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過於喧囂的孤獨》


去布拉格前,來不及看卡夫卡,先看了另一位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作品--《過於喧囂的孤獨》。


這是一本充滿詩意的書,封面上節錄了這句話--「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


這篇愛情故事,主角不是年輕俊男,戀愛對象也不是美女。主角是一個在廢紙工場處理廢紙的中年漢,名叫漢嘉。他的工作是將被遺棄的廢紙扎成一捆捆,放進壓力機裡擠壓,繼而焚燒。


漢嘉愛書。當他見到被棄掉的圖書,他或會帶回家看,或會在看後將之捆得整整齊齊(他為書做棺材),為它們舉行莊嚴的葬禮。


這本書篇幅不長,只有130頁,由第一句開始已充滿詩意。儘管作者寫的是廢紙、是粗漢、是吉普賽人、小耗子(老鼠)、蒼蠅和糞便,他都寫得像一首詩。整本書就是一首美麗的長詩,是作者寫給書的情詩。


他的主角是低下階層人物,混身骯髒,狀似瘋癲,但他他有高尚的情操,他是個懂得愛的人。


與其艱辛地尋找適當的語言去描述這本書,不如將我喜歡的句子節錄下來,希望你們能感受到此書的奇妙。


我誠意推薦此書給愛書、愛文字的人。



......我讀書的時候,實際上不是讀,而是把美麗的詞句含在嘴裡,嘬糖果似地嘬著,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呷著,直到那詞句像酒精一樣溶解在我的身體裡,不僅滲透我的大腦和心靈,而且在我的血管中奔騰,衝擊到我每根血管的末梢。


我在無意中有了學問,現在我確知我的大腦是一堆被壓力機擠壓得嚴嚴實實的思想,一大包觀念,我掉光了頭髮的腦袋是灰姑娘的核桃。


我相信在那樣的時代,當一切思想都只記載在人的腦海中時必定格外美好,那時倘若有人要把書籍送進壓力機,他就只得放入人的腦,然而即使這樣也無濟於事......


下了班我也是心神不屬,掉了魂似的走回家去,一路上默不作聲,深深地沉浸在冥思浮想之中。我穿過街道,繞過電車汔車,走在書的雲霧中...... 我夢遊似的在綠燈下過了馬路...... 我只是邁動兩條腿走著,身上泛出一股啤酒和污垢的臭味,但我臉上含笑,因為皮包裡裝著我晚間要讀的書,期望著它們將會告訴我迄今我尚不了解的有關我自己的一些事情。


後來,這成了我的彌撒,我的宗教儀式,這些書我不僅每一本都仔細閱讀,而且讀過之後還在我打的每個包裡放一冊,因為每個包我都要給它裝飾打扮一番,必須讓它帶著我的個性,我的花押。

......我讀書既不是為了娛樂,也不是消磨時光,更不是為了催眠......


我聽見水泥地下面老鼠的叫喊和哀嚎,在首都布拉格所有下水道裡兩個鼠族在進行著瘋狂的戰鬥,爭奪城市裡所有下水道和陰溝的統治權。天道不仁慈,在我的上面和我的下面,生活也不仁慈,我心裡也不。


今天我開始用上百張浸透了水的梵谷的大幅複製品《向日葵》裹包,因此每個包的四面都閃著金黃和橘紅的光彩,襯著天藍色的背景,這就稍稍緩解了壓力機裡死耗子、耗子窩和腐爛紙團泛出的那股子臭氣......


......我永遠不明白主任為什麼這麼不喜歡我,為什麼老是端出這麼一張可怕的臉相來對著我,彷彿這是他長久以來特地為我準備了的,這是一張憤怒的臉,充滿了痛苦,由我造成的痛苦,這張臉每次都像現在一樣使我深信自己是一個面目可憎的人,一個不可救藥的下屬,只會給高貴的上級製造該死的麻煩......


我站在陽光中喝著啤酒,望著查理廣場上的人流,全是年輕人,年輕的學生,每個年輕人的腦門上都佩戴著一顆星,年輕人是英才的幼芽,我看到他們眼中迸射著力量的光芒,我也曾迸射過同樣的光芒,直到主任說我是蠢貨。



P.S.除了卡夫卡,我覺得布拉格還應該推廣這位作家。 


12 則留言:

  1. 有靈氣的文字...  多謝芝你介紹...

    回覆刪除
  2. 有靈魂的文字.... 我竟然看著看著流下眼淚來...
    [版主回覆09/25/2010 06:22:00]很高興你喜歡

    回覆刪除
  3. 請問是否名書局已有售?很有興趣想立即買來看 很有靈魂的文字,看著很感動,這樣坦誠寫自己的工作,特別是底下層的,我相信沒有多少人願意坦蕩地寫出來,而且寫得那麼好看。 (我留了幾次言都不行,yahoo又出問題了)
    [版主回覆09/25/2010 06:21:00]好像不是間間書局有,我猜店堂大些或文藝氣息較濃的書店(如Kubrick, 如某些二樓書店)才有。 「很有靈魂的文字」--你形容得很好啊。不過這是小說,他不是寫自己的故事(但他肯定是將自己寄托在男主角身上)。本書的序說他曾做過十多種性質不同的工作,廢紙收購站打包工是其中一樣。序裡是他小說中的主人公都是一些普通人,是他自己與之等同並稱之為「時代垃圾堆上」的人。 序裡還說他晚年過得不幸福,在妻子去世後生活孤單,又遇上不如意的事,最後從醫院墜樓身亡(不知是否自殺),令人傷感。
    他還有很動人的兩句話:我之所以活著,就為了寫這本書。&我為《過於喧囂的孤獨》而活著,並為它而推遲了死亡。」

    回覆刪除
  4. 芝,翻譯小說能有詩意,相信並不容易呀!
    [版主回覆09/25/2010 06:11:00]南爾!!!! 好久不見了(我還未見過你,這樣寫真奇怪 ),我還以為你沒上來呢~ 你最近好嗎? 謝謝到訪! 是啊,這本書的翻譯文字很優美,能譯得如此有詩意(或者是因為節奏感),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5. 慚愧,只知道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去到PRAGUE都冇留意過他。居然很天真的在PRAGUE找MONSTER漫畫裏的怪物漫畫,無知太可笑。
    [版主回覆09/25/2010 06:13:00]你知道嗎?我也有想過找Monster的怪物漫畫,但知道應很難找(是真的有這本書嗎?),所以放棄。 你到Prague那時年紀還小,加上你去那麼多地方,留意不到也不出奇。我也只看過他的一本書而已。

    回覆刪除
  6. 文字果然很詩意,喜歡,欣賞,感激!謝謝芝誠意分享!
    [版主回覆09/26/2010 06:59:00]你中意就好

    回覆刪除
  7. 對吾住,阿芝...yahoo留言一直留吾到昨天... 一連幫我全出了現在回來看... 
    [版主回覆09/26/2010 07:00:00]我好耐之前行書局見到呢本書, 無特別留意, 係要到去旅行先提起興趣買。你睇完我地可以傾情節~~

    回覆刪除
  8. 阿芝, 對吾住, 總沒有好好想好要說的話就留言... 我昨天立即去圖書館借了回家看了... 多謝你... 沒有你們介紹真錯過了好多好書...  我會比心機睇完佢... 
    [版主回覆09/26/2010 06:59:00]你中意就好  

    回覆刪除
  9. 年紀還小?不是吧,已是蜜月旅行,只是真的不認識這位作家。呀,請你介紹好看的散文有推薦未?
    [版主回覆09/26/2010 06:58:00]我成日記錯左你係畢業旅行去東歐添 散文我唔係睇好多, 有無邊類散文你中意? 愛情? 日常生活? 文學?

    回覆刪除
  10. 知道有這本書,是讀《活在書堆裡》的悼念文章時,到書店找尋時才知它己經出版了 50 年這麼久遠。想不到死在書堆的事竟在半世紀後的香港發生。值得愛書人細讀的書,還有一部也是關於「書痴」的,叫《住在紙房子的人》,帶有拉丁美洲的現實魔幻風格,也是向經典作品致敬的作品,教閱讀愛好者會心微笑不己。
    [版主回覆09/29/2010 07:40:00]《住在紙房子的人》看來也很有趣, 讓我找找看。 因這本書的書名有詩意, 我很久前也留意到, 但就是沒打開來看過。因著這次旅程, 我才認真翻看這本書, 繼而買下了。是種緣份:)

    回覆刪除
  11. 主角用壓紙機了結自已,因為有更具效率的回收廠; 他的工作被取代了,他生活的意義失喪了 。人若有一天發覺自已老化也好,周邊的環境改變也好,身邊的人感情有變也好..., 當 別人對你的需要己盪然無存時,孤寂、失落、空虛一併來襲,便有可能有主角的感受。 不幸的是, 他選擇的是毀滅性,也是最後一擊的反抗!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我看完這本書會很愁。一個喜歡書的人, 看著書一本本地被堆在壓紙機, 四周盡是骯髒。人創造書不是要讓它傳播智慧與想法嗎? 最後卻將它們如此糟蹋浪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