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hkiff: 《夢中見》(Surviving Life) by Jan Svankmajer


曾在youtube為這位導演的另一套戲Alice而驚為天人,去過他的祖國旅行,首次打開今年的電影節訂票手冊看到這套電影的介紹...... Jan Svankmajer 的電影Surviving Life(《夢中見》),我沒理由不去看吧!

我只看過他的一套電影和幾套短片,還要是在Youtube有一半沒一半地看,對這位捷克導演的認識不多。但是,他的Alice表現手法奇特,影像詭異,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曾在這裡講過:
http://hk.myblog.yahoo.com/jw!W7jR5.CVGRBwoD1EruYw4Gc-/article?mid=3279

看介紹,以為《夢中見》,這是一套難明的電影,心想,只要看到他的奇異影像,就算看不明劇情也不要緊。

電影開始時,我不知道角色身處夢境中;因為導演用半動畫半實物,又剪紙又拼貼的方式拍攝,我便以為整套戲的內容也是如此超現實而沒有多想角色是否在夢境中(容易從現實切入夢境而不令觀眾感到突兀,是採用這種拍攝手法的優點)

後來,男主角從「綺夢」醒過來,我們得以認識他,知道他有一個結婚多年的妻子,知道他有一份沈悶的工作,知道他常買捷克版版「六合彩」。後來,透過夢境的變化和他與心理醫生的對話,我們對他的往事愈挖愈深......

這套影像奇異的電影,竟然有紋有路地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實在意想不到呢!導演的表達方法有趣,畫面天馬行空,有些畫面令我想起Magritte的畫(如四處滾動的特大蘋果)。電影裡出現很多人與動物的混合體,如蛇人和雞頭人,也有些核突場面;但導演拍得有趣多於可怕。這電影不像Alice般令人害怕。

電影的介紹文字說「佛洛伊德與容格粉墨登場」,不是講笑,原來他們真的登場,不過是以畫像形式!佛洛伊德與怨家學生容格(/榮格)的畫像同被掛在女心理醫生的辦公室牆上,更會「偷聽」醫生與病人的對話,在意見不合時更會揮拳相向,令人聯想到現實情況。這是全片最好笑的地方。心理醫生雖然一本正經地套用兩位大師的理論來分析夢境,但導演似是拿他倆開玩笑多一點。可惜我對他們兩位的理論不夠熟,不然會覺得更有趣。簡介說它「好比一個動畫版的《日常生活心理分析》」,說得很對。

故事的發展比我想像中來得正路。雖然這套戲不像他之前的電影和短片般震撼,但絕對值得一看。


在Youtube找到他的一套短片,便比這套電影來得震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IzPmKNiQs&feature=related



p.s. 片中的捷克境不多,最有親切感是見到傳統捷克食物(dumplings)和捷克紙幣。


3 則留言:

  1. 我之前睇過幾齣捷克片, 大部分中招, 所以聽見捷克兩個字都有點驚.
    > 有紋有路地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點我欣賞! [都靈老馬] 也做到這點. 我好怕大師會用意識流嘅手法去說故事, 令觀眾好快失去意識......
    [版主回覆03/31/2011 05:26:00]我很少看捷克片。在電影節中,我中招的片多是日本片。 "我好怕大師會用意識流嘅手法去說故事, 令觀眾好快失去意識......"--哈哈!!

    回覆刪除
  2. 呢套 surreal 得來很有故事性, 呢個係好有名既 surreal stop motion arti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9j7bypVxL8 呢個我幾鐘意,不過今套電影玩paper cut, 少左佢個d surreal 野, 本來完場想叫你,見到你同紀徒一齊走,仲有睇邊套? 我recommend  peter greenaway 流浪三部曲
    [版主回覆03/31/2011 05:39:00]睇左啦~ 佢咁都諗得出!! 好有創意。 我那天碰到紀陶,跟了他去聽導賞~ 我正考慮會否看流浪三部曲。(之前未睇過佢ge戲,不過聽過佢過名,而且你推薦噃!)你也會去看嗎? 

    回覆刪除
  3. Quite disturbing indeed. Thanks for the sharing. 我好怕大師會用意識流嘅手法去說故事, 令觀眾好快失去意識...... ME TOO!!!
    [版主回覆04/10/2011 08:13:00]His Surviving Life is not as disturbing as this one. Actually it's quite humoro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