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2010年觀影回顧(4): The Social Network 《社交網絡》


想不到接近年尾才上畫的The Social Network 《社交網絡》連奪四個金球獎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電影音樂),好評如潮兼被形容為劃時代的Inception《潛行凶間》卻一個獎也沒有。雖然兩套電影也很好看,但我更希望Inception得獎。可能因為我較喜歡Christopher Nolan吧。其實我一度將兩個導演搞混--都是黑色風格、愛扭橋和作品以男性為主。我不懂比較兩者的導技和編劇,覺得兩者都好。


以下只談電影內容,不與真人對照。


男主角Mark Zuckerberg,他是名牌學府哈佛大學的學生,奇貌不揚,但電腦成績優秀,令他與大學的其他Nerds打成一片。


電影的第一幕是他與女友的分手戲,他的致命傷是不擅溝通,小事化大,得理不曉人。但女友的一句asshole也令他很傷。有人失變後買醉、自殘、罵人、破壞物品,但這位男生所做的,卻是我怎樣也想像不到的。他先是在blog陰毒地罵女友,再來是設計了一個名為Facemash的網站,將他能找到的大學女生照片隨機地配成一對,並讓使用者比較她們的外貌,進而評分。網站旋即吸引幾百位同學溜覽,引起了校方關注。此舉令他得罪了眾多女生,但卻為他帶來機會,他獲一對富有孖仔同學賞識,邀請他建立校內交友網。他得知他們的孖仔後,卻二話不說躲起來狂寫程式,並在好友Eduardo的金錢幫助下,建立了一個比孖仔原本的構想更宏大,功能上更貼近年輕人交友需要的The Facebook。此網更擴展至其他學校,最終演變成現在全世界都在使用的Facebook。他名成利就,但被孖仔控告他盜取知識產權,又與好友Eduardo反目。


雖然Mark是天才,但他卻是個人品不好的人,行為令人討厭。


以事論事,孖仔控告他一事我覺得很無謂。雖然心裡有氣,但要為此鬧上法庭,始終令人覺得他們為的是錢。主角從他們處獲得靈感,用自己鑽研的程式開發的網站,根本比孖仔原本所想的要勁好多!我相信就算孖仔再找另一個人設計,也做不到這個地步。就像Mark串嘴地說的: "If you guys were the inventors of Facebook, you'd have invented Facebook"。但Mark在寫程式時一直避著孖仔,根本是有心隱瞞,這實在要不得。Mark或許有理,但他將事情處理得很差。


而出資給他開發facebook的好友Eduardo,一直對他很支持。雖然他的理念與主角不同,又曾因一時之氣凍結了戶口。但Mark也做得太絕了,竟與新拍檔一起將他踢出局。也難怪Eduardo氣憤,他斥資租了一家豪宅讓Mark與職員工作,Mark和員工卻將那裡變成遊樂場,更在他不知情下請Sean Parker(已倒閉的Napster網創辦人)加入。當我為公司出差回歸時好友不單忘了接機,一進門更見到篤眼篤鼻的Sean和不知名女子在「我和Mark的地方」胡天胡帝,我也氣。


他們三人的關係很微妙,在Sean與他們初次見面的一場戲,Sean一開始便展現了他的性格──醒目、輕挑、「靠把口食飯」、愛玩愛享受、有生意頭腦,他口裡讚賞Mark,心裡卻當他是水泡/碼頭多一點。Eduardo一見他便知他是什麼人。奈何Mark與他一拍即合,他親眼看著Mark的心迅速靠向Sean那邊。情形就像一個女孩眼看著與她青梅竹馬的男友遇上另一個女孩,而那女孩與他的男友很快便無所不談,觀點一致,就連笑點也是一樣的。她很快已跟不上他們談話的節奏。在那一刻,她知道男友的心已離開自己了,分手是遲早的事。


雖然我也認同Sean對Facebook的想法(要型、要好玩,不要一開始便賣廣告位這麼老套),覺得他是令Facebook成功的重要人物,我也覺得Eduardo在事業上已幫不上Mark,但我仍要說,Mark很過份。他好像從來沒重視過這位識於微時的朋友,從不顧他感受,從不記得他的事(我懷疑他是否連朋友女友的名字也不記得)。Eduardo是脾氣好的人,但也受不了主角。他說他上庭控告Mark,除了因為間接被他騙錢外,還因為他對這位朋友十分失望。"But I am your only friend",他不解地對Mark說。他不明白,為何Mark對唯一好友也如此無情。


其實Mark並不是個無情的人,他一直想與前女友和好,但他更愛自己。或者,Facebook是他唯一可引以自豪的事。沒有Facebook,他便是nobody。他情願做asshole。


電影的節奏很快,鏡頭靈動,調子幽默,但講到尾,這也是一個很沈重的故事。


 


                                 


我覺得每個演員都演得神似。男主角Jesse Eisenberg演得很好(之前不認識他)。畢竟Mark Zuckerberg真有其人,而我們沒可能真正知道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所以電影不宜對他有過份的註譯。將他描述成壞人或好人也不適當。他的個性突出,但也令人摸不透。演員掌握得很好,他就算做了衰人,卻沒有壞人的樣子和表情,在審訊其間更常常遊魂似的,只是開口時才表現了他的攻擊力。他的言詞犀利,十分之串,但又句句真心的樣子。我想,他對其他人明顯的不屑與漠視,才是讓人非告他不可的原因吧。他自私,卻又不是為了賺錢,他一心只想將自己的心血弄至完美。對著這樣的人,我真不知拿他怎辦。


還有,演他新拍檔Sean Parker的Justin Timberlake,原來在樂壇很有名,我卻不認識他。他樣子有點像Jude Law(Jude Law年輕一點便可演這個角色),輕易地扮演一個乞人憎的醒目仔。對著像主角那種人我沒奈何,但對著這個輕浮浪子,我卻想一把掌刮過去。


能將一個本來不大有趣的故事以及官司場面的變得如此有趣,編劇很厲害。有電影網說David Fincher最初接到編劇Aaron Sorkin那長長的劇本,摸不著頭腦,便去找他談。Aaron於是以機關槍的速度念出劇本,導演才明白他的意思。是的,本片對白很多,演員又講得快,讓我追字幕追得有點辛苦。但編導成功營造了一個全是醒目仔醒目女的高材生世界。或者寓意天才的思維,我們凡人是跟不上的吧,只能被帶著走。加上那些法庭戲,假若拖得慢一點,觀眾便會感到不耐煩。


看完這劇,對David Fincher加了分,但我仍是想Christopher拿獎啊!


4 則留言:

  1. 呢個題材其實好難處理,拍出箇中味道又唔悶,演員好好,導演更是高手先得!抵佢攞獎!
    [版主回覆01/22/2011 19:18:00]我也想不到這電影會如此好看! 不過Inception我也覺得好看, 我不知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本是怎樣選出來的, 有機會要看看劇本。

    回覆刪除
  2. 個人唻計,都係喜歡inception多好多!有時真係唔明評審既準則!
    [版主回覆01/25/2011 07:10:00]我的影迷朋友說因為Inception是類型片, 而且探討人性不夠Inception深入。我也承認看Social Network是有驚喜的。 哈~ 我們永遠不明白那些頒獎禮的評審準則呢~ 有人笑過奧斯卡專頒獎給演殘疾角色的演員。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也喜歡《Inception》多些,也希望其得獎。不過說到奧斯卡則應該只能提名而不會勝出,但都好過上次《The Dark Knight》連提名也沒有。
     
    今年奧斯卡,應該是《The Social Network》vs. 《The King's Speech》,但我會選前者,而後者只是一齣普通的英國皇室電影,是好看但不太特別。
    [版主回覆01/25/2011 07:11:00]是啊, 有提名已很好。雖然奧斯卡獎只是某一班人的觀影準則, 但我也年年追看。 《The King's Speech》還未看啊, 更讓我期待的是《 127 Hours》。還有《Black Swan》。

    回覆刪除
  4. 奧斯卡提名名單已出,可惜Christopher Nolan沒有獲最佳導演提名,只有最佳影片及原著劇本。我真的很懷疑,奧斯卡班友是否對他沒興趣。
     
    相信今年肯定是《The Social Network》對《The King's Speech》。
    [版主回覆01/27/2011 05:14:00]噢...... 不過仲有d戲未睇。 「類型片」唔通真係蝕底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