暴力,不比【原罪犯】的佈局精妙。
    [版主回覆05/30/2011 04:52:00]那我便不去看了。如果沒有好故事, 我便忍受不了這麼暴力的電影。(不過就算聽聞故事很好, 我還是不敢看《Saw1》)

    回覆刪除
  10. 做到好戲唔易的, 演員同角色要分隔的. 要投入角色就要真的明白那個角色, 寫出一個角色自傳. 港片無咁多時間, 同演員都無咁多時間. 所以小品, 現代劇就易啲啦. 真係好的, 要求係好高的.
    [版主回覆05/30/2011 04:54:00]真的很難。看訪問, 電視劇的演員只有很少時間睡覺。記台詞也來不及, 還要投入感情, 真辛苦。

    回覆刪除
  11. 所以中,港係無演員, 只有明星~ 明星講的只是人氣
    [版主回覆05/30/2011 18:26:00]中港也有好演員的, 劉青雲、廖啟智、周迅都是我的最愛。還有余文樂、張學友、湯唯等都演戲都很自然(我看的港產片不算多, 記得去年的《月滿軒尼斯》, 雖然劇情平淡, 但裡面每個人都演得好)。 我對港產片仍有期望。

    回覆刪除
  12. saw  系列的只係晒時間~
    [版主回覆05/30/2011 18:23:00]有人說第一套扭橋扭得好。

    回覆刪除
  13. 芝還是別抱期望好了, 我猜喜歡 "莫扎特傳" 的人未必會喜歡 "不朽真情"
    [版主回覆05/30/2011 18:22:00]你也不要對《C+偵探》抱太大期望啊~ 此片重點不在查案。 我會調整期望的了。單看Gary Oldman演戲也很足夠。

    回覆刪除
  14. A beautiful life 好唔好睇呀? 有成 84 分. 好慘情咁話.
    [版主回覆05/31/2011 05:52:00]我唔打算睇呀, 對慘情愛情片無咩興趣。 Life is Beautiful就好好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