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從咖啡店看紳士化,看卓韻芝文章有感



有段時間很喜歡到咖啡店磨,喜歡那種悠閒的感覺,坐很久也沒有人來趕,也喜歡咖啡香(咖啡反而是排最後的)。但當連鎖咖啡店越開越多,我開始覺得悶。怎麼來來去去不是綠色那間便是紅色那間?


雖然咖啡店已開得如此濫,但我還是喜歡偶爾帶本書去光顧。


直至看到卓韻芝在《明報》的一篇文,我才對咖啡店有另一些想法。


在《紳士化,Revised》一文(2010815日《明報》)中,卓韻芝談到她旅居柏林時目睹一個地區gentrification的不同階段。


什麼是Gentrification紳士化?我且節錄原文:「Gentrification紳士化來自英語gentry,為中世紀歐洲的一個社會階級,其他位雖次於貴族,但同樣擁有優越的出生背景,屬社會地位佔優的階層。1964年,社會學家Ruth Glass據此發明gentrification一詞,以套用於社會現象之上:一個生活水平及物價指數較低的地區,一旦開始有較富裕的人遷至(例如中產階級),得到地產發展商及傳媒的關注,該區的樓價、舖租、物價繼而被扯高,原本居住在該區的貧窮居民,發現租金急劇遞增,樓下士多售賣的糖米油鹽從不知何時起一直加價,唯有被迫遷往另一區居住。到最後,該區充塞著高檔的發展項目,民生面貌全然改變,出入或居住該區的人變成了另一批人,換句話說,經濟能力佔優者踼走貧苦居民,該區被gentrified,被紳士化--此社會現象名為gentrification。」


卓韻芝舉了幾個我們香港人熟識的例子,如灣仔、油麻地、觀塘、九龍城...... 原本居住在那些地方經濟能力較低的族群,沒能力置業,只能租樓,並漸漸被高樓價逼走,遷移至交通更不方便、環境更惡劣的地方。


有時候,見到在舊樓附近轟然立起一棟棟新的私人屋苑,進入屋苑範圍探訪朋友要出示身份證,才能內進乘電梯進入一眾大廈所在的平台花園,我都會覺得納悶。怎麼這些屋苑像世外桃園一樣,與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絕?而被隔絕在外,又沒有園內貴人相助的人,連望一眼平台花園也沒資格。我們彷彿回到階級分明、貧富懸殊的古代,深宮官邸將平民百姓隔開。我明白是因為保安理由,就算住單棟樓亦會有鐵閘阻隔。但是,現在的屋苑越來越巨大,就像一座座城池似的,好像將富人與窮人的界線畫得更分明,讓大家區隔得更開。但是,很多香港人的夢想,便是住進其中一座城池。


卓分享了東柏林的例子。近幾年,歐洲多個地區的新晉藝術家紛紛湧往柏林,原因是柏林的樓價物價指數低,藝術家能夠用低廉的租金租工作室。柏林漸漸變成有名的「藝術家聚居地」。經傳媒熱烈報道,富裕的一群聞風而至,柏林多個區域開始「換血」。且看她的描述(從中可看出她的憤怒):


「銀根鬆動的人冒名而來了,有錢人特別容易累,特別容易口渴的,他們走兩步便要坐下來喝咖啡,而且要坐在designer chair上喝咖啡,然後...... 他們竟發現這裡沒有咖啡室!怎麼能?他.們.要.喝.咖.啡!」


卓的這段我很有同感,不是因為我是有錢人,常要坐喝咖啡店,也不是因為我討厭咖啡店文化(相信卓也不是真的討厭咖啡店)。而是,我也感受到這些咖啡店變成了中產人士的聚腳點。我曾因公事要替幾個客人到Starbucks買咖啡,但有些人早上才剛喝完咖啡,轉眼又要多喝一杯,彷彿其他飲料已滿足不到他們。愛喝咖啡沒有錯,但是我在那刻卻突然感到厭惡。喝咖啡為何一定要喝Starbucks / Pacific?喝咖啡也好像有了階級之分,有錢和有文化的人(我本想用「嬉皮」二字,但這個詞近年很少人用)坐咖啡店,少錢的人坐麥記和茶餐廳。

卓進一步
解釋:「在一些生活水平低的區域,當你看見第一間裝修得很酷的咖啡室出現,就是紳士化首個階段的指標。由於『到咖啡室喝數十元一杯的咖啡』是中產life-style的一部分,咖啡室,也就成為一個區域的中產指標。當第一家高檔咖啡室出現,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有大量咖啡室、餐廳、概念店陸續在附近湧現...... 這一區正式踏上換血之路」。沒能力負擔高昂租金的舊人被逼遷,直至有一天那地方再次被看中來發展。



卓還有一段更鬼馬的描述:


「這個鬼古是這樣的:起初,富裕者聞風湧到某區消費,咖啡室出現了。接著,該區愈來愈有型了,他們想要住進去。到最後,他們間接把窮人全逼走。就像靈異故事開始的時候,你只是被鬼搞,接著,那鬼想要上你身,直至你的肉身完全被鬼支配,那鬼踢走你的靈魂,你的靈魂在空中飄浮,看著那鬼變成你身軀的主人,用著你的身軀去喝咖啡、談論藝術、媾仔,諸如此類。」


她認為,中產階級湧進一個區域置業並不構成紳士化,反而地產商才是禍首。他們見到中產陸續搬入某區,便會隨即抬高進宅和店舖租金,同時作出地產發展項目。在香港,更由政府帶頭『「活化」地區,「改善」市容』。


她叩問:那些沒能力置業的勞動階層,現在都到哪裡去了;從前的社區特色又去了哪裡?


近來香港多了一些以舊社區或舊行業為主題的書(深水涉是其中一個比較多人寫的地區),可見越來越多人關注這個問題。舊社區正在消失,低下階層快要被社會遺忘。當你每日穿越來往於豪華屋苑和商業區中間,你會很易忘記世上還有其他階層的人。


受這篇文章啟發,我決定少些光顧連銷咖啡店(反正他們會愈開愈多),多光顧一些社區小店和茶餐廳。獨立經營的店舖,已買少見少了。



7 則留言:

  1. I think that is relatively common for any metropolitan. I never feel comfortable at Starbucks. I guess I just can't buy in to the whole idea that more expensive is better. I like to think of myself as 蕭峰, 嘻嘻. I am more comfortable with the common folks. I don't need anything special or extra just be able to be free as a children in mind and spirit.
    [版主回覆02/12/2011 07:23:00]Haha!! 一講起蕭峰我就諗起悲劇, 不如話似令孤沖啦。 有時我鍾意坐咖啡廳, 係因為可以坐好耐, 可以慢慢睇書。

    回覆刪除
  2. Great article... gentrification really happens in a lot of places, sometimes we don't even aware it's happening till years later.
    I love going to small local coffee shop, same thing about grocery stores, farmer market etc. In Vermont, they try to block Walmart coming to town, keep the small business going. The prices is a bit higher, but the whole concept benefit the locals. The best to me is college town coffee shops, especially they usually have arts for sale, students studying...very relaxing atmosphere (except during exam week! lol)  
    [版主回覆02/16/2011 07:34:00]"sometimes we don't even aware it's happening till years later"-- I agree!現在的連鎖店真的越開越多。難得有地方這樣積極拒絕大機構入侵。我讀書時學校裡的除了飯堂外, 其他食店都是連鎖店。 

    回覆刪除
  3. 蕭峰都算是個悲劇, 自古英雄都有啲悲. 蕭峰有的是豪野. 令孤沖有的是不霸. I can't sit still to read a book. I like to read in bed. 嘻嘻. 我是他們的合體, 呵呵.
    [版主回覆02/16/2011 07:37:00]你是他們的合體? :O 我喜歡令狐沖多些~  呵呵~

    回覆刪除
  4. 喜歡西環、觀塘、荃灣、葵涌等區,還有元朗,仍有很多街坊小店。街坊小店給人親切感覺,好像處處有驚喜似的。 多光顧社區小店和茶餐廳,令我想起那位決定 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 的龐一鳴呢。
    [版主回覆02/16/2011 07:41:00]對啊! 喜歡那些街坊小店。我有時候會特意乘車去那些地方逛。我也喜歡旺角和油麻地。逛"街"比逛商場開心。 "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係非常難做到既事。

    回覆刪除
  5. 我住上環, 同樣覺得有 gentrification的情況, 本來很多是古玩店的舖位, 現在是gallery 和 over priced 的cafe, 彷似hip左, 舊大廈又被改成看似很有型格但收取貴價的serviced apartment, 長期在街上有外國人在飲酒吸煙吹水, 然後租金不斷上昇,半年已升25-30%, 我現在很擔心被業主加租迫遷...  
    [版主回覆02/16/2011 07:46:00]是啊,灣仔也是如此。現在多了很多hip舖。 卓韻芝問為何有錢人愛喝咖啡, 我就想問為何外國人都愛浦吧。個個遊客區都有酒吧街......   我也受過被業主迫遷之苦。朋友睇樓都越睇越遠, 新界的樓(暫時)比港島的便宜很多。

    回覆刪除
  6. 那麼,Starbucks和Pacific Coffee,妳喜歡去哪間﹖
    [版主回覆03/08/2011 08:36:00]雖然我喜歡Pacific Coffee的紅梳化, 也會在那裡上網, 但我喜歡Starbucks多一點, 因為那是我第一家光顧的咖啡店, 讀書時常與朋友去, 有很多愉快的回憶。你呢?

    回覆刪除
  7. 兩間都喜歡,各有各好。Pacific Coffee是坐得舒適,又有電腦上網,另每次去都是叫Mochaccino(這個是Starbucks沒有的)。
     
    不過,若說到咖啡質素,那絕對是Starbucks優勝,在加拿大,通常都首選此片(尤其去Chapters時),其次是Tim Hurton。
    [版主回覆03/13/2011 07:27:00]我最喜歡喝latte。Mochaccino倒沒叫過。PC是坐得舒適, S卻有感情分。是啊, 會去Chapters飲咖啡!! 讀書時約每星期行一次Chapters!! 較少幫襯TH。(講講下又掛住加拿大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