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X女廚房之烤茄子(歐陽應霽食譜)


(紅)洋蔥末麻醬烤茄子


食譜來自:《半飽--生活高潮之所在》歐陽應霽 著,大塊文化 出版



茄子 一個(書內圖片是矮矮肥肥的茄子,我則買了瘦瘦長長的)
紫皮洋蔥 一個(我貫徹歐陽應霽的煮菜精神--隨意。買不到紫皮洋蔥,便用普通洋蔥)
蒜頭 一粒
芫茜(香菜) 一棵(我是第一次買芫茜回家的......)
砂糖 適量
海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淡麻醬 適量 (家裡有日本出品的配沙律麻醬,稀稀的、帶點酸味,我相信可代替淨麻醬)
橄欖油 適量


先將芫茜洗淨切極細,備用。
將茄子洗淨切片,再浸入鹽水中,備用。 (本書每一個煮食步驟都配圖的)
將紫皮洋蔥切細絲,用適量砂糖和海鹽拌好醃過,待十分鐘左右再擠走水份,下少許橄欖油調好備用。
將麻醬用橄欖油調至稀稠合適。
將茄子瀝乾水份後,放進有坑紋的鍋中
,(這是我家裡買廚具的贈品。)烤至茄子表面出現焦紋。
將茄子置於碟中,放上醃好的紅洋蔥絲,澆上麻醬。
再放上切細的芫茜,撒上現磨黑胡椒。(最後還加
句:無難度中東美味,就等你動手!)


評語:


這碟菜的精華是洋蔥和芫茜!洋蔥本身已好好味。爽脆的洋蔥絲配軟軟的茄子是絕配。芫茜味道獨特出眾,沒有它,肯定失色不少。


真是很易做,簡單,好味,賣相又佳,且成功率高,最適合款待朋友!(要注意的是,有一部份人是不吃茄子/芫茜/洋蔥/以上全部的)


2 則留言:

  1. 好正wow, 幾時house warming? :P
    [版主回覆04/19/2010 20:47:00]呵呵~ (迴避問題 )

    回覆刪除
  2. 沒有焗爐或者坑紋鍋 , 無法試煮
    [版主回覆04/22/2010 07:32:00]試試用平底鑊再塗一層淺淺的油吧, 不黐底便可。

    回覆刪除