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分享歌、分享戲:Love Reign O'er Me /《快樂從心開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bAtWpoA6k


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山珍海錯也未必能刺激食慾,反而一碗火腿通粉或一個芝麻包更合口味。當我心情低落時,也沒有興趣看評價甚佳的五粒星影片,反而最找一些容易入口的小品。前陣子有點心事(人生失去方向等老問題),想看勵志小品,心想故事就算像後期的《心靈雞湯》系列般矯情堆砌也沒問題,最終選了一套舊戲《快樂從心開始》(Reign Over Me)來看。


《快樂從心開始》片名庸俗,又有慣演笑片的Adam Sandler,應該不會選錯吧。影片講述當牙醫的黑人主角偶然重遇911事件中失去家人的舊同學(Adam Sandler飾),希望幫助他打開心結,在過程中大家互相影響,各有得著。最終Adam找到快樂的方法,走出陰霾,happy ending...... 我以為如此。


但我錯了。


這影片比我想像的沈重百倍。


電影的名稱其實應叫After Shock(正是《唐山大地震》的英文片名)。


男主角Charlie (Adam Sandler飾)在911事件中失去了妻女,令他受到很大刺激,此後,
他將牙醫工作辭掉,依靠政府賠償金渡日。他不再見朋友,不再向人提起這件事,也不願回憶這件事。事實上,他將這段記憶,連同所有舊記憶一起封印,人也變得有點瘋癲。電影的narrator Alan是他的舊同學,同樣做了牙醫。他有一天在街上碰到Charlie,很想幫助他走出困境,於是開始與他恢復來往。但是,Charlie的問題比想像中嚴重,Alan(Don Cheadle)有點無從入手,加上他亦要面對自己的工作與家庭問題......


影片沒有著墨於911事件(就像《唐山大地震》沒有細講歷史),而是著重於個人怎樣面對傷痛。Charlie不斷在家打遊戲機,不斷到唱片舖找尋所愛樂隊的黑膠唱片,經常到戲院看笑片,乍看好像一般人的娛樂,其實皆有意思。他玩的遊戲Shadow of Collosus,就是要不斷想方法擊倒巨型怪獸,以救回心愛的女人。他搜集舊唱片,是想回到聽音樂的少年時代。他常戴著耳筒聽音樂,是想將自己封鎖在音樂世界中,不再去面對真實世界,也不用聽到別人提起往事,就好像回到母親的子宮一樣。


片中有一些場面是重複出現的,例如他玩電視遊戲的畫面。看著他坐在空洞的客廳對著巨大螢幕前打機的身影,我像Alan一樣為他感到難過。當你以為Alan多次陪伴他,更成功勸服他見心理醫生後,他會很快好轉;但不,他在客廳打機的畫面仍一再出現。這令我感到很真實。這樣大的傷痛,不是一時三刻便能克服。這種痛,或者一生都不會消失。分別在於有些人為此自殺,有些人一生消沉,有些人則找到新的人生意義,並為此努力吧。這電影不像一般荷里活片製造一個令主角突然開悟並180度改變的奇蹟,反而讓我們看到他的情況一直反反覆覆。雖然他最後終於肯打開心扉,但離康復的道路仍有一段距離。


電影的有處地方很觸動我,就是主角踩著scooter在晚上長街滑行的情景。雖然街上有很多行人,但全都與自己無關。在茫茫天地中,彷彿只有自己一個。


這套片有寫得很好的細節,如Charlie對Alan家事的麻木、Charlie與外父外母的關係、Charlie與Alan的友誼、Charlie的樣子比蒼舊同學蒼老很多),都寫得很有真實感。戲內亦有我認為牽強/cliche的情節,如色狼女病人(描寫不足,角色平面)、Charlie裝修廚房的原因、他妻子最後的對話等。


這電影令我想起在大學時期,有一位女同學和她的幾位兄姊為與母親慶祝生日,帶她坐小型飛機遊玩,怎料發生意外,全機無一人生還,餘下在港的父親。還記得她的男朋友在校報寫文章,說他很後悔沒有在最後一次與她通電話時叫她小心。雖然知道說了也改變不了結果,但他仍感內疚。雖然事件是意外,但親人總是很容易自責。我不知道她的父親後來怎麼樣了,我不敢想像。


本片的配樂很好,特別是片名靈感來源Love Reign O'er Me。我對外國樂壇流行認識極淺,未聽過The Who樂隊。他們原來是六十年代非常有名的搖滾樂隊。這首歌情感十分澎湃、激昂,好有feel,令我極速愛上!  真想回到搖滾樂的黃金時期,感受一下氣氛。




8 則留言:

  1. Never heard of The Who? You're just too young.
    [版主回覆02/05/2011 07:03:00]我之前真的未聽過他們。與年紀無關啦, 是我一直沒留意外國樂壇, 歌也聽得少。

    回覆刪除
  2. 呢套好好睇,唔係催淚但係都睇到心酸酸眼濕濕,當時完全對 Adam Sandler 改觀
    [版主回覆02/05/2011 07:01:00]我是先看Click, 然後才看這套的。看Click時已對Adam Sandler改觀。雖然這套內容較沈重, 但Click更催淚(可能劇情比較容易代入)。

    回覆刪除
  3. 比妳認細都唔知? 嘻嘻
    [版主回覆02/08/2011 04:39:00]原來係咁, 我下次會把握機會的~  :P

    回覆刪除
  4. 芝, 祝你 恭喜發財! 身體健康! 
    [版主回覆02/08/2011 04:39:00]謝謝Ann!!

    回覆刪除
  5. 沉重 ... 那還是多等一會好了 ...
    祝芝新年事事如意, 身體健康!
    [版主回覆02/09/2011 02:37:00]謝謝! 也祝你事事如意, 開開心心!! 是啊, 這套戲頗為沉重。我要找回些輕鬆的戲來緩和一下。最近明珠台的愛情喜劇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6. The reviews at Rotten Tomatoes are quite positive.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版主回覆02/10/2011 04:26:00]Hm, I think it is not a top-notch movie, but still worth a watch. I am going to watch 127 Hours tomorrow night, heehee :)

    回覆刪除
  7. 昨晚剛看了 The Lake House, 連續幾天會追下去的. 好期待 Pride and Prejudice!
    [版主回覆02/10/2011 04:29:00]Yes, It's happy to watch those movies again on TV. I have just watched an old movie,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It's not as good as I thought (I have heard of it in scondary school and even kept a promotional bookmark when it's shown in  HK), but it's still a joy to watch.

    回覆刪除
  8. 我也覺得那齣只屬一般, 跟理智與感情一樣, 看完後有點失望.
    [版主回覆02/12/2011 08:34:00]那戲以前很有名, 所以我還以為一定很好看。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感情鋪排得不夠。 理智與感情我未試過由頭看, 幾次都是在電視看, 但開始看時劇情已發展至一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