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經濟學+心理學好書:《誰說人是理性的》


《誰說人是理性的》(全新增訂版) 作者:丹.艾瑞利(Dan Ariely)


見到栗子妹在她的blog內說《誰說人是理性的》(她看的是英文版)好看,於是找這本書來看,看完後我也要說一句:真的很好看!此書在初版後到最近再出版「全新增訂版」,證明賣得好。

這是一本行為經濟學的書,作者說他的理論像被相信市場有無形之手控制的傳統經濟學家質疑。

我對經濟學的知識薄弱(你不能相信我這個連股票也不懂買的人還能在香港生存),就讓以我僅有的認識來介紹此書吧。

傳統市場學認為人是理性的,會為自己做最好的投資選擇。特別是在這行擔任投資員的高薪高智人士,他們會為顧客,同時也為自己作出聰明的投資決定。就算有一少撮人做了錯誤的決定,總會有人從他人的錯誤中獲理,從而將市場調節回正常狀況。

本書作者和他的研究拍檔,卻認為人會做出非理性的決定和行為。而且這些行為是可預測的,即會有同一個行為模式。固此,他和拍檔們通過多個實驗來證明這點。


本書因為已是增訂版,所以正文前的讚美之詞和前言便佔了很多篇幅。不過因為大多言之有物,我便放過他。

書內每章的標題都起得好,讓人很易記住。他所舉的例子都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就算你不是投資人(正如我),也會明白他的理論。

另一個優點,是本書處處都有他的影子。你會知道他從事這方面的研究的遠因(頗為意想不到),他做實驗的過程(作者有時候以說故事形式寫),他在當中碰到的趣事(如他要扮酒保做實驗,某舊同學/學生便以為他讀完博士學位後找不到工作而要做酒保)。

這為本書加添了人味,也令我為它加分。忘了說,作者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人,讓我讀得十分愉快。

另外,他寫這本書有一個很明確的目的,他要我們及經濟人明白我們做事是非理性,甚至是不可預測的(他舉的例子是人在平靜時與處在性興奮時做的決定會很不同,你甚至不能預測你的反應);而且人類常常高估自己,比想像中更容易欺騙人或受引誘,所以在投資方面要很小心,不能全依靠專業人士。不能任由市場活動變得瘋狂而不加控制。


行為經濟學的書我之前看過兩本。《蘋果、橘子經濟學》很有趣,但我嫌內容不夠扎實。感覺像消閒書多點。《誰賺了你的咖啡錢》內容比較平實,對我來說較實用(我可是連基本的知識也不知道)。


我不知熟識經濟學或從事投資行業的人怎樣看這本書。這是否只一本唬唬平民百性的普及書呢?(well, 如果你要找人為一本書寫讚美之詞是很容易的。作者識得多人便可。)我不知道。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十分好讀,我像看小說般很快地逐頁讀完。


5 則留言:

  1. 很高興芝也喜歡這一本. 我喜歡書中那些"實驗", 十分好玩. (其實這本書我是靠另一位博客方潤介紹才知道的.)
    Tim Harvard 的 The Logic of Life 寫得也很好, 不過看完 Dan Ariely 的書, 就會嫌前者的比較悶.
    No no no, 唔玩股票才是生存之道. 識得買股票的人先至死得快 (我就係人板~~~) 
    [版主回覆04/04/2011 05:58:00]我本想舉一些書內的實驗例子, 但最近常外出, 沒時間寫。 我在圖書館借了另一本行為經濟學的書, 叫Nudge(《推力》), 內裡有與這本書差不多的實驗, 要證明的是另一些理論。但寫得比這本書難明。

    回覆刪除
  2. i read the chapter 1 of the english version, very impressive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所說的,是表達了金錢社會上的一面....
    [版主回覆04/12/2011 07:40:00]原來類似的書不少, 但這作者有明確的寫作目標, 也將他自己的故事融入書中, 所以特別好看。(也給他撞正金融海嘯, 越加證明我們是何等不理性, 金融業又是何等脆弱。)

    回覆刪除
  4. i am aware of this book for a long time & too lazy to pick it up, same as the logic of life by tim hartford. anyway, after yr comments on the former, i will try to put it a bit higer on my reading list. definitely i am encouraged to read it after reading your notes here.
    [版主回覆04/12/2011 07:44:00]heehee~ this book is enjoyable and easy to read. I am reading a book with similar theories and experiements but the authors' thesis are more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回覆刪除
  5. 阿芝, 我好多謝你介紹呢本書 睇左好耐一日睇少少... 圖書館又吾比續借... 而家拿拿聲要睇晒佢... 我好喜歡呢本書... 提出來的慨念好新... 不過我發現沒有辦法可以購買這書...  你們都是網上訂購的嗎??
    [版主回覆06/05/2011 07:53:00]你喜歡就好! 這本書是栗子妹介紹給我的(寫blog的好處是可以有這種交流)。這本書書店有售啊, 你是否找第一版? 現在賣的應只有 (全新增訂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