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描寫人物功力一流:桐野夏生《Out主婦殺人事件》



芝強烈推薦!

(下文沒有透露結局。這本書推理性不強,但如有興趣看此書,還是建議你看書後才讀文,或者只看這篇,不要看下一篇。)


雅子,43歲,家庭主婦,晚上在便當工廠兼差。同事謀殺親夫,而她為什麼協助支解屍體?
彌生,34歲,家庭主婦,雅子的便當工廠同事。不堪丈夫好賭成性及長期虐待而將其殺害。
邦子,33歲,有一同居男友,雅子的同事。債台高築,因急需用錢而參與分屍工作。
良江,57歲,丈夫病病歿,家有一久病的婆婆及叛逆的女兒,無力負擔家計而涉案。
這四個平凡的女人,為什麼會犯下一宗令人髮指的分屍案?


桐野夏生的《Out: 主婦殺人事件》,並不是一本推理小說,讀者不用猜誰是兇手,書後的人物介紹己經告訴你誰是就是兇手,誰是幫兇。


書內人物眾多,除了這四個角色,還有另外一些被命案牽連的人。作者在每章讓不同角色輪流出場,透過不同物色的觀點去敘事,讓我們得以進入所有角色的內心世界。有趣的是,本以為是主角的,後來變成配角;以為是配角的,最後卻變成主角。


看人物介紹時,以為故事很單純地講述四位主婦怎樣守望相助,對抗社會不公。事實卻不是如此。她們四個人看似是老友,其實友誼並不穩固,她們的關係更似是互惠互利。或者,她們本身的煩惱已經太多,對人生已看得太淡,已沒有心去建立友誼。


作者的人物描寫功夫厲害,聊聊數句,那個人便如在面前。她掌握了每個人的心態,寫得細緻到肉,非常具說服力。甚至借貸度日的爛撻撻女子、有黑暗過去的賭場和妓院老闆、巴西民工、開非法借貸公司的古惑仔這些看似遠離普通人的特別人物,作者也寫得很傳神,讓人覺得她可能在現實中認識那些人,不然便是用心做過資料搜集。


作者將兇手心理寫得很好。年輕主婦彌生在殺人後屍體被迅速帶走,又沒有參與分屍,所以她只享受到衰老公不在的輕鬆,而沒有太被這件事影響心情,甚至好像忘記了人是她殺的。她不用像其他兇手般需要絞盡腦汁洗脫嫌疑,因而變得鬆懈。她天真到有點可厭的地步,例如認為某警察是「好人」,會站在她那邊。她愚蠢得令我對她僅有的一點同情也消失殆盡。怪不得為她淌渾水的雅子如此氣憤。


一個天真的兇手,好像很罕有,但感覺卻很真實。沒人說只有兇殘成性和陰險奸狡的人才會殺人吧!彌生看似很快恢復過來,但是,一個人真的可以不受自己所犯的罪影響嗎?作者自有答案。


作者寫人性黑暗面寫得很好,例如金錢在案件中所發揮的作用。四個婦女中最老的良江是一個賢妻良母型女人,完全與犯罪勾當無關,但她的生活實在很苦。上夜班工作之餘,又要在家照顧脾氣不好的婆婆。兩位女兒不體諒她(想必與她驕縱女兒有關),更離家出走兼偷錢。她最初也是為生活逼得緊,才勉強應允為錢幫忙分屍。她曾希望婆婆快點死。不是她心地不好,而是生活太逼人,令她心理扭曲。雅子曾問她幫忙分屍後內心有沒有受影響,良江答沒有。但雅子卻覺得,「一旦拿到了彌生的錢,良江的內心總會有所改變吧。」是啊,一旦因此事獲得利益,便從此脫不了關系。像良江後來所說的,她會因此墮進地獄。


良江這個角色令我想起剛看完的《衣櫃中的千代子》內的一個角色,也是要照顧丈夫父母的主婦。兩個故事都同樣描述他們要替長者換尿片,亦提到那位長者雖然體弱,卻不好侍候。如良江的婆婆便愛罵人。這令我想起香港夫婦,有能力替長者請看護照顧,或送他們到老人院。要外出工作、回家做家務,兼照顧老人,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生活。照顧父母還好些,但要貼身照顧丈夫的父母,卻沒多少人願意。但是,在日本,這想必是比較普遍的事,因為兩位日本作者都在小說中反映了這個現象。我也感到他們內心是帶著同情的。


(待續)


11 則留言:

  1. Where can you get this book?
    [版主回覆02/09/2011 02:44:00]I borrowed the book from the library. It's a bit dirty but luckily not anything yucky. I can't find it in bookstores. I just borrowed her another book: 殘虐記, heard that it is good too. I think she is the kind of writer I am always looking for.

    回覆刪除
  2. Is it in Japanese or translated to Chinese? Should be able to find it online 喎. Do you think it can be adopted into a play?
    [版主回覆02/10/2011 04:23:00]It is translated into Chinese (I can't read Japanese), and it has already been adopted into a movie /drama in Japan, but I think they have changed the plot a bit.

    回覆刪除
  3. English version is available on Amazon.com
    [版主回覆02/12/2011 07:40:00]有英文版, 咁厲害!?

    回覆刪除
  4. 你寫的書評很吸引, 很想看>v<
    有一個疑問, 彌生的丈夫嗜賭, 她家中還有剩錢請人幫忙分屍嗎?
    [版主回覆02/12/2011 07:53:00]嘻嘻, 因為故事精彩。 寫書評很茅盾, 想吸引其他人找書來看, 但又怕寫得太多讓其他人沒了驚喜。我怕我已透露得太多。我看時是沒有太大expectation的, 所以很多情節都猜不到。
    回答你的問題。雅子最初是無償替彌生處理屍體的, 她只是找人幫忙時, 替彌生答應付她們錢, 因她知道彌生將獲取保險金, 但又要向其他人隱瞞彌生的金錢來源(我忘了她怎樣解釋)。

    回覆刪除
  5. 原來這樣, 但如果彌生最後反口不認帳, 那麼雅子就要自攬上身了= =
    既然這書是以描寫人物心理精彩, 劇透也沒關係啦XD 你寫的那句「本以為是主角的,後來變成配角;以為是配角的,最後卻變成主角」很令我在意, 想看看作者是怎樣扭橋~~
    [版主回覆02/12/2011 08:46:00]其實本書不大扭橋, 但最初以為是小角色的, 後來卻越來越重要。一般犯罪小說都以偵探或兇手為主角, 這本卻不是。(不過雅子很醒目, 應能勝任偵探, 但她的角色卻是幫兇)
    (劇透真的很影響閱讀樂趣的, 所以我也留了幾手, 有好些重要情節都沒提。:P)
    作者不甘於以情節帶動一個故事, 越到後來寫心理的地方便越多(越寫越虛)。甚至令風格也有點改變。我覺得有少許過了火。

    回覆刪除
  6. Out by Natsuo Kirino. She has closed to 21 books available in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The Chinese version is out of stock but you may still be able to place an order online.
    [版主回覆02/16/2011 07:50:00]Wow~~ It's good that her books could be translated to English. I've finished 殘虐記 and I would say it is actually 嚴肅文學.

    回覆刪除
  7. I found the Chinese version in Queens Library! Can you believe it?
    [版主回覆03/03/2011 20:19:00]Wow!! She is that famous?

    回覆刪除
  8. 可能美國真是咩都有啦, 嘻嘻.
    [版主回覆03/03/2011 21:22:00]唔知溫哥華有無呢~ 我當年都借左好多中文書睇。

    回覆刪除
  9. 溫哥華可能有的. 紐約市和皇后區的圖書館體系很大的, 服務很多人的.

    回覆刪除
  10. 桐野夏生的東西很黑暗。這部《 out 主婦殺人事件》在她一眾作品裡名氣最響亮,因為曾經贏過美國的推理小說大獎。但此書在香港一直絕版,阿芝妳是在台灣買的麼?
     
    我幾年前倒看過它的改編電影,拍得不怎麼樣。
     
    桐野夏生的新作《東京島》,去年也拍成電影了。
    [版主回覆03/31/2011 05:17:00]Inanna!!! 好久不見!你會否回歸blog界? 我在書店打書釘看《東京島》,非常黑暗。《對不起,媽媽》也很黑暗,甚至有點變態。她的書可能不太適合我。 《殘虐記》倒是不錯,我全本看完。《out主婦殺人事件》我是在圖書館借的。電影版我沒看過,但那幾個女角與書中角色不太相像。
     

    回覆刪除
  11. 「 回歸 blog 界 」 ,這幾個字很大陣象呢!或會寫點有關閱讀的吧。看畢一本書,寫點感受,過程裡會有新發現,相信妳也有過這類體驗吧。希望文字不會又在部落上無故蒸發吧。
     
    桐野夏生尚有一本佳作 《異常》,寫日本 OL 下班後做雞,直搗慾望本質。較諸恩田陸、宮部美幸等推理界天后,她的作品更合我脾胃呢。
    [版主回覆04/13/2011 07:00:00]那麼, 講句welcome back吧! 如怕文字無故蒸發, 寫完後存一個備份吧。我雖然仍收到垃圾留言, 在回覆一個留言後要refresh一次頁面才能回覆第二個, 但也決定忍耐。不捨得這裡啊~ 桐野夏生太黑暗, 對我來說太濃味了, 恩里陸和宮部美幸較適合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