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意想不到的感動──黑光劇Aspects of Alice


雖然Lonely Planet作者不推薦看黑光劇和木偶劇(特別是黑光劇,作者覺得表演幼稚可笑), 我還是去看了。上完Petrin Hill、去完修道院, 又冷又濕又累, 就算到餐廳喝了熱湯吃了個蘋果批也沒補不回, 開始頭痛。最初只是輕微頭痛, 我還是在舊城區四處遊走, 看未看過的建築物。但黃昏後, 我頭痛加劇, 但又不想回旅舍, 因這是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天了。於是我便想看一場表演, 可順便坐下休息, 甚至閉目養神。在木偶劇(歌劇+木偶表演)和黑光劇中我選了黑光劇。一來我不太懂欣賞歌劇,而且由木偶演未必能令我有耐性地看兩小時。二來上演的那套黑光劇叫Aspects of Alice, 我以為是改編Alice in Wonderland(後來才發現他只是靈感來自Alice in Wonderland)。就這樣,我誤打誤撞地買了這套劇的票。想不到,這個我沒甚期望的表演竟帶來意想不到的感動。


劇場附近只有Haagen-dazs一間食店,在未開場前,我便走進去吃Muffin和喝熱朱古力(難不成還吃雪糕),並吃了一粒Panadol,然後匆匆入場。座位很多,但排得很密、行距很窄,一定要事先上廁所。


黑光劇,是在漆黑的環境下用布幕、螢光顏料等做出種種奇幻的效果。例如演員在天空飛舞、打轉,是由躲在她身後的布幕後的人/器材幫她做出的。所以戲一開始,劇院便關燈,令場地全完漆黑。四周全都是遊客,他們都很興奮,而我只想著休息。


這種「特技」不斷重複,看一會便有點悶。我在每幕開頭看演員今幕的道具是什麼,表演是怎樣的,然後便閉目休息,等待下一幕,因為知道演員在每幕中會不斷重複一組動作。


在這種狀態下,我真的睡著了一會,也因為吃了藥的關係,在中場休息後,頭痛便消失了。


第二幕,我得以精神地看。表演沒有什麼情節,主要講魔術師引領小女孩Alice進入奇幻世界後,Alice所遇到的神奇經歷。包括在空中飛、與巨人玩,有開心的時候,亦有無故傷心的時候,就像小孩子一樣,很隨性。Alice雖是小女孩,也是由成人來演的,是一個身材很好的長髮女郎。


無論Alice開心或是傷心,佈景都色彩繽紛,令人看得愉悅。雖然有童話感覺,但表演中穿插了一個真人錄像,黑白畫面,紀錄了一個婦女在家的日常生活。


(含黑光劇Aspect of Alice的重要內容:開始)


魔術師在帶Alice進入樂園後便消失了,後來再次出場。這是台上有兩個Alice,面對面。令我(及在場觀眾)意想不到的是,台上的兩個Alice突然開始脫去上身衣服,赤祼相對。後來其中一個Alice離開,變成Alice與魔術師相對。


這劇的演員台詞,只做動作。但在這場脫衣表演,我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那就是Alice長大了。在笑與淚的交替中,Alice已長大成人。她離開了孩童的樂園,進入成人世界。這時,所有在樂園中的有趣人物都不見了。她自覺是一個女人。當兩個Alice相對,她看到了自己已變成大人。當她面對魔術師,便是她談戀愛的時候。這一刻是新鮮的、神奇的。布幕上的是阿當與夏娃的影像,喻意他們結成夫妻。


然後,舞台上變成以那段黑白錄像為主。我們看到一直在做家務的婦女結婚、生子、衰老……


這就是人生吧。從彩色變黑白,從繽紛變平凡,最後面對無法避免的死亡。因為Alice童年的片段是分幾幕演出的,但她長大的情節卻在一幕內急速地發生,更令人感到生命短暫。有說長大後,時間便會過得很快。



(含黑光劇Aspect of Alice的重要內容:結束)

此看似平凡,但卻出乎意念地觸動我。我想是因為她說出了每一個女子的故事。本劇的配樂十分動聽,帶起了整套劇的氣氛。甚至只聽配樂,已不期然地感動。事實上從脫衣那幕開始我便開始眼濕濕──不知是因為配樂動聽、身體虛弱或因為我也是一個女子。


劇場內有CD賣,我很後悔沒有買下。


散場後,情緒仍久久不散。不過既然頭痛已好,我便繼續逛舊城廣場,直至十一時多才回到旅舍(同房還擔心我呢J)。這是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