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百水先生



是從西西的《看房子》知道有百 水 先生
(Hundertwasser)這位建築師。他是建築界的大頑童,設計的房子不守常規,充滿個人特色。看了照片後,便計畫到維也納時一定要到他設計的房子看看。

百 水 先生是一個喜愛大自然、充滿生命力(從他的化名「百水」可以猜到)、怕悶、怕機械化和怕人工化的人。他設計的房子充滿生氣--一定要有植物在其中;不喜歡直線,喜歡曲線(他說大自然是沒有真正的直線的),喜歡色彩。他的其中一幢作品在維也納,叫「百水公寓」,不是一間商廈或博物館,而是切切實實有讓人居住的地方。

我剛達維也納時腳便開始痛,但我不想浪費每一分每一秒,襯時間還早便出發去找百水公寓。因為不知道酒店外的電車是雙線行駛的(雖然事先向職員問了路),結果浪費了一點時間。下車後,離百水公寓仍有一大段路的距離,我在千辛萬苦問路又問路下,終於到達。

這棟住宅貫了他的理念--曲線多於直線,有樹種在其中,地面有坡度,室外的圓柱設計特別,外牆色彩繽紛(因為他讓住客選擇自己單位外牆的顏色)。聽說這間公寓價錢不貴,不過住客要忍受每天都有客人來拍照。

他的設計是很有趣,但腳痛的我卻被他的設計弄得苦不堪言──我的腳多次踼在凸出的地面上,痛上加痛。百水先生的理論是這樣的──大自然根本沒有平路,人類天生能走凹凸不平的路面,將所有路都鋪成平路是將人當弱者,侮辱了人的智慧。他令我想起日本設計師安籐忠雄,他的設計的住宿也融合了自然,卻未必住得舒服。住得舒服不是必然的,方便不是「大哂」的,是我們被慣壞了嗎?

有很多書介紹「百水公寓」,卻不是每一本都提及百水博物館。問路後,才知道他的博物館在距離「百水公寓」的幾條以外,而且在個多小時後便關門了,於是我便一拐一拐地走去看。原來百水博物館不建在「百水公寓」旁是有其心意的,因為從公寓到博物館的那段路到處都見到百 水 先生的「手筆」,那條可是百水街,甚或可叫百水區!

博物館內的百水展館共有兩層,入場費是九歐羅,但我只有約一個小時看。唉,誰叫我走得慢呢!但博物館很有趣,錯過了,我怕我沒有時間再來,也只好匆匆內進參觀。

博物館展出的主要是百水先生的畫。之前我只看過他的建築物,沒有看過他的畫。原來他小時候畫的畫已滿有風格,顏色運用以及線條、圖案都很特別。小時候已看出他的天分啊!

我看畫看得很慢,雖然時間有限,但也不想走馬看花。他的畫顏色豐富,線條複雜,不是一眼便看懂的,需要慢慢欣賞。遇有特別喜歡的畫,我便會坐在放置於畫前的椅子上欣賞。

其中有一幅畫我看了很久,畫的主要色調是紅色,線條是一個迴旋的方形,一直旋下去旋下去。感覺像從屋村大廈的頂樓往下望。

另外有好些畫,都是一些像建築物的生物,或像生物的建築物,很適合作科幻小說封面呢!

對了,忘了提,原來百 水 先生有一半猶太人血統,因而逃過大屠殺,很幸運。難得他的作品沒有因為這段歷史而變得灰暗。

後來在紀念品店揭他的書,見到他的兩張裸照,聽說他裸體演講呢,真是一個自由奔放的人!

           *              *               *

後記:

博物館先是展出他的畫,然後展出他的建築物模型。在我未走到建築物模型區時便有職員走來告訴我要關館了,請我離開。我看看錶,明明還差五分鐘才到關館時間啊!我堅持不走,指著錶告訴她時間未到。但是她卻說展館有兩個,要準時關館,便要提早疏散參觀人士。他們還真夠守時啊!想起香港的博物館和圖書館雖然會預早告訴你關館時間快到,但都是等時間到了才開口請人走的。我只好告訴她我還未看完,但保證會加快速度,在五分鐘內離場。

在維也納充分感受到他們與香港人的處事方法完全不同,有機會再分享。

 


百水公寓門外

 


百水博物館

 





 

6 則留言:

  1. 芝, 好開心你讓我知道有百水先生呢個人呢.... 佢好得意.. 佢既畫更加讓人感覺童心未泯咁.. 喂! 你個布拉格之旅真係好豐富長寫長有咁既... 仲有, 我都感覺自己好幸運, 因為我認識你所以至認識百水咁得意既人...
    [版主回覆10/26/2010 07:56:00]哈~ 不用謝! 很開心你喜歡我介紹的人。 我也是不久前才從西西的書認識這個人。他的傳記/專書應該很有趣,不知香港的圖書館有沒有。 是啊,我去一次旅行可以寫很多篇遊記。平日沒人聽我說,這裡便提供了我一個長氣分享的地方。有你這個blog友欣賞,真開心! 被你講到我有點臉紅......

    回覆刪除
  2. A lot of environment friendly architectures could be traced back to Chinese scholar garden.  
    [版主回覆10/31/2010 05:37:00]Really? That's great! I only heard that some of the design of Western gardens gets inspiration of Chinese gardens.
     

    回覆刪除
  3. 百水!!!   之前也是在一個人的旅行blog上認識他...(1年前...), 然後也就在圖書館呀,網上搜尋他的資料.... 但那時沒空, 借了本書也沒有怎看... 然後就慢慢淡忘了 :p 現在聽你再說起, 真的感謝曬 哈哈, 考完試之後一定再借他的書看
    [版主回覆10/31/2010 05:39:00]百水真是很可愛呢, 有很多人喜歡他。不過我對他的生平認識不多, 要找書看才會知道。 牧籽你要考試嗎? 加油啊!!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他的設計都好搞鬼玩嘢,也帶點童真。 喜歡拍照的朋友也自然會愛上他的作品。
    [版主回覆10/31/2010 05:59:00]對啊, 他是一個有童真的人。百水公寓, 我拍得不太好。
    真想去他設計的酒店, 看照片很漂亮!

    回覆刪除
  5. When Chinese looked at  architectures, the West is still in the dark ages. They only have a few hundred years of history. How can that compare to a few thousand years?
    [版主回覆10/31/2010 06:26:00]I don't know much about architecture, but I won't compare Chinese and Western architectures in this way. I think Chinese have wisdom in combining practicability(?) and beauty, but that was before.

    回覆刪除
  6. 百水公寓不知怎的令我想起哈爾移動城堡XD 百水先生的設計很有趣, 也色彩繽紛~
    家還是舒適一點好, 在外面的路上再多風雨泥濘, 回到家可以好好休息。如果將大自然與家結合得令人住得舒服, 我不反對。
    [版主回覆11/03/2010 07:28:00]雨, 他的設計真像童話/漫畫呢!! 可惜只能參觀百水公寓的外面, 不知裡面是怎樣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