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人間失格》引文

(如有興趣閱讀此書,便不要看以下這篇了,否則你會少了一些閱讀樂趣)


《人間失格》是本好看的書,雖然寫了兩篇blog文,最終我仍是忍不住再引述幾句:


「不知為何,我生性便對女人的身世提不起半點興趣,也不知道是她說話技巧?,還是搞錯了說話的重點。總之,我時常是左耳進右耳出。」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一個人將自己的自我中心包裝得如此漂亮。


對著看上他的女同志--「總之,要是若惱她,一定很可怕,我得想辦法蒙混過去才行。基於這個念頭,我百般伺候這位長得醜又惹人厭的女人...... 。」然後他述說他用什麼技倆來討好幾個另他倒胃口的女人。


在他殉情失敗被送到監獄後,他看一個值班老員警想聽「香艷情史」的心態,於是盡量滿足他--但為了給這無聊秋夜添點樂趣,我表面上展現十足的誠意...... 我適當地「陳述」,以滿足他那色情的好奇心。


還有這精彩的一段。在他的朋友堀木勸喻他不要再玩女人時,他心裡的答覆:
(堀木說)「不過,你玩女人的毛病也該改一改了。再這樣下去,世人是不會原讓你的。」

什麼是世人?人類的複數嗎?哪裡有所謂世人的實體存在?不過,過去我一直當它是強悍、嚴厲、可怕的東西,如今聽堀木這麼說,我差點脫口說出「所謂的世人,不就是你嗎?」

(世人是不會原諒你的。)
(我看不是世人,是你不會原諒我吧?)
......


--很多人借著「世人」的口來罵人或達到自己的目的(如曾特首說過他代表香港人)。

記起在電視劇《絕代商驕》中,黃子華便對付過這種人。有一個酒店職員想隔離一班人,不讓他們離開酒店,於是不斷說「我們要求你們XXX」,我們這、我們那。黃子華演的角色立即將她口中的「們」字略去,變成「我」,告知對方他們會投訴「她」,「她」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任。當看似沒有任何機構在背後撐腰時,她便害怕了。


6 則留言:

  1. 有冇睇過 Arthur Miller 的 Crucible?
    [版主回覆03/28/2011 07:00:00]只係睇過套電影。

    回覆刪除
  2. Religion and politic are not so different. Just change for I to we or us and it will become the absolute truth.
    [版主回覆03/31/2011 05:21:00]You are right. I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People always do that actually.

    回覆刪除
  3. 又是放在書桌上好一段日子, 書不算厚, 見你讚,我又想睇先,唔睇其他住
    [版主回覆04/12/2011 07:46:00]我覺得呢本書係本奇書, 睇啦睇啦~~

    回覆刪除
  4. 在這裡回應妳。
     
    妳的 「近期」系列很好啊,很有參考價值呢。
     
    個人認為《劍雨》是去年最佳華語片。多年以來 ( 真的很多年矣 ) ,終於再看到一部真正有「俠」之意味的武俠片,像回到邵氏年代。且影片禪意盎然,有《空山靈雨》的影子。臺灣導演肯用功看書,以文字入影像 ( 大陸好些導演亦然 ) ,不似香港電影人,只以影像入影像,結果出來的儘似些影印的東西。
     
    《鬼子來了》是超猛片,我極喜歡。自那片我便認定姜文真是個勁有才氣的人,及至《太陽照常升起》,更是嘩嘩不得了。
     
    一直想讀而始終未讀恩田陸的《巧克力波斯菊》,只從顏九笙介紹得知這可不是推理作,如為此目的而讀則可免啦。
     
    聽妳介紹《三體》好像很有趣呢。另《人間失格》亦在待讀書單中。
    [版主回覆04/28/2011 21:19:00]謝謝!我希望我記得定時更新我的「近期」系列。 我很喜歡《劍雨》。除了愛情線不夠強外,其他地方我都很滿意。變戲法(上天)那場很精彩,很像鄉野小說。我未看過《空山靈雨》,只看過《俠女》,但我明白你說的那種感覺。
    《鬼子來了》真是超猛片,令人難忘。 我現在看恩田陸的作品,是看她所營造的氛圍多於看故事情節。像《巧克力波斯菊》,如只對情節有興趣的話是會失望的。我看了這本書後,受她的感染寫了個”小故事”-- http://hk.myblog.yahoo.com/jw!W7jR5.CVGRBwoD1EruYw4Gc-/article?mid=6559&prev=6610&next=6536  她讓我覺得文字的力量很大,可將平凡的事物寫得很神奇。
    《人間失格》很短,很快便能看完。我剛讀完《三體》。強列推薦!

    回覆刪除
  5. 經妳推介我已買了 《三體》和《三體 II – 黑暗森林》 ( 第三集香港未有 ) ,剛開始讀張嗚的《辛亥:搖晃的中國》,之後便到《三體》。
    [版主回覆05/03/2011 07:22:00]未看第一集已買定第二集,對本書(同對我的介紹)好心信心噃 !希望你喜歡啦!我還未買第二集呢。

    回覆刪除
  6. 又係我。 說起 《下妻物語》的導演中島哲也,去年的作品《告白》幾乎人人都讚不絕口,我卻不甚喜歡 ( 同期的《惡人》則十分鍾意 ) 。他執導的《花樣奇緣》也非常洛可可風格呢。
     
    [版主回覆05/05/2011 07:52:00]我喜歡《告白》, 但更喜歡《下妻物語》, 可能是我欣賞那種熱血。令我驚喜的不是土屋安娜, 而是深田恭子。她有那種我行我素的感覺。《惡人》我遇未看。《花樣奇綠》我也看了, 覺得很悲慘。人真的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