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間唔中要「公主」一下 (支持廣東話運動所以用廣東話做標題:P)

自從有了港女這個詞, 「公主病」這個說法也開始流行。意指嬌生慣養的香港女子患上的一種病--病徵是當自己是公主,常要旁人服侍她、遷就她,甚至亂發脾氣。病因是看得太多童話故事,或是父母太過縱容。


我覺得,小女孩看童話故事時幻想自己是公主很正常,不應苛責。公主是故事中的主角嘛!難道叫小女孩代入那些醜姐姐、那個那個巫婆或那隻怪物不成?當然是代入公主啊!(我就比較喜歡代入女俠角色--哈哈!我講的應是金庸小說吧。)這不等於她們希望被人服侍。她們只是想當故事中的主角而已。


很多父母當子女是小公主,呵護備至。但當公主踏入社會時,卻發現自己與其他人沒有兩樣。父母可能對自己忍讓遷就,但老板和顧客說罵便罵;你在家裡可能陪個笑臉撒撒嬌便沒事,在外人面前這卻是行不通的。於是公主落難了。在外工作,就像亦舒所形容的,要「打落門牙和血吞」。更讓公主接受不了的是,她們發現在外人眼中自己一點也不可愛,也不突出,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原來只有喜歡自己才當自己是公主,同事可能當自己是白痴。


做公主從來都不是我的志願,但我卻很懷念被寵的感覺。有一套育兒方法是叫父母對子女賞罰分明,讓子女學會承擔他們行為的後果;做父母的不能有半點心軟。但是,你有沒有試過,當你抱著被重罰的準備去見父母,最終卻被父母放過時,那種感覺比被父母責罰更為強烈。我相信,這種愧疚的心是會令子女立志改過的。不過我不是鼓吹父母縱容子女,而是覺得父母不能對子女太殘忍。在懲罰子女以外,你也要讓子女感受到你們的愛。不久前再次在巴士上聽到母親罵小孩,小孩不斷求饒,說自己會聽話;母親則不斷罵兒子說他每次也說會聽話,但轉頭便忘記了,所以不再相信他;小孩繼續求繞。同一番對話循環了多次。最後兒子愈哭愈大聲,母親則大聲喝他,命他「合埋個嘴」,大聲至我們全車乘客都彈起......


扯遠了。我意思是教孩子不能太像軍訓’間中放子女一馬,子女是會感動的。就像浪子回頭的故事。幼子回家時以為會遭到父親的嚴懲,怎料父親見他回家便已經夠高興,沒有罰他。自此他變回父親的好兒子。


我覺得現實世界殘酷,工作像打仗,社會上更充滿吃人的野獸,所以我們應該間中讓自己當公主。當公主,我不是指發脾氣、diu蠻任性那種,而是要對自己好些,要不時寵一下自己。吃頓好的、慢慢地洗個澡,細細地護膚,塗一層面膜後在沙發躺下休息...... 便足以有當公主的感覺。我甚至想起<<下妻物語>>這電影--女主角在日本鄉下長大,但每天穿著法國洛可可時代的服裝,幻想自己是個公主。別人都覺得她怪誕,她卻獲得極大樂趣。


曾光顧過幾次內地的按摩店,令我瞭解到為何有些男士愛去夜總會。內地的按摩店,對客人是服侍周到的。從你踏入更衣室開始,便有專人服侍你。她們為你開關儲物櫃,為你遞毛巾、遞浴袍。在等候按摩期間你可半躺在椅上,看著座位前可調校角度的小電視,邊有人遞來水果、飲料。然後會有專人領你到按摩房,問你哪處肌肉痛,細意為你按摩…… 平日常常受氣的人,當會在這裡獲得尊重。可以想像那些資質平庸,工作不如意,從來得不到尊重,心裡沒個底卻要每天「頂硬上」的男人,如何在內地的消遺場所內左擁右抱,在被討好以及被服侍中,得到一點安慰。


(一點觀察:公主的相對詞不是王子,而是國王。王子沒什麼權利,所以男人只想當皇帝,不會想當王子)                


5 則留言:

  1. 被服侍我習慣 唔到...
    [版主回覆08/22/2010 20:30:00]我都唔慣被人服侍。自己服侍自己啦 ~

    回覆刪除
  2. 我感覺我們香港女仔其實好衿貴也掘強...  自力更生不隨便討別人便宜的...  不懂耍手段只有實務幹事情的 贊同啊! 把自己當公主看待絕對對得住父母及自己啊...
    [版主回覆08/23/2010 08:03:00]是啊! 當公主的意思, 不是亂發脾氣, 而是對自己好。 原來有呢個"手指指"icon的, 好得意!!

    回覆刪除
  3. 但係依家都流行王子病喎!
    [版主回覆08/24/2010 07:39:00]咁恐怖?! 王子其實應該很懂禮儀, 很gentleman的。公主也應該是很有儀態的。但現在的公主王子卻...... 唉~

    回覆刪除
  4. 沒資格說別人什麼 , 因為我的脾氣也很臭檔 , 應該獨這一點似公主 XXD

    回覆刪除
  5. 王子有型过国王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