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遇(上)

寫在前面:這篇寫了這麼久,因為從未在blog內透露這麼多。有很多話我都不會在這裡說。但我很想真實記錄今次的旅程啊。而且,我寫了幾年blog,不應該只在這裡呈上粉飾過的自己,我也該讓人看到較為真實的我(雖然,這篇文仍有修飾)。而且,在別人眼中,這只是一個平常故事而已。算了,豁出去了!



去旅行前,朋友向我講得最多的話,除了「小心點」外,便是「祝你有艷遇」。


其實,我沒有預計會有任何艷遇。我猜我應會認識到其他旅客(因為我住青年旅舍),卻不會帶走一點雲彩。


我知道,去旅行時認識的人,之後很難保持聯絡。尤其是我只是去這麼幾天,又不是去幾個月。


最終我也在旅途上識到人。除了之前提過的台灣空姐外,也認識了一個香港女生,與她同遊了半天。不過,不像台灣空姐,這個香港女生與我的行走速度和興趣都比較接近。


我與台灣女生交換了聯絡方法(因為我們互相替對方拍照),但對這個香港女孩,我想瀟灑些,最終沒有交換聯絡方法。有緣的話便在香港再見。


至於眾人關心的「艷遇」,我沒有遇上。其實是有機會的,不過我錯過了。


要說明一點,我心目中的「艷遇」,是在異地碰到一個有好感的異性,有共同話題,然後邊談邊遊覽半天,就是了。半天便夠,就像Before Sunrise那樣,「情留半天」。不過,我也不會期望像Before Sunrise那種程度。那,是萬中無一的緣份。


那個人,是在布拉格之後的一個站遇上的。在一個叫Cesky Krumlov小鎮裡。


我住的地方是一間小民宿。但它沒有分男、女房。我最初有點怕。但男女分房的民宿較少,而我選的那間,民宿的店主是與旅客一起住的,是位女士,加上網上評價十分好,令我放心不少。如果到時候真的覺得不妥,我還是可以轉投別的地方。


我在下午到達該民宿。該民宿不像青年旅程般光猛整潔,也沒有旅遊資訊小冊子什麼的。它看上去就只是當地人住的一間房子。我到達時,店主有一位女性朋友也剛好到達。我看著她倆互道安好,閒話家常。她們好像忘了我的存在,我就像闖進了別人的生活似的。看!開民宿是多麼簡單!她們什麼也沒做,我已經覺得我是在感受異國風情了。


之後我辦了入住手續,拿了門?,她帶我到我睡的房間。那裡不大,只有六張床。我第一時間問她房間內有沒有女生住。她告訴我將會有一對夫婦入住,我才放心。


這時候是下午,不見同房住客,只見背囊,想必他們外出了。


我剛安頓好,突然走進來一個男生,高高大大,皮膚黝黑,樣子有點似在外國長大的華人。


他向我打招呼。原來他是台灣人,現正於外國進修,趁著人在歐洲,便四處旅遊。我心想,原來在外國讀書也會使人像「竹升」。我們初時說英語,後來轉說國語。他早我一天到達,第二天便離開,到布拉格去。我也於第二天離開,去的是維也納。


在我安頓行李後準備外出時,他也準備外出。不過我的速度較快,我坐在門前縛鞋帶時,他還未準備好。


他問我會去哪裡,我說會四處走走,等會會去城堡(這裡的主要景點)。他說他也去城堡。我心想,是否應該邀他同遊。不過,我不是本來打算一個人旅遊嗎?我連周圍環境也未看清楚便要與一個剛認識的人一起走嗎?而且,我還有要事做。我要到旅客服務處上網查英航是否真的罷工了,要傳電郵報平安,還要到租車處付款並確認到維也納的一程車。於是,我便先走了。


到了服務處,做完正經事後,我便職員有沒有當地團。經過在布拉格城堡區亂逛的一役後,我希望有導遊講解歷史。我見到有一個團是夜間團,我很有興趣,那正好讓我白天自由地四處闖,入黑也有人帶著走(其實太陽很晚下山),很化算!但職員告訴我不夠人報名,成不了團。他也沒推介其他團。我便放棄跟團,只向他租了導覽機兩小時,由機器作我的嚮導。


這裡景點密集,地方不大,看完「主菜」城堡後,再逛街看建築物,很快便逛完了。然後我在河邊一間民宿主人推薦的餐廳吃飯。其實我不是一定要到她推薦的地方吃。不過這裡不像布拉格般熱鬧,一個人在小鎮內遊走,反而有點不知要到那裡去的感覺。結果還是需要指引,唉!


餐廳環境很美,我坐在樓上的一人桌,邊欣賞美麗的風景邊吃飯,還有卡夫卡的《審判》陪伴我,但這時候我感到點寂寞。這是我在旅途上第一次感到寂寞的時刻呢。為什麼在大城內能安然地在餐廳獨自吃晚飯的我,在寧靜小鎮上會有如此感覺呢?可能就是因為這裡寧靜;這裡入夜後沒有景點可看,也沒有還開著的店,到了晚上這裡的人都與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也是在這裡,我放下了旅遊書,不再拼命計畫行程。


那晚回到民宿,店主告訴我有兩個在香港女孩剛到達。這裡還真是多香港人啊!她們住樓上,因為兩人同行,所以可訂到一間獨立房。她們很熱情,邀請我到她們的房間談話。原來她們是到瑞典遊學一年的學生,年紀比我少一大截。她們精力旺盛,沒有用有輪行李箱,就只背著大背包和拿著袋,旅行了兩個多星期,期間還不斷買紀念品。真不知她們怎麼還走得動!


我感到明顯的generation gap,好像與她們距離很遠。自由自在的學生時代已離我很遠。但我出了社會工作後,已變得比以往健談,對著活潑的她倆能延續談話是沒有難度的。她們更問我取電郵,說會send email給我(你猜她們後來有沒有send?下一篇的篇末揭曉)。後來她們也邀我那天早上碰到的台灣男孩進房談話。他說他今天去跟下午團去城堡,然後自己吃飯。他的行程基本上和我一樣!在我艱辛地聽著導覽機的英文遊城堡時,他跟團遊覽同一個地方!為何我不報名下午團呢?那樣,我不單會有型男(我剛才有沒有說過他是型男?)相伴遊覽,更有人陪我吃飯!


那晚我在女孩房間談至午夜,是最後一個回房的。同房的人都睡死了。


第二天我一早起床,拿著前一天在超市買的乳酪、肝醬(是什麼醬我也不知道,只知是用來塗麵包的)和麵包到屋子外的大露台吃早餐。是的,這房子有一個大露台,旁邊是河流,非常美麗。


我在露台上碰到了他,他也早起。我們在寒冷清洌的空氣中,在淙淙的流水聲中共晉早餐;還交換麵包和肝醬吃,聊著天,很愉快。在這時候,我又不怕冷了。


然後,他告訴我他今天的行程(其實也只有半天,因他會在中午離開。我也是。)他會登上城堡內的塔。但我前一天便已登上那座塔了,我告訴他我上過了,那裡 風景很美。但我沒想到,這樣我就再一次錯失與他同遊的機會。


其實,一起吃過早餐,熟了一點,再相約同遊也不奇怪了,反正只遊兩、三個小時,就像我與台灣空姐和香港女孩那樣。不過,我還是猶豫。可能,是因為我笨絀而錯失機會,也可能,我是有點怕。


我又像昨日一樣先出門了。我沒有留聯絡方法給他。我根本不相信大家能保持聯絡。但在我回到民宿後,卻發現他在離開前將卡片放在我的背包上。


6 則留言:

  1. 嘩, 可以拍戲喎. 異國旅遊就是找那點點的浪漫. 唔好等九年學人 Before Sunset 啦. 嘻嘻.
    [版主回覆10/16/2010 08:33:00]淨係咁拍唔到戲的。Before Sunrise都要傾偈傾一晚啦! 我沒有計畫在異國旅遊時找浪漫, 否則便不會錯過了。 你看下篇便知我無得Before Sunset啦, 哈哈

    回覆刪除
  2. haha, 有 艷遇 
    [版主回覆10/16/2010 08:35:00]唔算噃, 都無同遊......

    回覆刪除
  3. 人人都沒有計畫的, 但一定有點希望的. Foreign place, stranger you never met, limited downside but could be love forever with a story book ending. 
    [版主回覆11/03/2010 07:55:00]那是很難很難的......

    回覆刪除
  4. 哎, 我覺得我們實在太相像了, 不會和人交換聯絡, 也不會主動約人
    [版主回覆11/03/2010 07:56:00]是嗎? 你也是這樣的嗎? 會錯失機會的啊!

    回覆刪除
  5. 做乜唔約佢一齊去呀, 有D冒險精神啦! 又係我呀~ Mary!
    [版主回覆12/02/2010 06:17:00]係囉, 而家後悔都無用啦。 Mary 你好! 叫我"芝"啦!

    回覆刪除
  6. 我都曾經到過不同的地方旅行,亦沒有遇到任何艷遇。但,在旅途中,遇到不少好的旅途中人,一起閒聊旅程中的點滴。雖然不可能keep in touch了,但會記著旅程中開心的片段。學習不同的人文及歷史文化才是旅遊的真義。:)
    [版主回覆12/28/2010 06:41:00]是啊! 我本來也不期待能keep in touch, 也沒想過會有艷遇。我只不過是"感懷身世"一下吧:P
    去旅行很貴, 下年未必能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