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2010年觀影回顧(6): 有情懷的港產片《打擂台》《人間喜劇》


《打擂台》


特意選這套戲回加拿大與父母一起看,只顧著看他們是否喜歡,自己卻忘了投入去看。這套戲的意念和提旨很好,特別是師傅與徒弟的情誼。還有,很多人都引用的一句──「唔打,就唔會輸;要打,就一定要贏」,表達了一種豪情壯志。真的,不用說那麼多道理,不要未打便先為自己鋪下台階。你一定要有火,有想贏的渴望,才會盡力去打。現代父母不敢對子女說的,由電影的老師傅說了出來。


片中還有令一句對白也表達了電影主題,就是「拳怕少壯」。片中的少年人無論看似多麼不濟,但他們有的是青春,有的是本錢。但一個人老了就是老了,無論年輕時多厲害不能再與人硬拼。這話也表達了一個美好時代過去了的悲哀。

這部片拍得很有感情。導演選了梁小龍、陳觀泰和泰迪羅賓幾位幾已被主流觀眾遺忘的老演員主演,很有意思。幾位前輩演員中,我最熟識泰迪羅賓,因為小時候看過他演出的港產片(大多是笑片)。功夫片我很少看,但也明白陳觀泰、梁小龍、羅莽等對香港功夫片的付出。


在討論區,看到不少人說幸好電影沒有拿前輩演員來惡搞。我看港產片較少,一時想不到例子,只記得看過雜誌將石堅的頭像變成一個有型的設計,羅蘭也是,好像在一舞台劇的宣傳單上看到。我沒有看內容,不知是真致敬,還是創作者只利用他們的獨特形象來玩設計。不久前看了《骨肉同謀》,然後再看訪問,知道演出格母親的女主角金惠子原來是韓國的「國民母親」,慣演傳統的好媽媽。導演這次特別讓她演出一個性格偏執、行事出格的母親,金惠子一聽便答應演出,因這角色能讓她發揮,過盡戲癮。請老前輩出來演戲,最重要是讓他們有戲可演,不致淪為陪襯和道具。在《打擂台》中,主角是幾位前輩演員,淪為陪襯的是黃又南等年輕人。


雖然我覺得《打擂台》不錯,但未至於覺得很深刻。可能在戲院與一眾觀眾一起笑、一起叫(小時候看港產片的經驗),會更適合這套電影。


 


《人間喜劇》

很多人說港產片粗糙。與主流西片比較,港產片確是較粗糙。有時候,電影一開始是一個有紋有路的故事,但中間會無端加插一些沒意思的「笑位」,對劇情推進毫無幫助之餘,又令觀眾的情感抽離。有些電影甚至是片段式的,好像將包含不同元素的碎布拼湊出來似的。例如,這場有爆炸場面,那場是超級笑位,兩場都有吸引眼球的重點戲,那麼,中間便插一場「文戲」來緩和一下。編導創作的好像是一個個「場口」,而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但港產片也有很多優點,否則影響力不會遠至外地。港產片的市井、活力、想像力、瘋狂、煽情,皆吸引。外國人可能要在特技完善了才會開拍,或講求故事的合理性,但港產片只求過癮;想到,便拍。


與《打擂台》一樣,《人間喜劇》是一套有heart,有情懷的電影。電影海報有點趕客,要不是朋友推薦,我不會去看。


雖然電影有點胡鬧、有點拼湊,但我覺得很好看。 薛凱琪的一段我完全不喜歡,沒興趣看發瘋的港女。她與黃祖藍的一段情,可能女性會較難理解。我覺得杜汶澤帶起了全套電影。他是個好演員,希望導演不再叫他露肚腩或露股來做笑點。這套電影有很多「笑位」,但在笑之餘,情節在不覺間推進。杜汶澤始終是殺手,笑歸笑,江湖事還是要解決的。


就如《打擂台》向舊式功夫片致敬,《人間喜劇》是向「電影」致敬的一套戲。其實不只是致敬,我覺得更像寫給電影的情書多一點。


(看戲後,我忍不住打電話給推薦我看的朋友,學著杜汶澤在戲中的口音說這句對白:喎係衣個sai~~~手)


4 則留言:

  1. 還未看《打擂台》這獲獎電影,卻在收費電視台 ( 衛視電影台五月分的自選影院可看 ) 看到另一齣也是由老一輩演員做骨幹的港產片。東風破 Merry Go-Round 故事有許多讓人懷舊的元素:老藥店、騎樓街、東華義莊、 四邑的彫樓 ….. ….. ,但重要的是圍繞其間不同年代的親情、友情和愛情。演員有泰 迪羅賓、苗可秀、邵音音等前輩、也有官恩娜、周浚龍、何韻詩等年青後俊。我想你會喜歡這電影。我更想看你寫的觀後感!
     
    如找不到影碟或沒訂衛視,下面的網頁可下載到這電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6LEd5ZZzQ
    而東華三院網頁亦可聽到 本電影主題曲“ Here To Stay ”
    http://www.tungwah.org.hk/?content=1397
    [版主回覆05/25/2011 07:08:00]這套戲有很多人讚好,讓我看看出了碟沒有。我家沒有安裝任何收費電視頻道,所以看不了。唯有等出碟了。 其實我頗喜歡官恩娜的,她唱歌很好聽,樣貌又sweet!

    回覆刪除


  2. 為了向你介紹,我才從網上得知這電影獲不少好評。下面是東華三院網頁見到的資料,當然,你是否喜歡這電影,跟這些獎項無關。

     

    本電影主題曲“Here To Stay” 獲「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恭碩良創作、填詞及主唱);亦獲「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為最佳攝影獎(攝影指導關智耀)

    獲選為「兩地三岸影評人協會」選為「2010年度十大華語影片」排行第一位電影

    獲多倫多亞洲國際電影節邀請、香港駐加拿大經濟貿易辦事處贊助,於電影節的首映禮上特別播映

    獲選「台北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第三位最佳影片」

    獲邀成為「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

    獲邀參加「溫哥華國際電影節」、「台北金馬影展」、「鹿特丹國際電影節」、「多倫多電影節」及「香港亞洲電影節」等
    香港影評人協會於1月22日公佈「2010年度兩岸三地影評人聯合會十大華語、外語影片」的評選結果,東華三院140周年電影《東風破》獲選為十大華語影片第一位,顯示兩岸三地的影評人對本影片的鑑賞與評價極高。 由香港影評人協會(香港)、中國影評人協會(台灣)、臺港電影研究學會(北京)組成的「兩岸三地影評人聯合會」,認為《東風破》是最值得推薦給兩岸三地大眾欣賞的影片。參與評選的影評人對於《東風破》抱有高度評價:「讓人回味的懷舊溫情片。故事細膩動人,影像美不勝收,苗可秀和泰廸羅賓的演技含蓄自然,非常有戲味。一部感情滿瀉的影片,甚麼年代的人都會被感動。」

    回覆刪除
  3. 攪錯了一個名字,正確的是周俊偉。導演是麥婉欣和鄭思傑。
    [版主回覆05/25/2011 07:11:00]嘩!唔講唔知套戲有咁多獎!謝謝介紹啊! 最近寫多了文,但又越寫越覺得唔知寫黎做咩。因為成日睇人地d文,覺得有好多人寫得好過我。但而家我知道點解我要繼續寫啦,見到你和其他網友會介紹電影俾我睇(你仲會介紹好地方俾我去),我就覺得我要keep住寫野 

    回覆刪除
  4. 我的看法是與人分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儘管post出去有沒有人去看不由作者決定,寫作可以深化我們對世界和自我的認知和感受,這已是尚佳的回報。
    我喜歡看你的Blog,寫得很好,有時間請多發表!
    [版主回覆05/27/2011 07:23:00]可能我寫文之餘又常看別人的文章, 總覺得別人寫得好很多。有時候寫得太長, 我會覺得為何我不能寫得簡潔些。(不過有時我只為了自己而寫, 寫得長是想作個記錄。) 可能一直習慣做什麼都要有"成果", 太功利化了~ 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