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記九天歐遊:資料搜集(一)

為了這個夢想之旅,我瘋狂地做資料搜集,買/借/打書釘看了很多書,也看了無數個網頁。我想我是有點誇張,有一晚竟看資料至天亮,好像瘋了一樣。其實只去三個地方,根本不用花如此多時間搜集資料。但是我貪心,一味想看還有哪處可去,還有哪些可能--是去捷克小鎮Cesky Krumlov好呢,還是去奧地利的名勝Salzburg,或是去奧地利與斯洛文尼邊界呢?旅遊網中又有不少人說某個奧地利湖區小鎮美得像仙境一樣,某處比某處更值得去等等,未見過的地方名不斷湧現。

然後我發現,往奧地利的西面走便可以見到阿爾卑斯山。是阿爾卑斯山啊!我的思想飛到老遠。但我如果改行程,那麼交通、住宿等安排全都要跟著變動......


這個教事教訓我,應在買機票前便做好資料搜集。


參考書籍:



作者:法國伽里瑪出版社,譯者:向陽文化編譯部,叢書系列:新世紀旅行百科全書 ,出版社:遠足文化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借的,在香港市面買不到。這是唯一一本我在計畫旅行前便看的書。別看封面這麼平凡(這幅圖的質素又不大好),內裡可是「金碧輝煌」的,有好些版面以銀色印出,十分漂亮。書內有詳盡的建築物介紹,包括建造年份、建築風格和地理位置。裡面照片少,插畫多,且很多是歷史圖片,或藝術家的畫作,並不是一般教人吃、買、玩的旅遊指南。書內介紹了布拉格的歷史、傳說、建築物、政治家、革命者、藝術家、文學家與作曲家;一般旅遊指南有的資料,反而以沒有插圖的文字放在全書最後。我最喜歡的是在讀著一段資料時,旁邊會有頁碼告訴你哪頁有延伸資料。例如在講某建築物時提及相關作者,旁邊便會指示你到某頁去看那作者的介紹。我猜作者是模仿網頁展示資料的方式。

這本書能讓人瞭解布拉格的歷史文化,卻不是一本很好的旅遊指南。不過我很喜歡這本書,續借了多次。    
           



作者/攝影者:謝明蓉,出版社:太雅生活館

這也不是一本詳細的旅遊指南,它的主要目的是要讓首次自遊行的旅人安心。書內所講的實用事項比較多,除了一般指南有的天氣、貨幣、交通等資料外,更教你怎樣預備行裝、到達機場後怎樣出境、怎樣乘車出市區、怎樣買公車票、如何購音樂會票等,更附上詳盡圖解。內裡有簡單的捷克常用語,但作用不大,只是聊勝於無。反而它介紹的教捷克文網站,還較實用。

本書適合首次去自由行,或對自己去旅行信心不足的人看。



Lonely Planet出版了不同版本的旅遊書,本書書名是Prague Encouter,只有一隻手掌般大。Lonely Planet還有一本叫Lonely Planet City Guide的,但我不知兩者內容有何不同。

本書價錢雖然過百元,但卻非常值得買。它有行程建議(分別有一日遊、兩日遊和四日遊的行程建議,更有雨天和「免費遊」的行程建議),分區的旅遊點介紹(每個區域用不同顏色作頁邊,方便查資料),分主題的行程介紹和其他實用資訊。每一個區域都印有地圖,並在地圖上精楚標示吃、住、玩和購物的景點,並以不同顏色的符號作標記。書後另附有一張可撕出使用的地圖,摺疊起來比書的面積還細小。此外,它的資料很詳盡,書店(介紹了多間)、戲院、DVD店也有介紹。


捷克的傳統木偶劇場和新派的黑光劇很有名,作者卻覺得很無聊,不建議讀者去。我也想了很久是否買票去看。不過當地旅遊局大肆宣傳這兩項活動,人在旅遊時容易被煽動,加上我覺得看表演很主觀,作者不喜歡可能我喜歡。結果我選了一套黑光劇(A Few Aspect of Alice)來看,雖然如作者一樣覺得表演手法有點幼稚,卻被劇情深深觸動(稍後分享)。所以,不要盡信書啊!




待續......


2 則留言:

  1. 九日玩唔晒歐州的. 三個 附近地方就差不多.
    [版主回覆09/07/2010 08:07:00]九日連一個歐洲國家也玩不完。我去三個附近地方也覺得很趕。我覺得兩處地方就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想睇一本書就OK真係唔可能呢~ 除了第一本, 另外兩本你有帶去旅行嗎?
    [版主回覆09/07/2010 08:08:00]第一本是旅行前看的, 另外兩本我也有帶去旅行啊! 幸好不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